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50

1.我觉得跟老公沟通不顺畅,这件事不应该成为我的苦恼和困扰,而是我未来前进的方向。我希望我们步调一致,那我应该为此做一些什么?我不应该把我的压力转嫁到他的身上。我们这几年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他一直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工作压力,我则相对比较自由轻松,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一些我认为有价值的东西。

昨晚临睡的时候跟他聊了我的苦恼,我不知道应该跟他怎么沟通,我说的话他不想听,不喜欢听他想听的那些话,我暂时说不出口。他说没有不让我表达自己,只是他昨天心情特别不好,不想听我讲那些大道理,他只想自己一个人安静的呆着。我能理解他的感受,我当时特别想知道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最终还是没有问出口。我知道问了他也不会说的,说了我也帮不了他。我还没有办法帮他答疑解惑,或者说他不需要我为他解疑答惑,他只需要一个能全心全意陪伴他的人。可能我学的越多,反而造成的困扰越多。把所有的技巧方法放下来,用心看见他,理解他。

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是自我评价不高。他总说自己很自私,但是其实他不够爱自己。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家庭上,为了家庭去拼搏。他工作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经济问题,不是成长自己。也没有去规划未来想要走的路,所以他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比较多,带来的困扰也很多,经常会陷入心情不愉快的境地。

在我以前十分迷茫苦恼的时候,我曾经希望他能成为我的心灵导师,为我指引方向,但后来发现能拯救自己的人只有自己,如果我不想动,哪怕是神仙也救不了我。现在我也想把这种感受再次告诉自己,我需要接纳他的状态,不要为他过度担忧,这是他的事情,当他真正为此苦恼的时候,他会花时间和精力去改变自己的。在他不想改变的时候,我无力去帮他。做的越多,可能错的越多。

他不需要我教他,也不希望我教他。他只需要我安静的陪伴他,所有一切事情的答案都在他自己心中。他懂得的道理比我多,理解事情比我深入。

2.昨天在豆豆班级的时候跟小顾聊天,说到班里的几个孩子的情况。我说何豆豆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喜欢不断的表达自己。小顾说她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她是因为家庭里给到的爱很充足,她喜欢表达自己,不惧怕任何人的眼光,敢于做自己。她不会担心自己的表现会遭到别人的抛弃,不喜欢。这个观点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的角度,也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还有缪懿德,我不知道他的家庭是什么样的情况,造成了他现在的一个状态。我觉得他给老师带来的挑战相当大。如果老师的内心不够坚定柔软,真的会被他气死。小顾说缪懿德的家里面给了他充分的爱和自由,但是没有设立规则和界限,导致他过分自由,完全不受束缚。

楠楠也曾说过,缪懿德和詹术凡是正常孩子应该有的表现。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本性被压抑的,内心建构不够完整。

我对于孩子的这个年龄段的表现的了解还不多,不够深入,未来会持续去学习。我想知道怎样的孩子才是充分释放的孩子,是被爱和自由滋养,同时又有规则界限的孩子。

跟孩子们一起相处,我其实是被滋养的。看到他们随时有情绪,情绪过去之后立马恢复,那种状态能够让人放下自己的成见。

周四下午上体育课之前,我邀请缪懿德从娃娃家出来去上课,但是他不愿意,在娃娃家里踢我打我,所以我让他静坐5分钟。他不断的想跑,所以我把他的手和脚控制住了。在那5分钟的时间里,他不断地反抗,不断的说一些很难听的话,非常的生气,用全身的力气在反抗。但是等5分钟时间到了,我放开他,邀请他下楼去上课,他的状态几乎在10秒钟之内就恢复过来了。之前说的“我恨你”“我讨厌你”之类的话几乎转瞬即逝,没有对他造成任何的影响,不会影响到他对我的态度。孩子的这种表现真的很让人羡慕。

成人之间相处但凡有一丝不愉快,都会非常影响到接下来的关系。大家彼此都要小心翼翼,其实真的很累。

就像之前小顾的语言冒犯到我,我很不开心,但是我并没有直接跟她去说她的话让我不舒服。我只是把这种不开心留在心里,然后希望能够远离她。事实上在这两天的相处里,我发现她并不是我以为的那样的人。她在她这个年龄段里,表现出来这样的爱心和耐心,真的很难得。她是一个真心对待孩子,并且有清晰的规则界限的人。其实放下沉静跟她相处,是挺愉快的一件事。

3.尽量不去给自己了解不多的人贴标签。哪怕是熟悉的人,也不要去贴标签。对待孩子也一样。

我向别人介绍我的孩子是总是喜欢说:大宝偏安静,性格内敛,比较敏感。妹妹内心很强大,随时能够融入环境。

其实这只是他们某方面的某些表现而已,并不能够代表他们。孩子的成长是动态的,不平衡的,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他们。

4.跟老妈沟通的时候应该注意自己的语气和方式。不应该随意指责老妈对待孩子的方式,她的出发点是爱孩子,她几十年的经验指导她这么做,我的指责会让她感到受伤的。

5.最近真的是习惯性迟到了。今天是第4天。本来是在预定的时间准备出门的,但是想起来孩子的钢琴书和围棋书以及铅笔橡皮没有收拾好,到处找铅笔橡皮以及削铅笔耽误了很多时间,以至于出门的时候就很迟了。而这些本该是我昨晚睡觉前就完成的事情。

昨晚6点多到家之后,一直到将近11点才睡觉。这中间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我并没有做任何的规划。没有好好陪伴孩子,没有看书学习,除了跳三十分钟郑多燕无氧操,似乎没有完成其他有意义的事情。这个状态真的不太妙。

我需要对自己下班后的时间做好规划,想做哪些事,如何陪伴孩子,几点钟洗漱睡觉,都要有一个计划。

6.何豆豆中午画了两张画送我,画中许多漂亮的小公主,每个形象都不一样。可惜后来不知道被哪个老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处理了,我原本打算带回家的,可惜了。

何豆豆画画,一气呵成,从来不需要犹豫。真的很欣赏她这一点。她也特别会欣赏别人,她跟星辰说你的画最好看了。在星辰请求她帮人物画帽子的时候,毫不犹豫添上一笔。

我十分相信她在家庭里得到了充足的爱,超级自信。中午睡不着,在床上大声说故事,角色扮演,绘声绘色。她这样会吵到别的小朋友,邀请她去外面坐着讲,丝毫不影响她的心情。

7.回想我自己曾经对待孩子的方式,真的做错了太多。还好,还有机会可以改。

8.今天晚上幼儿园家长会,预计5:30-6:30,结果楠楠分享结束已经七点半了,笑笑分享十分钟,分享结束前说到了来年班级配置问题,小冉会调出去做主班,家长坚定地表达了不同意。这样的家长会真的是第一次遇到。家长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园长和老师不带评判的去回应,感觉还是蛮好的。

原本在楠楠分享的时候我已经特别着急了,想早点回去陪孩子。到后来参与进去,跟家长介绍自己,就心安定下来了。离开幼儿园已经八点半了,到家九点半。

9.原本打算在家长群发一段文字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以及和幼儿园结缘的过程,和我未来的工作安排。冲动的时候觉得有很多话想说。后来看到笑笑和楠楠在群里发了电影分享,冷静下来之后感觉似乎没那个必要。毕竟只是助教老师,没必要越俎代庖。简单介绍一下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