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第一次回婆婆家过年

今年回江苏过年早已是计划之中的事。去年因为疫情我们选择了就地过年,除夕夜便和近在佛山的我爸妈一起度过了。而远在江苏的公公婆婆,自从2020年10月份回去办婚礼时见过之后,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了。

和公公婆婆本来平时就联系得少,如果这次不回去,就又要等一年。于情于理,今年春节都应该回去陪他们一起过。

疫情下的远行总是含着一些不可预测的风险,特别是临近春节,人流量大的特殊时期。出发前两周我和陈先生就先向各自单位进行报备,审批通过后就开始着手买票。

考虑到路途上的风险,在交通工具上我们选择了最快捷的飞机出行。大年二十七,航班刚在连云港的机场落地我们就跟着人流在机场做了核酸检测,又多了一层安全保障。

按照计划要在江苏待一周的时间。因为时间不长,我们也就只带了最基本的生活用品,过年回家,当然以休闲舒适为主。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在陈先生的老家过春节,疫情刚刚爆发的2020年春节,刚举行完订婚仪式的我们,就是一起在江苏过的年。但那次过年期间我恰好大部分时间都在发低烧,又加上疫情刚刚来临时的恐惧,整个春节假期,我都是在惶恐和害怕中度过的,根本没有时间去体验在江苏过年的“年味儿”。

有了上次的遗憾,这次回去前我就早已立下了flag:一定要用心感受这里的过年氛围。

(街市上的年味儿)


陈先生的老家属于一个在地理名称上属于宿迁市但在地缘上更靠近连云港市的小镇。从县城到镇上坐公交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平日里大家也很少去县城。好在镇上的基础设施十分完备,足以满足日常所需。

镇上再往下就是村庄,这里的村庄属于已经改造后的“新农村”。七八排整齐划一的白色建筑就组成了一个“村庄”,第一排靠近马路的村庄用来开超市、做商铺,后面几排就是普通的住户。

每户的房屋构造也都是一样的:在并不是很大的地方建成两层小楼,一楼是院子、厨房、一室一厅一卫。二楼是三室一厅一卫和一个天台。在大城市需要花钱才能“买到”的阳光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所以整个春节假期,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每天吃完早饭搬个凳子在天台上晒太阳。

虽然是在村里,但生活却十分便利,因为位置比较核心,村头靠近马路的地方有水果摊、烧烤摊和便利店;村委会前面的空地被建成篮球场和活动中心;离村庄十几分钟车程的街道,被政府投资规划建成了旅游景区。

(夜晚的街市)


于是,在家一周的假期生活,仿佛变成了在农村“别墅”的七日游。

假期生活过得是真的轻松。和我们老家的大家庭式的生活方式不同,陈先生家里完全是小家庭式的。今年过年外地的弟弟没有回来,所以家庭成员就只有公公婆婆,陈先生和我。

而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管我回来之前做了多大的决心准备这次回来一定要好好“表现”,多做家务,但到头来都是徒劳的。因为根本没有我“发挥”的余地。

每天早上起床后,一向喜欢早起的公公婆婆会早早做好早饭在楼下等我们,担心我吃不惯江浙菜的婆婆,还会特意按照我喜欢的口味做我爱吃的菜。吃完早饭后的时间我们可以自己安排,有时候是到天台上晒半天的太阳,有时候是在村头搭乘十几分钟的公交车去街上买年货。

(旅游景点的套圈)


脱离了广州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假期的生活仿佛只剩下了三个字:睡、玩、吃。我恰好也是个适应能力强、善于在平淡的生活里寻找乐趣的人,在家期间,我还发现了两个特别的兴趣:去街上玩套圈和在村头打篮球。

在打篮球这项活动上,不仅我自己乐在其中,还拉着家里的人一起参与进来。也不是特别专业地打,只是单纯地练习投篮,基本上一次玩一个小时,大家一起蹦蹦跳跳,既能够锻炼身体,也能起到在寒冷的冬日里保暖的效果。

(在村头的篮球场打球)


即使是在村里过年,也能从最普通的事情上发现生活中的一些高光时刻。除夕当天和二叔一家人聚餐、初二去参加表妹的订婚宴、初三给堂弟庆生、初四进城去看望二舅一家。

所谓过年,也就是以一种名义把平日很少见面的亲戚聚在一起,以各种名义,一起吃很多顿饭。而所谓年味儿,正是体现在一席一席的饭桌中,体现在一次次的相聚中。

(给堂弟的庆生宴)


而最庆幸的是,虽然是结婚后第一次回婆婆家过年,我却全程都体验感非常好。没有作为外地媳妇对文化差异的不适应,也没有和这里的亲戚的生疏感。

而我也知道,这种舒适感来源于公公婆婆这边对我们的爱和尊重。这种爱和尊重体现在没有太多文化的婆婆每次和我说话都努力去说普通话上,体现在每次婆婆做好饭菜后都把最好的饭菜给我吃上,体现在每天早上公公婆婆为了让我们多睡一会从来不主动叫我们起床、让我们睡到自然醒上,还体现在每次和亲戚见面,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对我好上……

(年初四,进城玩)


而作为家人,也许我们都还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但我们也都会慢慢地克服,因为所有的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大家都过得更好。

也许是因为在家里过得太休闲了,到了回广州的前一天,我竟然还有点不舍。而我也好像快忘了,刚回来的第一天我还因为天气冷和洗澡不方便而有一些不适应。

可能这也就是生活吧,凡事都没有十全十美的。就像回乡过年,当我们在享受它的休闲和安逸的时候,就要同时忍受它气候寒冷、生活不便。而回到广州,投入到工作后,我们会承受压力,但同时也能享受一线城市便利高效的生活。

既然不能兼顾,那就只能取舍。就像我们每一个在异乡打拼的普通人,一年三百多天的奋斗,并不只是为了年底和家人几天短暂的团聚。而是为了在年轻的时候多拼一拼、博一博,能在以后减少这种分离。

(街上的回乡标语)


而回乡过年的意义在于,你可以在每一次回到家乡时,看看自己出发的地方,再想想自己已经走了这么远的路,能看到过去的努力是有意义。

这几天的暂停,可以让我们想想自己为什么会出发。

短暂的休整之后,是为了更有动力地出发。我也相信,立春之后,新年伊始,一切都会更好。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