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夏的孤独史

文/小敬  

1

这是张小夏第三次失恋,哦不,是第三次分手。

张小夏提着简单的行李,终于下定决心,辞职,离开这个生她养她26年的小城。

几天前,她和谈了两年的男友分手了。张小夏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想着,难道适量不应该是悲伤吗?可是她为什么觉得或许这样挺好,终于不用再顾及谁的感受而自我克制了。

张小夏想,这次我终于有足够的勇气离开了……

2

张小夏从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自己所在市里的高中当老师。

张小夏中学时候有过一次淡淡的初恋,最后各自上了不同的地方大学,再纯粹的初恋的美好到底也没敌过异地的艰难,于是自然地分手。

张小夏在大二那年因为勤工俭学在学校里谋得一个兼职的岗位,却因此机缘巧合认识了第二段恋情。一个和她一样穷但是爱笑的帅气男生,没有谁先主动追的谁,没有浪漫的桥段,他们彼此不讨厌,见面有点小欢喜,于是在一起上了几次夜自习,看了几次电影后,男生说:小夏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张小夏笑笑说:好!

那时的他们真的好穷啊,一起在食堂吃着咸菜馒头,课余一起在学校内外做着各种兼职,一起什么也不买的逛着街……但那两年他们又真的好快乐啊。

要大四了,大家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都为着各自的前程谋划着。

张小夏不想这辈子就呆在一个小城市,所以她决定用功好好复习无论如何拼一下走一走考研的路,男友却不赞同,他说穷怕了,决心早点工作找点挣钱,希望他们还能签到一个单位。张小夏却希望他坚持一下跟她一起复习,但最后谁也没去劝动谁。

张小夏说:那,就分手吧!男友说:好,再见,如果你后悔来找我,我等你一年,祝你好运!

当然人生的确是一条洒满狗血的道路啊,命运无常,张小夏到底没考上研究生,但是也没有回头去找男生。她丢掉一切关于旧爱的各种可能的联系方式,迅速在大四即将毕业时候签好了工作,决心重头来过。

3

以张小夏的自身条件,她一工作就有很多热心的亲朋好友知道她单身,给她张罗介绍对象,于是她有了这第三段恋情,一位在政府机构上班的公务员,比他大两岁的男人。

别人介绍后,他们见面了,开门见山地各自说了自己曾经经历过失恋,大概两颗孤独的灵魂彼此碰到一起了吧。

张小夏觉得谈不上多么喜欢他,也知道他跟她的感觉一样。如今想来,说不上来当初为什么会在一起,或许是因为孤独。孤独的时候我们总想找个人陪,说说那些生活的烦心事,可是大多没有延伸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岁月,这需要很大的默契和勇气。

人们往往在释放一段情感之后需要另外一段情感来填充,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情感均衡,比较符合能量守恒定律。

但是,这段感情可能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吧,他们只考虑了彼此的势均力敌,彼此的合适相配,两年的恋情,他们和平分手,祝福彼此。

4

这一年,26岁的张小夏决心抛弃这份死气沉沉、按部就班的生活。她带着工作了三四年积攒的一点积蓄,提着简单的行李,一路南下,去往一座繁华之城。

她要开始自己的人生,但是再没有父母的陪护,父母属于这个熟悉的小城,这里有故人和老酒,有旧俗和仪式,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他们生活的烙印,那蜿蜒的青石板路可以直接延伸至他们的心里,好像琐碎的烦恼也都是走走过场,他们朴实的很快乐,没必要去适应新的环境。

而张小夏不想重复这表面熟悉,内心孤独的日子了。她抱着游必有方的名义开始远行,列车上的乘客是陌生的,列车是开往孤独的,一旦开始了就再难回头。

恢复单身的张小夏,来到陌生的城市找到了工作安顿下来。刚开始的时候也有些不习惯,和来这个城市出差的前男友还见过一次面,彼此客气地问了近况问了过得好不好,但他们彼此目光里却都充满了恐慌和逃避,或许互相都觉得心里亏欠吧。但到底,谁都不会回头。

5

一个人走在下班路上的时候,有时候看到小情侣你侬我侬的时候,张小夏觉得自己也有些眼红,也想忍不住对着天上皎洁的明月吼几声“汪汪汪”,不过仔细想来这些事她都有过,感觉也就没那么羡慕了,只是觉得这事情如此美好又如此荒谬,更多的时候是不可理喻。她想,她可能只是有点害怕孤独罢了!

那两年的张小夏,习惯了在陌生的城市,什么都依靠自己,那个充满依赖的小女孩似乎已经长大了。但有时,表面的日子风平浪静,但内里却像暴风雨来临过一样,肆意的疯狂之后是长时间诡异的安静,张小夏终于能体会到心如止水是怎样的心境,没了波澜壮阔的起起伏伏,自然也就少了内心的暗潮翻涌。

改变和成长都是一瞬间的,好朋友说起张小夏改变的时候,她自己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裂变造成的空气振波,足够把所有的过往都震碎,就这样无声的浸染全身,然后蔓延向周围的人群,感觉像是一次次重生。

身边的人来来走走,习惯了选择目送也就不再会去挽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有新奇的故事要写,用新地址来接收不一定会送到的明信片。张小夏不再是那个当初留在小城,围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了,五彩冰纷的糖果早已经变得不再诱人,再也不能让她瞬间转悲为喜。

张小夏后来越来越发现,她自己更习惯一种默而不语的姿态去对待生活和工作,也许是经历了一些委屈和伤痛,但是没必要再放上放大镜亦或者是显微镜去仔细观察一遍。

张小夏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开始变得默然,想起来每次给远方的亲人去电话,父母喋喋不休的问候与小心翼翼的试探,张小夏就像所有出门在外的孩子一样,对家里报喜不报忧,但是她的妈妈每次仍旧只顾自唠叨个没完,本来是打个喷嚏的事情妈妈也会无限放大到重感冒、禽流感之类的,嘘寒问暖到没有空间。

更多时候,张小夏她发现孤独是难移启齿的,累了困了或者是委屈了都自己慢慢消化,即使有很多不快,睡一觉之后也可以复原好多。

6

张小夏,到底不忍伤了父母亲人,她开始慢慢接受相亲。

经历过这几次伤心伤肺的情感,张小夏更是觉得心灰意冷之后的孤独是一种坚强。

也许孤独才是生命的常态。父母总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再爱自己的男人也不能帮着来一次大姨妈,就算有一天结婚生子,相互搀扶的两个人也总有一个要先走,至于孩子,也会有她该有的故事,不该是她梦想的延续和寄托。

大概在这条孤独的主线上,最后能够做的就是选择感激,感激曾经出现在生命中的一些人,带来一些难以忘怀的事,让原本空洞的回忆变得饱满,变得耐人寻味。

7

走出孤独的张小夏,终于成熟在28岁那年,遇到了自己该遇到的命中注定的爱人,然后谁也没有提过分手,顺理成章的结婚生娃。

八年过去了,如同所有泯然于众的中年人一样,曾经散发着骄傲的青春气息的张小夏,磨平了棱角,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守着自己的一份工作,一个家庭,终成如当年妈妈差不多一样的经常对着小儿子唠叨的妇人。但谁人能说,这分安定与平静,就是不好的人生呢?

张小夏偶尔会在暗夜孤独的时刻,从梦中醒来,想起多年前在大学图书馆看到的那句话:爱,可以抚慰孤独却不该消除孤独。

张小夏在记事本上摘抄了作家张嘉佳的一句话:孤独是全世界,是所有人,是一切历史,是你终将学会的相处方式。

36岁的她,终于明白,人生的确是场孤独的旅行,苦乐在心,冷暖自知。你来,热情相拥;你走,坦然放手。


作者简介:小敬,河南信阳人,居北京。热爱生活里的柴米油盐,也热爱生命里的笔墨纸砚;业余努力写字,也愿意与你分享各种美好情意。感谢关注,关注支持更多原创。原创文字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盗用必究,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举杯回忆 那些疯狂的过去 2016年9月1日,我们相识5周年的日子,距离至今我们已相识了将近2000多个日子了。...
    薄柒染阅读 524评论 0 5
  • 今天实在不知道该写什么,只好把以前的读书笔记翻出来,直接抄在简书上。 几年前我读《教学论》时,做了些...
    裕春阅读 246评论 1 0
  • 今天上午掌握了电机的程序,自己编写了控制电机正传,反转的程序,用的是老师做好的库文件 下午写了一个呼吸灯的程序,模...
    陶雪婷a阅读 76评论 0 0
  • 春的气息一天天逼近渐浓,连鸟的叫声都变的清脆亮丽了起来!气候再也不寒骨刺人,风再也没那般狂妄而放纵,迎春花骨...
    田尔盛阅读 516评论 3 2
  •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朝夕相处的朋友,一个人乘坐10个多小时大巴到达北岛东海岸霍克湾海斯汀市的另外一份和水果有关的工作。...
    cora的生活手册阅读 5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