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开始写作变现之路?别急,先把这6个问题想明白。

都说写作是当今社会实现副业变现最简单的途径,是人人都能掌握的技能,你是不是也听过这样的话?

2020年我受到“人人自媒体”这个大环境的影响,本着对money的向往,以及真心想培养自己一项核心硬本领的心愿,让我从今年年初开始自学写作。

但是通过近多半年断断续续地自学和写作,让我对一些问题有了更真实的感受。写作变现真的不像那些写作讲师们说的有那么容易,虽说真的是0基础起步,想要真正写好写出爆款,需要技巧,方法,更需要长时间的刻意练习。

那所以作为我们普通人,应该如何看待新媒体写作?我要如何开始?想要开始新媒体写作我要做什么准备?有一些问题一定要想明白了再开始,这会让我们更容易坚持下去。

1.我为什么要写作?我写作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终于知道写作其实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甚至牺牲掉自己休息时间和睡眠时间。

所以在开始写作之前,不妨问问自己我想写作的原因是什么,我到底喜欢写作吗?我是否接受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才能看到成果的现实。如果是想蹭流量挣快钱,那其实做点小生意更适合。

能坚持写作的人,都是热爱表达和分享的,如果不是真正出于这个目的,恐怕真的很难一直坚持下去,或者有可能一遇到困难就会立刻打退堂鼓。

毕竟想要写好的人,需要大量地阅读,反复地实践,每天的练习,不断地收集整理素材,这里面任何一项都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如果禁不住外界的诱惑,不能坚持下去的话,那趁早还是不要走写作这条路,那会让自己很有挫败感,觉得时间都被浪费了。

2.我一开始写不好,怎么办?

如果决定了要写作,一开始写的不好,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没有人一开始就可以把一件事做到很好,即使是一件非常热爱的事情。

但是不要因此而失去自信心,写作这件事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而慢慢变好的,所以需要给自己订立一个练习计划,或者报名一个写作训练营,跟着老师的节奏去练习,接收反馈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是一长期的过程,从心理上一定做好延迟满足的准备。

想真正想靠写作变现,喜欢表达是基础,不断地输入输出是方法,而对选题和对内容的深入思考,对话题的洞察能力是根本。而最后一点是非常有挑战而且非常烧脑的,更是非常考验素材积累能力和最终成文的质量。

所以当做一些刻意练习的时候,遣词造句能力是一方面,而事物深入思考的能力更重要。

3.别人好像很容易就成功了,我能像他们一样吗?

我们看过太多类似“学习写作X个月,收入从X千上升到X万”这样的文章,好像写作是一个可以让人快速逆袭的方法。

但写作这件事,真的是要靠时间来积累和打磨的,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即使一些人很容易实现变现,他们也必然在先前做了积累,比如早已在一定的圈子里小有名气,或经营公号已久,或者是从事与写作相关工作的,起步就比较高比较早。而我我们也只看到了他们的成就,却没有看到他背后的努力。

我们总是相信榜样的力量,这并没有错。但有些人的成功经验并不是我们能轻易复制的,他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可支配时间不同。

如果过分苛求自己去复制他们每天的日程,去强迫自己跟随别人的脚步,那势必会让自己失望和焦虑。而且多半情况之下可能坚持不了多久。

在开始之前,想一想自己打算在写作这件事上投入多少时间,自己有多少精力。将时间 精力合理安排,循序渐进,不要过份苛求自己一定要怎么样。使用正确的规划和适合自己的方法,写作变现是迟早的事。

4.写作变现是如何起步和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要先明确自己的定位,这是一个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这就相当于一个奋斗目标,好好想想自己最想输出哪个领域的观点。

找到自己擅长的和喜欢的领域,当两者冲突,务必选择擅长的。因为从时间投入上看,擅长的事情投入更少但取得效果更好,而喜欢的不一定擅长,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之后才能变得擅长。

其次,当自己能力还不足以挣大钱的时候,一定要边练边学,可以给一些号投稿,先从挣几百元的稿费开始,回报才是继续坚持的动力。千万不要觉得我没有准备好,所以不敢走出这一步,不把自己的文章拿出去检验,怎么能知道差在了哪里?

写作成功一方面靠运营,而另一方面靠的是不断地阅读和实践,需要把自己写的东西,拿到市场上去检验,再不断调整,形成自己的风格或是建立起个人的品牌。

5.我愿意坚持,可是别人怎么看待我?

也许我们是真心热爱写作,又有计划,有目标,能吃苦,能坚持。但是有一个外部因素的干扰,有可能会让你坚持不下去,那就是身边人的眼光。

人类有一项弱点就是“恨人有,笑人无”。当你不同于身边其它人在闲暇时间刷剧刷综艺,而是做了一件“高大上”的事情,他们内心其实是既羡慕又嫉妒的,他们自己做不到,却想看到你出丑。而有些人的工作单位是不允许员工搞副业的,认为会影响本职工作。

有时在这种环境之下,一个人单打独斗即使意志力再强,也很难坚持很久。这就需要远离这些干扰,去寻找志同道合的团体或是伙伴,加入社群或是训练营,大家抱团成长一起进步。我们的作品和文章也没有必要发到朋友圈里让所有人看到。

当你的能力足够强甚至做出一点成绩的时候,那些看不起你的人自然会刮目相看,工作单位即使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我增长了一项实用的技能,不仅没有耽误工作,日后还可以辅助工作。

6.我想把写作发展成主业,做个全职的自由职业者,可以吗?

追求自由职业应该是每个人的奋斗目标吧,通过自媒体写作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但如果想追求长期发展,就需要让写作收入稳定地超过主业,而不是偶尔的一次稿费或是收入,靠的是实力而不是运气了。比如通过写专栏,写书,写约稿,这些都是靠实力挣到的钱,需要对自己的实力有足够明确的认知和把握。

当我们是上班族时,我们习惯了每个月在固定时间收到一笔工资,这会给我们一种安全感 。而成为自由职业者,这种安全感就可能会被打破,我们就会不自觉地感觉到焦虑。这种焦虑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创作内容,变成了为了钱而写,时间长了之后就会产生厌倦,反而无法输出好内容。

成为自由职业者,实力是底气,渠道是路径,所以在我们都走在奋斗的道路上的时候,修炼好自己的写作技能是关键。

小结:

以上总结了几点开始自媒体写作前需要想明白的一些问题和需要做好的心理建设,你都准备好了吗?写作之路并不好走,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所有想通过自媒体写作实现逆袭的小伙伴们,都可以坚定并坚持地走自己认为正确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