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的雪像一个休止符

作者原创

教学楼一角

2022/2/22,农历2/22,圈里暴传是大爱的日子,取“久爱”之意。其实,这天还是礼拜二。或许二是不合适足十的,否则就是十足的“二”,是忌讳的,所以人们就不露痕迹的把它忽略掉。

我记得那天,是那天的雪。也记得韩愈的这首七绝,“新年都未见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二月的雪,在如今的南方真是难得一见的。

前几天就预报有大雪,南方人没几个信的,顶多只是将信将疑。但仍然是期盼,心想,但愿吧。

但那天的雪,还真是有点大。至少,在南方人眼里,算是大雪了。可惜,时间不长,像昙花,是彩云易散琉璃脆的意味,总是情深缘浅。

记得那天午后,放下书,打开办公室的门,那一刻的感觉,有些恍惚。有些意外,有些感动。更多的是感动。我知道,这一刻会留在记忆中,像载入史册那样。

那天一早起,一忽儿雨,一忽儿阴,一忽儿雪中夹带雨丝,一忽儿雨中夹着雪粒子,虚头巴脑,时断时续,拖拖沓沓,又凄凄惨惨的。无趣。没曾想,不言不语的,午后竟然飘起了鹅毛雪,南方人眼中,鹅毛雪就是真正的大雪了。有些意外。

放眼漫天飞雪,扑簌簌落下,无数的扬花,无数的飘絮,在翻空舞蹈,自由欢唱。柔柔的,情意绵绵的样子。像飞瀑,纵情倾泄。赴死一般坚定,却从容。像森林。才子纳兰咏雪,“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森林,也是别有根芽的森林,海市蜃楼一样。是愁,是剪不断欲理却无的怅惘。平日寂寞的空间,只有鸟儿飞过的天际,如今竟有如此一番热烈。

十分壮观,却又那么安静。有些感动。

眼前的雪,像一道帘子,人在梦中。

多少人在帘子后面看雪,凭窗一帘幽梦。眼前又不止是雪,有年少的狂想,有闺阁的意绪,有同桌的你,有上铺的兄弟……母亲悠然择着菜,漫无边际的叨叨,是家常的背景影音一般;父亲在火炉旁泡着脚,总是若有所思,指间烟头忽明忽灭,摇摇欲坠却安然无事,还是教人放不下心;那年姐姐回娘家,秀发如云,格子衬衫,灰色呢裙……正是歌词里唱的“这悠长生命中的晨昏,常让我望远方出神”,思绪,莫衷一是,却又专心致志,渐渐拥挤,如同眼前的雪,紧密而急切,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气势。

帘外千丝万缕,心间千头万绪,交织纠缠,万马奔腾,却又纹丝不动。帘外,雪有多烂漫,心中,意绪就有多翻腾。雪化,神散心空梦醒,春蚕到死丝方尽一样,剩下但愿长醉不用醒的惆怅。

仿佛所有的日子都是打发过去的,此刻眼前掠过的才是悉心的生活,如大浪淘沙。名和利是无花的果,是坚果,粗粝,只能填肚腹,是存不下的。不经意在眼前掠过的都是无果的花,在悠长生命中的晨昏骤然缤纷,芳香氤氲。氤氲着一股醒世的意味。

雪,虽是无根无芽,此刻霸屏做了天地的主人,而你默然成了旁观者,难得的清醒。但梦中的清醒都当不得真,顶不得醒时一声轻叹。

人啊,想做主人,可你又能做谁的主,想做客人,谁又能做你的主,款待你一生的油盐柴米欢喜悲愁。主和客,只是身份不同,本质没有变。做一个旁观者真是再好不过的了。旁观者,也是别有根芽一般,歌里唱人像雪花一样飞很高又融化,是一个梦,可惜做不了一世。

时间流过四季,窗前变幻不同的景致,心情也随之转换。每一次窗前伫立,灵魂就挂一次空档,休一个换气符。这就是人生的乐章。进行曲更是带休止符的。没有修整,怎么前进。

禅语曰:人生这场旅途,难易都是修行,苦乐全在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几人能做到呢?真做到了,本已寂寥的人生又失去多少梦。梦,是人生的休止符。休个一拍半拍的,打个盹儿,偷得浮生半日闲。

静听,雪落有声,轻脆如天籁。是与风的龃龉,是和雨的私蜜?应该是与春天的幽会吧,才会如此多情。抑或是吟哦,是诗词歌赋,又或是童谣,是遥远的怀念。是相见时难别亦难。

但凡上点年纪的人都喜欢看雪,看到多少久违,多少辜负,多少欲言又止,多少意犹未尽,多少真,多少幻……归根结底都是逝水年华。年华都是好年华,像眼前的雪花一样美妙,却是经不得细数。多少红颜暗老白发新,朝如青丝暮成雪。

年轻人也喜欢雪,但他们不是看,也懒得听,他们有热力,喜欢参与,喜欢那种爽,冲进雪地里,欢呼,狂奔,嘶吼,拥抱,追打,把童年的欢乐少年的愁闷青春的惆怅尽情倾泄。老朋友一般,一切了然于心。又像是仇家,狠狠地砸狠狠地摔狠狠地跺脚,然后一笑泯恩仇。

雪下的水泥世界,变成了一个童话王国。高楼像海上的浮标,蜿蜒的高架桥就像波涛上摇荡的缆绳,纵横交错的民居百舸争流的样子,穿梭在时间的长河中。每个窗子都透着温暖的光,窗子后面一双双微醺的眼,不知今夕何夕,迷茫而莫名的幸福着。

下雪天的心情总是好的。

车开得文绉绉的,有时还怕冷一般挤到一块,也不打不闹。走路也是娇柔柔的,贵妃似的云鬓半偏金步摇。脸上映着笑,一路有看不尽的新鲜似的。雪后的枝头,泡桐树金色的枯叶,像一串串风铃,因雪的点缀,更见年富的矜持与风韵,那色彩反倒极为抢眼。倒是墙角几株青翠的嫩竹被雪压弯了身子,到底是不经世事的。行人都捂得严严实实,穿红色羽绒服的未必是年轻人,只有露膝短裙才是年龄的判别式。被牵在手心的小人儿,依然小马驹一样撒欢,等红灯的时候,还在蹦蹦跳跳,溅人一身的水点子。知道他是高兴,也不忍说他,就和他一起高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评分】⭐️⭐️⭐️⭐️⭐️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995评论 0 3
  • 文/江无猜 题记:你会哭着笑,笑着哭,是因为你的心,早已超越了自己啊。——《你的名字》 直子从小就这样,走在生于斯...
    江无猜阅读 2,665评论 28 119
  • “看啊,下雪了!”我被这声音吸引到了走廊上,往外一看,确实不错,很小的雪花缓缓飘落,我的心不禁生出一分喜悦,盼望着...
    城中有人阅读 241评论 0 0
  • 序 如果有未来,我始终愿意相信这是一场平平淡淡的爱情,不论什么原因,这场爱情在有雪的日子...
    雪花_2234阅读 214评论 0 0
  • 文:贾玉霞 今天中午正在吃饭,忽然隔壁小姑娘大叫下雪了!下雪了!惊讶中带着一丝丝喜悦。我愣了一下,连忙扭头看窗外,...
    羽舒阅读 1,098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