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考二轮复习指导意见(借鉴于高考二轮复习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一轮复习学习成果,科学、高效、扎实地开展好2020年二轮复习备考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二轮复习工作建议如下: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安排。着眼于2017级学生的课程教学的整体情况,充分考虑新冠疫情延迟开学对初三复习情况造成的实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教学进度,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2.切实可行。充分考虑不同学校生源基础,结合网络授课期间教学开展情况和学习水平的差异,坚持巩固、完善、综合、提升的教学原则,保障高三复习工作顺利进行。

3.确保有效。落实好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复习过程各个环节和实际效果的监督和管理,保证各个学校、各个学科的复习效果,确保完成备考任务。

三、总体安排

1.时间安排。3月中旬-4月底

2.基本任务。进一步巩固学科基础知识,梳理学科知识网络,实现学科知识的系统化、结构化。加强专题知识整合,引入本年度时政热点、社会焦点和本土特色的素材,编制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生活实践和学习探索情境,增强应用性和创新性,明确考查内容和考查要求,开展指向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课堂教学。

3.复习内容。各学科课程标准、及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规定的教学内容。

4.复习方式。合理运用专题复习、讲练结合和综合训练等形式。教学中要给学生更多展示和提升空间,采用有价值的问题以研讨交流等方式促使学生思维外显,暴露思维盲区,实现专题复习抓考向,讲练结合促思维,综合训练再落实。

四、实施要求

1.坚持正确的复习方向。各学校教学管理者和学科教研组要对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考查方式进行专题研究,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二轮复习以专题为主,突出主干重点知识,寻找知识新的整合方式和应用角度,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各校要认真研究在前期网课教学的基础上,初三一轮与二轮复习内容和衔接方式的区别,二轮复习要充分体现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根据学科特点设置知识专题、训练专题、热点专题等,拓展学科知识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杜绝对一轮复习内容简单重复的现象。各校务必加强校本教研和集体备课,保证教学充分体现新课标理念、中国中考评价体系及新时代中考内容改革实施路径等具体要求,确保备考方向和专题内容的准确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新高考背景下,命题更多的关注关键能力的考查、试题情境的优化、现实问题的解决等,考查内容及考查方式、试题呈现的形式变化较大,切忌简单重复使用往年复习资料,简单套用网络资料。

2.加强计划与监管。针对今年课堂教学的诸多变化,各区市教研部门要在备考方向引领、资源提供、实践操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各学校要由校长负责,坚持一校一策、一科一策、一班一策、一生一策的原则,做好初三二轮复习工作的统筹,建立卓有实效的监管机制,对计划的实施做好监督与管理,确保计划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节课。学校教研组要推进网络教研的制度化,认真总结前期网络教学教研的优秀经验与问题,修订完善各学科二轮复习计划,计划要具体到每节课的课程内容与实施方式。

3.扎实开展线上教学。认真研究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居家学习的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线上班级管理,为课堂教学提供良好的后备保障。加强教学软件使用技能的培训,随时监管教学软件对教学的辅助情况,提高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围绕课堂这一主渠道做好做实,确保二轮复习教学质量和效率。研究在线授课教学检测的有效形式,确保线上检测能真实有效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回头看”和查缺补漏,随时查找网络教学的不足,提出应对策略,并提前做好复学后各项工作的落实。

4.做到试题精选精讲精练。认真研究全国卷试题及山东省模拟试题,把握考查的理念与新思路,精选教学情境与典型试题。各学科做好协调,合理控制试题的“量”,不可随意下发成题、套题,要科学筛选、整合形成适合本校本班学生学习水平的训练题。试题讲解要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着力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力训练方面以综合能力和学科思维培养为主,避免答题模式的生硬套用。要提高作业批改的质量并通过有效形式将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准确反馈,重视错题的二次纠错和自我梳理,使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实现学科知识与能力在一轮复习基础上的再提升。

5.教学要关注全体学生。学校要研究新中考方案,为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发展指导。校内、班内也要关注不同层次学生学习效果的差异,合理安排个性化学习方案,可以通过课堂分层设计、作业分层、课外答疑等活动,调节学习的内容和频率。针对学优生、边缘生要制定针对性的指导方案,加强联系与沟通,及时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要把学科教学与心理调控相结合,做好家校沟通,调动一切有利于学生的积极因素,使学生保持积极自信的学习状态,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确保二轮复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