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末篇

类似前言

漫游江南,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勾起别样的感悟或猜想。一路腾升的灵感气泡,起起落落,有的被及时扑捉,化作散文诗歌,有的则随风飘散,匿了行踪。大概是遇到了舞姿妙曼的彩蝶,迷了眼,随之飞向春深处的花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场灵感之旅,也是一场与美的相遇。

三岛由纪夫说美是不可到达的此岸,官能可以品味它,是美的前提条件。官能可以检验美,但绝不能到达美。因为来自官能的感受最先遮住了这种到达。

江南,便是我“不可到达的此岸”。在千里迢迢里陌生,又在心驰神往里熟悉。若即若离,灌溉以空濛的烟雨,滋润了灵感的土地;增添以灼烈的情愫,便点燃了才思的火炬。不求到达,唯愿极尽全力,将点点滴滴的美,一一感知,细细品味,书写成不会消逝的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站

巢湖为邻,一念净心。

就是在此“掀开银灰色的纱织帷幕”,打开江南之行的迎宾礼物——巢湖。

黎明破晓:守候朝阳装点碧浪,波澜荡漾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昏日暮:静待余晖倾洒湖面,落霞染红天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巢湖不缺绝美的景致,却鲜有人知。可能就像我们形容虚有其表的女子——美则美矣,缺乏气质;巢湖呢,美则美矣,缺乏故事。(可别小瞧了故事的力量,GOT里的布兰.史塔克最终可是凭借故事称了王。)

可我愿意为没有故事的巢湖执笔,因她毋庸置疑的美丽,因她消解了我的心事。

兰亭观湖,草坪发呆,书屋阅读。慢慢放空了思绪,渐渐收获了治愈。也才日趋重拾了写作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

十里洋场,不言悲欢。

这里襟江带海,苏州河和黄浦江一横一纵穿城而过,注入浩浩荡荡的长江流向广阔无垠的东海。正如不同的社会地位,不同的价值取向都在这里碰撞融合,交汇成这座城市独有的的背景色彩。

海内外,五彩斑斓、大大小小的梦,都被在此不懈追逐;人文、科技、金融、时尚……几乎所有领域都能在此找到归属。因为,这里是无论在此发生什么都不会让人觉得惊讶的 魔都一面热忱地与各界殊途同归,一面高傲地与大众形同陌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上南京路,琳琅的商品、精致的橱窗,一一锁住匆忙的脚步——竭力吸引路人的目光,勾起倾囊shopping的欲望。此刻的我却走神般地想到《一个购物狂的自白》、《欲望都市》、《时尚女魔头》这几部我看过不下十次的影片。杂志社助理、时尚编辑……,这些可都是在我的少女时代里冒着彩色气泡、闪着夺目星光的职业呢!直到年纪渐长,才从中领悟人家本来旨在传达类似于独立和自信才是女性力量本源的道理。

乌啦啦………………

待我回过神来,已置身于风格各异又浑然一体的“万国建筑群”,影像翻篇——瞬间在思绪里翻滚的是百年前的租界暗潮涌动、声势浩大的光景,而眼下满目的霓虹和不绝于耳的喧嚣在提醒着人们:“十里洋场”盛况空前的影子从未绝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分分秒秒地在我无边的幻想里游走,零碎的影像片段逐渐随着夜幕的降临回归记忆的星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群不约而同涌入的地方便是外滩了,晚风的凉意被如火的热情彻底稀释。黄浦江面摇曳的紫光宣示着这是属于不夜城的专场,此情此景,《夜上海》的BGM在多少人的脑海里自动播放?

裹挟着混沌的历史,交织着万千的梦想,在光怪陆离的镜像里,似乎每一束光都自带锋芒。

何谓魔都?有人说这里极其传统、极其世俗、极其自我,却又极其前卫、极其精致、极其包容。每个人凭借自己的力量找到相应的归属。

要么,望而却步;要么,奋勇征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站

心系金陵,一往情深。

南京,历史悲怆,气质阴郁,底色苍凉……在极致的繁盛与疮痍之间轮回辗转。

它却是一座让我无比迷恋的城。我似乎向来就喜欢极致的、对比的、带有某种毁灭性的美。例如决然而落的樱花,废墟之上的焰火,永不停歇的舞鞋……热烈、炫目、尽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入南京,眼睛便被蒙上一层忧郁的滤镜,文字也成了感伤的倒影。

在寻觅民国古迹时写出:也曾遍布创伤,也曾写满辉煌;

在走过夜半小巷时写出:多情的人很难不辜负一些错爱,就像黑夜的灯光无法救出所有的色彩;

在感怀古都深情时写出:绝望何尝不是一种希望,没有机会开始,亦无机会结束。永远悬在空中,永远为之动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京,书写过在极致的疮痍中独树辉煌的历史,亦催生过在注定的幻灭中兀自永恒的爱情。

最是结缘的一程,最是无奈的转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站

明媚西湖,一见如故

初到杭州便是艳阳晴天,前几天的阴霾也随之一扫而光。

抵达青芝坞,入住被绚烂夏花,彩蝶漫舞包围的民宿。然后,迫不及待地换上可以跟夏花彩蝶媲美争艳的碎花裙子,心情立马欢腾了起来,快乐指数也瞬间up。

这一站,景太盛、美太多,没有地方装心事咯。

从青芝坞去西湖的路途,随处都是小桥流水,曲院风荷的真实写照。步移景换,仿若是在三维的诗词世界里徜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步履不停,误入幽谷深处的丛林——石榴花、绣球花、月季、蔷薇、野罂粟……循着某种神秘的规律在此聚集,一起绽放出带有侵略性的美丽,奇怪……无声中竟透出热闹的气息。竖耳倾听——不乏鸟的啼鸣,还有断断续续从林间传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让人不由地相信——这里除了小动物肯定还出没着不少耳朵尖尖、眼睛大大的精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见到第五只在树木间奔蹿跳跃的松鼠时,开始猜想它们是不是正赶着去参加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宴会?而路过与绿水晶城极度相似的丛林时,已经有点担心会不会突然蹦出绿野仙踪里的锡皮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一只翅膀透明的蜻蜓将我茫然的目光带向柳枝垂点湖面的苏堤,才幡然从幻境中抽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咦,刚刚,在何处?

这个地方,我好像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搭上后语

四座风格迥异的城市,四种截然不同的感想。之前已经为每个地方写过独立的篇章,所以在末篇里就不再赘述,更多的是补足之前遗落的一些领会。

一千个读者读出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过客领略出一千种江南秀色。如果可以,多希望把我所领略的江南秀色全部“打包带走”,唔,或许我已经做到了,因为所有记录在我的文字里的、储存在我的记忆里的江南都已注入我的情意和温度,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占有,唯我独属

感谢江南赋予我最多彩的云图,我愿报之以最柔情的笔触,将途中稍纵即逝的感悟,编织成一缕缕写作的文思,然后细致而虔诚地用文字的方式,一一记录,从巢湖到西湖,一路惊艳的旅途。

时时佳景,处处风情,至美至兴,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