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3个演讲心法,你也能掌控全场

“你不是宇宙的中心,没人真的在意你到底为什么犯这样的错误。”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由辩论界大咖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等合著,马东出品的《好好说话》。作者们都参加过我很喜欢的一个辩论综艺节目,叫做《奇葩说》,节目里可以看到大咖荟萃,群雄激辩,看得既过瘾又发人深思。看这本书就像是华语世界中“最会说话的人”来教你有趣有料的说话技巧,我在读的时候真的是一边冷汗直冒,一边鼓掌尖叫,语言的神奇魔力,威力无穷。

《好好说话》

    说话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本书围绕话语权这个核心,将话术分为沟通、说服、谈判、辩论和演讲这五个维度来去全方位的去呈现。我在此就只分享演讲这个板块。因为演讲其实是形式最简单,但最能明显体现一个人是否会说话的。

    做好演讲有三点:

    首先是克服公开演说的紧张;

    其次是与听众建立信任;

    最后增强演讲时的自信。

一  克服紧张

    紧张,是演讲的第一道难关,不管你是事先有所准备,还是临场发挥,不管你是演讲菜鸟还是演讲老鸟,都难免会有一定程度的紧张,要消除紧张,有三个方法。

克服紧张方法一:不要把出错当回事。

    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别人越叫你别紧张,你就越紧张;你越拼命想掩饰紧张的状态,结果往往会将紧张暴露的更加明显;你越不想出错,就会越出错。而出错之后,很多人会努力地去解释这个错误,想让大家都接受。实际上这种做法会让大家的注意力更加聚焦到这个错误上来,本来可以被接受的错误,在一再解释中变得格外的醒目。

    那怎样让这种紧张或者出错的尴尬局面尽快过去呢?你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就算你站在台上讲话,也没有谁会像你自己想象的那么关注你。也就是说,只要你自己不示弱,就没有人看得出来你有多紧张;其次,就算你真的出错了,也没有人会像你一样觉得的那么严重。

    也就是说,在演讲的时候,你要记住,观众根本看不出来你有多紧张。人家看不出来,你就不用花力气再做刻意的掩饰,就算你一不小心出了差错,也尽量不要当场纠正,因为台下的听众可能并没有发现,就算发现了,也不会像你自己那样在意。

何炅救场

    著名主持人何炅老师有一个经典的救场案例,在某电视节的颁奖直播现场,主办方启用了高科技的触屏电脑给嘉宾宣读获奖名单,设计很高大上,但偏偏在宣布某个重要奖项的节骨眼上,电脑死机了。台上的嘉宾一脸茫然,电视机前亿万观众守着看直播,这时候你说尴尬不尴尬?

    那何老师是怎么处理的呢?很简单,他走到嘉宾身边,一句话就带过去了:“其实除了最炫的高科技设备,我们同时也准备了最原始的手段。”然后麻溜地换上装好获奖名单的信封,整个颁奖典礼也就顺利地进行下去了。

    精心准备的高大上的设备不能用,临时换回原始手段,这回想起来是个特别滑稽的场面了。但何老师当时并没有当回事儿,顺带着观众也就不在意了。你想想,如果主持人一再解释设备多么多么好,准备多么不易,观众反而会拿这个吐槽说事儿。

    所以,演讲的时候,不妨把自己当成一个善意的观众,只要不是出大问题,就不用担心有什么负面的影响。但如果这个错误大到对你演讲有整体性的伤害,比如记错了关键数据、念错了嘉宾的名字,那当然是第一时间就要诚恳致歉,展现你的态度,而非解释具体原因。还是那句话,你不是宇宙的中心,没人真的在意你到底为什么犯这样的错误。要注意的是,如果忽略掉致歉的这个环节,直接转移焦点,容易给他人造成一个不负责任的印象。

克服紧张方法二:发挥自身的优势。

    你可能会说,我性格比较内向,我没有什么特长,我不适合演讲。其实性格并不是问题,在演讲的时候只要你能发挥自己优势,同样能感染听众。

    怎么做呢?首先你要知道的是化解紧张情绪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我们的紧张摆到台面上来说。比如,你可以上来就直截了当的告诉观众:“不好意思,我特别害怕人多的时候。因为我从小就特别内向,今天是不得已,因为我要讲的这个主题真的非常重要。”短短几句话就让你内向的劣势变成了优势,之后你的演讲再有什么瑕疵,大家也比较能包容了,说出来自己的紧张感也能缓解不少。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没什么特长,讲的东西会不会很无聊?所以不敢拿出来讲。这是不对的,只要是你真心喜欢做的事情,就能够打入人心;只要善于利用,都是很好的演讲切入点。比如,你喜欢玩游戏,怎样把演讲和游戏结合起来呢?如果你演讲主题是友谊、团结、合作,这些其实跟游戏都是有契合点的,当你去讲出游戏里经典的一些细节,内行会有共鸣,外行会觉得涨知识。而且,我相信每个人在讲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总是发着光的。所以你真正要做的是去发掘自己,而不是去假装成别人。

克服紧张方法三:故事性陈述

    你有没有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呢?这里有一个应对技巧——讲故事。

    首先,你要准备一个故事大纲,你每次讲这个故事,就算你说的话不同,细节不同,那你一定不会漏掉关键的转折点。比如《白雪公主》的故事,你说到了魔镜,就一定会说王后派猎人去杀白雪公主;讲到猎人,就一定会讲到森林,讲到七个小矮人。故事本身的情节就是环环相扣的,你自然不会说了前言忘了后语。

    最简单的演讲结构,就是先点出主题,然后讲一个和主题相关的故事,接着说一点自己对这个故事的感想,最后结束。用这种方法,不但不容易忘词,而且效果通常比一些长篇大论要好得多。

    我们在准备故事的时候呢,可以把一个故事贴上不同的标签,如果你给每个故事都贴上3个标签,那你只用准备10个故事就可以应对30个话题啦。还是以《白雪公主》的故事为例,这个故事可以应对哪些话题呢?第一个话题应该就是“善良”吧,善良的内心要比漂亮的外表更重要,第二个话题可以是“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你看白雪公主就是因为吃了王后假扮的老婆婆的毒苹果而中毒昏迷。第三个话题也可以是“勤劳”,你想想啊,如果白雪公主不是因为勤劳,不去照顾七个小矮人,为他们打扫房子、做饭,小矮人怎么会一直保护白雪公主呢?

    对于消除紧张,首先你要对演讲中的失误有一个正确的评估,不要过高的估计它的严重性;其次你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发挥自己的优势;最后你可以用故事性陈述的技巧去应对大脑空白的时刻,也能让你的演讲变得更加生动。

二    建立信任

听众的信任是能够决定演讲的成败的。

1.降低预期

    很多主持人会在开场介绍演讲者的时候,大肆渲染,将听众的预期调到最高。不管你是再怎么专业的人,如果听众对你有一个很高的预期,你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压力和底气不足吧。

    所以我们在一开始是要先适当降低听众的预期的,好处就是能让听众不至于用太严苛的角度来听你的演讲。你可以说:“刚才主持人讲的只不过是场面话而已,我今天只是来做一个要分享,跟大家聊聊我过往长期磨练和犯错的一点经验,希望能帮助大家节省点试错的时间。”

2.间接自夸

    低调之后,也总不能让大家觉得你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所以第二步就是不露痕迹地建立起自己的专业度。

    你可以在演讲中漫不经心地提到:“这个话题我之前在和马云吃饭的时候有聊到……”哇,你是跟马云爸爸吃过饭的人,大家就会瞬间觉得,那你一定也相当厉害。这种心理就是,将我们最耀眼的资历,用一种极其平淡的口吻,看似漫不经心地吐露在自己的演讲内容里面,会让人瞬间建立起对你的崇拜和专业度的信任。

黄执中

3.多阶顺应

    演讲时,一定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观众之间存在很大差距。如果你想要照顾到台下的每一位听众,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做出取舍。一个想要讨好所有消费者的产品注定会滞销,一个想要讨好所有人的演讲也注定会失败。面对众口难调的情况,一个好的演讲者要依照形势,去选择不同的“顺应”策略,下面分享三个。

权力顺应

    指在一场演讲里面,我们主要讲给全场最有决定权的人。

    比如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某些公司可能会有“群面”。面试者被划分为小组,在面试里不用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而是选择一个主题进行小组讨论,最后面试官根据我们在讨论中的表现进行打分。我们在面试中的发言,可不是为了要打动或者说服面试当中的每一个竞争对手。而是要把我们的概念和想法,清晰地展示给面试官。

低阶顺应

    指这场演讲的内容,要让全场程度最低的人也能听得懂。

    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学校授课,或者是飞机起飞前的安全须知。就算有人觉得我们讲得太浅显,开始打哈欠,我们也要忍住。因为我们演讲的目的不是精彩,而是普及;我们的任务不是为了获得大家的掌声,而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理解自己的意思。

多数顺应

    指演讲要针对听众里的大多数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政治人物的演讲,或者是销售现场的推销。他们一边讲,目光一边扫视听众,时刻跟着大家的反应去调整话题的节奏以及演讲的深度,确保高收听率。

奥巴马在演讲

三  增强自信

    有句话是说:只要你装作很厉害的样子,别人就会认为你很厉害了。最后,分享关于增强演讲时自信的三个小技巧。

增强自信技巧一:练习失误

    虽然说练习是为了成功,但我们在练习正确的同时,也要练习失误。万一我们在讲话的时候忘词了、说错了、脑子一片空白,没关系,不要重来,也不要暂停,想办法当场圆过去,就算断断续续也要把它讲完。这样多练几次,练到不怕出错了,练到就算临场出了状况,也有信心继续讲下去。

增强自信技巧二:设定收听率

    有人在演讲的时候一看到台下有人打哈欠、在刷手机、交头接耳,就会越讲越焦虑,觉得自己讲砸了,觉得大家都不想听了。其实任何一场演讲,都不要要求自己能吸引每一个听众。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收听率,比如设定一个80%的收听率,这样只要打瞌睡、刷手机、聊天的人没有超过20%,那演讲就是成功的。

增强自信技巧三:正向解读

    什么是正向解读呢?比如我们在演讲的时候,有一个听众睡着了,对于有一些演讲者而言,他会对自己说:“我一定讲得很无聊。”但同样的情况,对于一些有自信的演讲者来说,他就会认为“这家伙昨天晚上一定是没有睡好”。再比如,我们讲了一个笑话,结果全场没人笑,自信的人不会觉得自己的笑话不好笑,他们会觉得可能是这一届的听众幽默感都不太好。这虽然有一些自我安慰的成分,但这种心态确是在演讲中必不可少的。

    总结一下,演讲是一种临场表现的艺术。

    首先你要做到克服公开演说的紧张感,

    其次你要满足观众的期待,达成预定的目标,

    最后你要用你的自信心和表现力,去传递你的信心和你想要表达的信息。

    多去练习,你也能靠语言获得听众的好感。


    谢谢你看到了这里!自信的去演讲吧!期待听到你的故事!

    我是和你一起阅读一起成长的易贝,我们下次分享见!


     附:No.8 分享火箭图《好好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