小刚写作干货分享

上周三我们班开展了一个不忘初心的写作分享活动。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让战友们借这个机会能梳理一下这两年多的写作感受。参加的战友比预期的少,但每个参加的战友都很用心。特别是小刚,不仅有写作感受分享,还分享了大量干货。由于分享内容比较多,整理了他的一部分分享留作学习之用。以下是小刚的部分分享:

1.写还是不写?

在解决问题或者思考的过程中,要不要写下来?如果不写的话,脑袋中会被一些旧想法所占据,而写出来,脑袋会放空,一些新想法就会涌现出来。

所以,当你遇到困惑,找不到解决思路的时候,写!

2.写的好处

■把一点点的思路整理出来

比如,如何加上习主席的微信好友?如果直接去做的话,不管从哪里找都找不到思路,所以先一点一点地去把这问题剖析开。比如说分成三步,第一步是找到习主席的微信,第二步是添加好友,第三步是等他验证通过。有了一个路径,先解决第一步:如何找到习主席的微信呢?可以是从他身边的朋友开始找。现在对第一步进行优化,问题变成了怎么找到知道他微信号的朋友?把这个问题一步一步写,得到一个不断分开的分支数,然后把能够达到那个点找到,从这点一点点往上找,这样就能从一个没有任何解决思路的状态,通过写来优化步骤,找到了一条可行的思路。接着就是去验证,去实现想要实现的结果。

当然呢,每个人想到的思路不一样,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当把这问题解决或者没解决之后,可以反思思考路径,把这个路径再进行优化,下次遇到相同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很快的去解决了。

■做好材料的归纳,与演绎

我们在解决问题或查找资料的时候总喜欢去查找再归纳。也就是说,浏览器给什么答案,只能从这个答案里边去挑选适合的部分。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去主动构造一个解决的框架,然后填充信息。从浏览器中归纳答案,和自己去演绎得到一个路径,将会是完全不同的解决方式。

比如,当你跑步坚持不下去,你会找很多的攻略,如怎么坚持跑步,有什么方法?你会得到很多答案,但是这些答案只是别人给出的,是基于别人经验所得到的答案。要真正去解决问题,你要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框架。比如你可以思考:我为什么要跑步?我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之前有什么关于跑步的经历。基于你的旧知识和旧体验,梳理出一个大致的方向,这时候你再去查找资料就会更快。

小刚:我前段时间在查找日本的机床企业。最开始我是从浏览器直接去搜索日本的机床企业及其公司官网。当我找不到官网的时候,我就要反思自己的查找思路是对的还是不对的。我发现自己的查找范围只局限于国内的搜索引擎,比如说百度。我去问一个日本朋友,他说日本最常用的搜索网站是雅虎。当我通过雅虎再去找,就会发现这个过程变快了。就是说,你要时刻对自己的行动路径进行反复查看验证,看看是否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所以现在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会去问自己这件事情遵循一个什么样的规律,我该用一个怎样的解决方式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用自己习惯性的方法去找一个答案出来,这样很可能是找不到的。

■主动思考整理

遇到一篇难以消化的材料的时候,先把目录和大纲抄写下来,然后主动去思考这个目录该怎么细分,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当查找关系、做细分、查看详细内容的时候,一找不到就回到文章去找。通过主动建构框架,把原有内容的细节一点一点填充进来。

■一种蹩脚的镇定方式

比如,说当你在跟别人吵架的时候,你突然拿出小本本来进行分析,那是很可笑的事情。但它确实有效,通过记录的方式,你能够感觉到自己脑袋中细微的想法。而当你把它写出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它是很弱小、根本不值得一提的事情。感觉到焦虑的时候,找个本子把想到的种种写下来,然后用理性去分析,它就会好很多。

■写是节约时间的有效方式

我们有时候对时间的感知和对做事的方法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可能会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最终发现并没有那么省时间。例如,开一个用尼龙扎带扎起来的箱子,刚开始用手给它撕开,然后费了很长的时间都没有撕开,还累得满头大汗。拿装修刀划一下,箱子马上就被打开了。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在省时间,而不用一些更简洁的办法解决问题,是因为那把装修刀太远了。就像思考一样,你觉得写下来会很浪费时间,其实是节约时间。

3.写作方法变更

■记录心情的日记

■总结方法的公号

■格式化的表达方法

一个真正的反思格式和行动的路径

从反思来看的话,当你觉得你做了一件事情让自己后悔,或者说你想要用一种更好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你的第一个问题,永远都是要思考:你的期待是什么,想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在大部分情况下,你会发现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一种合理的方式是怎样的,所以说你就会不断地沿着旧路径去行动,去思考。

当你知道你应该怎么做,却发现你的行为是相反的时候,这就是一个自我发现的机会。因为你会很矛盾,你明明知道这样是对的,但是却是做了相反的行为。比如,你知道坐在第一排听课是对的,但你总不敢坐在第一排听课,那到底应该怎么做呢?这就到了第二个问题,你的行为可以给你带来什么好处?当你不断思考在第一排的好处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你是怕老师点名,原来你是怕同学们说你喜欢炫耀,喜欢表现。这时候,你再回头看你的旧行为是不是真的一定会如此,这样通过前后对比,就能够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把你不想做的行为给它替换掉。

我的感受:写作不光是记录,它还是成长,它会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愿我们都不要放弃写作,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