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孔子上课】十、水边的感叹

春天来了,学校组织大家去春游。同学们买好吃的喝的,准备游玩项目,打算好好玩一玩。

腾小追却有点反常,不像往年那么兴奋了。他在想,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春天里是不是也出去游玩?他们会去哪里?怎么玩?

他打开手机,发现有“孔子观水”“孔子登山”的条目,估计是和玩有关。他点了一下“孔子观水”,嗖的一声被吸入手机,手机化身飞船,载着他来到了鲁国的泗水河边。

天空薄雾蒙蒙,大地杨柳如烟。

正值桃花汛,泗水河激流澎湃,水声哗哗,仿佛奔跑着向下流去。

腾小追远远看到了夫子的身影。他伫立岸边,面对川流,好像在沉思。微风不时吹起他的袍袖和衣摆。

一条大河,一个智者,幽深、辽阔的天地,构成了颇为动人、富有诗意的画面。

远处,弟子们有的在嬉戏打闹,有的在采摘花草,有的在弹琴唱歌,尽情地享受着春天带给他们的欢乐,谁也没有注意他们的老师。

腾小追慢慢走近夫子,不敢打扰他,只是静静地观察着。

过了一会儿,弟子们也注意到这边的情况,逐渐地聚拢过来。

夫子看看大家,又看看河水,发出了深沉的感叹,那感叹像是对自己,又像是对大家: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夫子的感叹把弟子们带入了沉思。他们凝望川流,回味着、体会着……

“河水竟能如此流逝!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没有片刻止息,这是一种多么顽强和持久的力量啊!”子贡看着奔腾而去的河水,内心受到触动,好像已经进入了夫子的情境之中,“它从什么时候开始奔流,又会在什么时候停下来……”子贡发现自己太过投入,不好意思地冲夫子笑笑,“听了先生的感叹,我突然有了某种共鸣……”

“赐啊,看来你也深受触动啊。”夫子循循善诱地说,“川流奔腾向前,一刻也不停息,给我们很多启发呀……”

冉有想了想,说道:“我懂了,夫子,我们应该把求学问道作为毕生的事业,时时省察,自强不息,像川流那样没有毫厘的间断,永远充盈生命的力量!”

“求从这川流之中悟出了君子之道,”夫子赞赏地说,“《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地运化、河川奔流给我们以同样的启发。这奔腾不息的河水不也是君子吗?”

小追听着大家的讨论,不时地看看奔腾的河水,认真地思索着,好像要努力跟上大家讨论的节奏。他有时像有所得,有时又像有疑惑,轻轻地摇摇头。

夫子见状,问道:“小追,你的感受如何?”

“我觉得子贡和冉有说得非常好,从河水中悟出了自强不息的道理,可是……”小追犹豫着,“我怎么觉得夫子的感叹中好像还有别的意思……”

“嗯,不错,小追,你说说看!”

小追挠挠头,有点为难地说:“可我又说不出那是什么!”

颜回迟疑地说:“我也和小追有一样的感受……”

“回,那你来说说。”夫子鼓励颜回。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理解是一种感伤:消逝的时光就像这河水一样啊,日夜不停地流去。”

“对,我说的那个意思和这差不多!”腾小追好像找到了知音。

“嗯,不错,回,你继续说下去!”

“这里面有时光一去不返、年华不再的慨叹,也有功业未成、仁道不兴的忧虑……”颜回继续说道。

冉有接过话头说:“是感伤,也是激励和自勉啊。正是意识到时不我待、年华不再,所以才要自强不息,发愤忘食,学道不倦。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啊!”

“没想到夫子一句话包含了这么多内容!”小追不由赞叹。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路重复着,从河水里收回目光,转向夫子,“先生,还有别的含义吗?”

夫子看着子路,有些神秘地说:“你说呢?你觉得有,它就有……每个人临水观澜,都会有所触动。我只是开了个头,大家完全可以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去阐发和升华。如果我们平时都能这样,注意观察,时时用心,就会悟出更多的道理。”

子路回味着夫子的话,犹疑地说:“我确实感觉到其中还有未尽之意,可我又把握不住……多么深沉、丰富的感悟啊!”

子贡想起来,夫子外出的时候,逢水必观,往往在水边徘徊很久,感慨良多,就趁这个机会问道: “夫子见到江河就一定去观赏,这是为什么呢?”

夫子把目光又投向河水,意味深长地说:“你们不是经常问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君子吗?水就是天地间的君子,从它那里我们可以学到许多君子的品质。”

夫子给大家详细解说道:“水无私地惠及万物,像是德;所到之处,滋润万物生长,像是仁;水性向下,随物赋形,像是义;在浅处流动不息,深处难以意料,像是智;奔赴万丈深渊,毫不迟疑,像是勇;绵薄柔弱,可以流到细微之处,像明察秋毫;蒙受恶名,从不申辩,像有包容之心;即使浑浊进入,也依然洁净而出,像善于教化;装入量器,一定保持水平,像是正直;遇满则止,并不贪多,像是有度;百折千回,一定要东流入海,像有坚定的意志。”

夫子的一番话让大家茅塞顿开,他们好像重新发现了水,认识了水。

大家纷纷赞道:“啊,水竟然是一个真君子!”

“今天我们一起观水,悟出了许多道理,学到了许多品德。”夫子继续说,“其实不只是我们,很多智者都曾经受到水的启迪,赞美过水的品性。老子就曾经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老子说的是什么意思?”小追经常听到“上善若水”这句话,却不太明白它的含义。

“这句话是说:最好的德行就像水一样。水善于滋养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停留在众人都不喜欢的地方,所以它接近于道的境界。”

“老子的评价很高啊,”颜回说,“老子所说的道,是不是就是夫子刚才提到的德、仁、义、智、勇那些?”

“应该是的。”夫子说道。

“可我还是有点好奇,”颜回说,“对于老子这样的智者,当初是水给了老子启发,还是老子发现了水的品性呢?”

“这你得去问老子!”夫子笑着说,“恐怕很难分清楚吧。水要有那些优秀的品性才能给老子以启发,而老子不去发现这些品性也等于没有。所以是水成全了智者还是智者成全了水,还真不好说。”

听到这儿,小追突然冒出一个念头:“那可不可以说,水就是智者,智者就是水?”

“小追,你这个说法挺新鲜、挺有意思!”夫子很感兴趣,“在人与水的观望互动中,双方有互相进入、互相融合的趋势,从而达到悟道的境界。人随水逝,水随人逝,这也是一种‘逝者如斯夫’!”

“‘逝者如斯夫’,真是奥妙无穷啊!”子路不禁感慨道。

夫子想了想,说道:“总结一下,这样说可能更好:知(智)者乐(yào)水,仁者乐(yào)山。”

“是说智者以水为乐、仁者以山为乐,对吗?”颜回问道。

“差不多。”夫子说,“智者乐于水,就会发现水,了解水,因而启迪于水,受惠于水,达到‘水就是智者,智者就是水’的境界。”

“‘知(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小追重复着,调皮地说,“夫子,我们今天‘乐水(要水)’了,我还想‘乐山(要山)’!”

“小追,你可够贪的!”

“我既要做智者,也要做仁者,不行吗?”

“行,行,我们下次就去乐山(要山)!”

“太好了!”腾小追高兴地跑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