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烂王国】睡梦作家

这是一个梦中梦,在第一次梦中,我又做了一个梦,梦中有梦。第一次梦相对模糊,难以记清,第二天醒来已是凌晨四点多,梦中梦大概,大约和忠犬八公的故事有些像。

梦中记录不太真切,根据梦中故事脉络,努力还原细节,梦中主人公和他的命运,现在回想起来依旧让人如芒刺在背,沉重无比。

梦中的主人公老张爹娘死的早,自打年少,在邻里的帮扶下,他自己拉着一辆地排木车,一步一步走街串巷,以收破烂为生。

后来小张逐渐长大,虽无父无母,却也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在好心邻里的撮合下,终于娶了新娘子,不久便怀了孕,丈人家条件也不太差,给小张帮扶很大。孩子出生后,老丈人给百天的外甥还送了一只小马驹当做礼物。说来也巧,小马驹和白胖的外孙,竟然是同一天出生。马驹和外孙,都慢慢养大。儿子活泼可爱,破烂张宠爱的不得了。那小马驹在他心里也是个宝,各种新鲜肥美料草,青豆啥的,都在马槽里放的满满的,从未亏待。后来马儿渐渐长大,力气也越来越足,妻子勤俭持家,除了看孩子,就是下地务农,田里收成也很好。

破烂张,看小马驹长的越来越健壮,心里美滋滋的,除了儿子可以骑在马上,自己却舍不得骑,别人更不能。别人常说:破烂张,你有两个儿子,你更爱哪个?破烂张咧咧嘴一笑,都爱,都爱。

终于,长大的马儿圈不住,原来在村子周围溜溜弯就可以安分的马儿,现在更野了,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破烂张便花钱请木匠师傅,用上好的结实木料,打造了一辆马车,又请皮匠师傅,制作了精美牢固的马具。

这样,破烂张的活动范围更大了,十里八乡,原来拉着车要走上半天,而今一袋烟的功夫就到了,并且不再孤单,那马儿的四只蹄,吧嗒吧嗒的不停歇,有时候马跑的太快,破烂张就拽拽缰绳,嘘嘘两声就可以。走街串巷收破烂,生意越来越兴隆,周围村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破烂张。每到一处村子,他一声吆喝,穿透整个村子,孩子们听到后,颠跑着围拢过来,一方面害怕又好奇的看着他马车上套着的高头大马,另一方面,收破烂的马车上,每次都带来各种让孩子们眼馋的好玩意,有些玩具实在是新奇有趣,家里先前卖光破烂的孩子,忍不住用积攒的压岁钱或者零花钱买。而更多的孩子,一边跑回家央告母亲卖家里的破烂,一边先把家翻个底朝天,找出废旧的瓶瓶罐罐,书本纸箱,破了的锅瓢盆桶,铁器金属等。破烂张也实在足斤足两,给的价格也公道,生意越来越兴隆。

后来形成了这样的场景:每逢破烂积多了准备卖掉,孩子们都求着大人,等破烂张来了再卖吧。

自从小张娶妻生子,到娃娃谈婚论嫁的时候,那段时光是老张最幸福的时光。贤妻爱子,红火的生意,因为有马儿出力,破烂张成天收破烂却也不累。并且每与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打交道,欢声笑语岁月静好。兴致来了破烂张还能给孩子们讲故事。

破烂张变成了破烂王,眼看孩子逐渐长大,也该娶妻生子了,破烂张掏出毕生积蓄,给儿子盖了本村最好的宅院,人们争相提亲。

可能破烂张太过爱孩子了,竟宠的孩子非常任性。喜欢上了一同上学远村的女孩,老张一开始看了姑娘非常高兴,后来托人打听,犹豫不决。因为女孩的家庭,母亲非常粗暴蛮横,女儿也是如此,泼辣狠毒。老张纠结万分。托媒人寻求其他的漂亮姑娘。

俗话说:棒打鸳鸯难以拆散。不管老张打听了多少美丽又善良的女孩,儿子连看都不看,最终儿子撂下一句狠话,如果不同意我们,我就死给你看。老张拗不过任性的儿子,摇摇头,唉声叹气走出了家门。

终于,老张给儿子张罗,热热闹闹的办了婚事,娶了这漂亮的媳妇。新媳妇和亲家母,在结婚过门当天,众人面前还要了非常高的的彩礼钱。老张拗不过儿子哭泣,被逼无奈,咬咬牙给了女方。

这样一来,老张和妻子辛辛苦苦攒下的大半生家底,这回彻底被掏光。

婚后的生活,正如破烂张所料,并不和谐融洽,每每新媳妇做饭,带肉的给自己和老公每人盛一碗,用上面用青菜盖着,

而公公破烂张和婆婆,两个人只盛一碗菜,几乎全是青菜。两人不好说什么,只能忍气吞声慢慢挨,如果老张累的不行,腰疼腿疼了,或天气下雨,生个病啥的不能去收破烂,定要讨上儿媳一顿骂。

苦日子,如果苦一阵子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往后的日子越来越苦。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破烂张和妻子的身体也越来越差。

往后破烂张出去收破烂,尽管阳光明媚,却掩盖不住内心的凄苦,面容日益苍老,白发也多了起来。往日的美好幸福生活,欢乐时光一去不复返,老张日益苍老,而往日打交道的孩子们,也逐渐长大,那些新鲜玩意,也不那么新鲜。

破烂张,在岁月的长河中,慢慢成了人们口中的破烂老张。

与其憋屈的活着,不如痛痛快快的找个地方安度余生。

老张是个体面的人也要强,看到儿子懦弱不争气,便决定和老妻一起离开这窝囊地。而他们的儿媳妇,早就巴不得这一天,好独享这大屋大院。

终于,在某一天的早上,年近六十的老张,赶着马车,载着老妻,离开了土生土长的家乡。消失在了茫茫人海。

有人打听说老张一路向东,去了的很远的外地。那边有大海,还有高楼。

老张走后,家乡得人们,尤其是孩子们,再也听不见他那透彻街巷的收破烂吆喝,仿佛酒干倘卖无,熟悉的陪伴人们多少年,转眼时光匆匆,物是人非人去远,再也听不见。

老张赶着马车,带着身体不大好的妻子,妻子半躺在马车上,车一角挂着锅碗瓢盆,还有虽久经岁月,磨破边但还很干净的棉被,一起离开了家乡。在出村口的白杨树下,老张止住马,抽了一袋闷烟。柔弱的妻子,眼眶红红的,

,计划去遥远的海滨城市,因为抱着这样的信念:大城市人那么多,破烂也少不了,捡破烂收破烂,再怎么也能混口饭吃。于是一路往东前行。因为不能走高速,老张赶着骡子,骡子上套着破马车,破马车上坐着常年患病的妻子,妻子被儿子儿媳赶出家门,老两口再次回家时发现大门紧闭,唯有门口儿子留下的纸条:父亲,儿子无能,娶了悍妻,孩子也将近二十,咱家贫困,怕孙子结婚印象不好。所以劳烦您和母亲,去发达城市发展。我会定期看望您的。

看到门口丢出的破烂铺盖,老张默不作声,用绳捆结实,就和老伴离开了老家。老汉陪老伴去十几里外地区抓药,这次回来,大门紧闭,于是,两铺盖放到车上。铺盖旁是老两口吃饭的锅碗和两双筷子。于是,老两口迟疑了会,终于长叹一口气。和老伴商议,去那个城市好。

沿海城市在东方,老两口,赶着木骡车,走了大半个月,期间坏过一两次,还好问题不大,老汉自己就解决了。路上,老汉回忆起和老伴年轻时,从相识,到相爱,到老伴有了这根独苗娃娃,那时候计划生育抓得紧啊,坚决不允许要二胎,女性除了高龄绝育的女性,其余的都要按时定期频繁检查。本来老汉想要两个来着,或一儿一女,或两儿子都可以。他们这样想的,两个孩子,应该会好些。

最终,赶上查得紧,只要了一个,第二个孩子才两个月大就被查出,被一针流产针打出来,胎儿在母体中刚成型。

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老伴青春年少,两口子一同下地耕田,很是幸福。有了孩子,老伴娘家,也就是老伴的丈人送贺礼,送来了一只小落子,小落子也是丈人听闻外甥初试,大胖小子,刚乔同村局麻交配生下了这只小罗子。于是,骡子和胖外甥同岁,就 打算着,买下这小落子,在外省百天满了后,送来当贺礼,算是外甥的玩伴。

儿子八九岁的时候,骡子下田干活,拉着全家三口,看到美丽的田野景色,那时候老汉妆面,是最幸福的时候,一家人没病没灾,孩子健康,骡子壮实。也是孩子带来的福气。老汉在马车上赶车,回头亲一口媳妇,亲一口孩子,

后来,孩子长大成人,娶妻生子。

择妻要谨慎,妻子因为知道周边文明的破烂王,家里应该有不少积蓄,于是要彩礼也是最高的,老汉就这么一个孩子,看到孩子那么喜欢这个女孩子,尽管老汉知道这女人不省心,但是无奈儿子喜欢的不得了,最终只好咬咬牙,把大半生积蓄给了亲家。后来老伴生病花了不少钱,儿媳暴露出本性,开始冷嘲热讽,再后来泼辣毒舌,,婚后经常与婆婆吵吗,老汉用这二十多年积蓄,给孩子盖了一套房,也留出了自己的养老房。

而今大门紧锁,老汉想想这些年妻子受尽辱骂,和白眼,看不到头。心想走了也好。

于是和老伴一路走,一路唱起年少时的歌谣。骡子累了的时候,老汉停靠,坚实些干柴草,志气锅烧火做饭。每逢下大雨,老汉将车棚子用塑料布裹得严严实实,把骡子安顿好避雨处,雨停了然后再上路。

老马自制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

骡子也不小了,因为和儿子童日声,今年已40岁了。

不知道老两口来到这座城镇多少年了,早些年这城镇是大村,人口繁荣昌盛,后来不远处,政府规划重点发展,在大村二十几里外盖起了高楼大厦。这座村子因在周围几座群山围着,开发不方便,村民都逐渐在城市买房,村里管寡老人,老人们恋着家,一草一木世世代代的,最后,生病的生病,死的死,搬到村里生活的老汉,身边的人越来越少。几年前老伴也去世了,老汉将妻子埋在了租的房子不远的后地,隔着窗就能看到坟墓。

埋葬还是村里的,不多的几个老汉人一起把事办的。

而今,陪伴老汉的,就只有这只老马。老马也通人性了,以前还是老汉割草,老伴做饭,而今老汉只能在田野处割些不太好的草料。

终于,整个村子,人都走光了。村子在群山里,却荒无人烟,毫无生机,顿时寂静下来。早先还可以老伴陪着,咳嗽两声还有个人气,而今,每到晚上最难挨。

老汉搬到村头的一处豪宅上。因为这村黄坡不堪,还好这石头盖的房子,结实耐用。另外的好处是,这里是村子的最高处,每天早晨升起的第一哭阳光,最先撒到老汉床上。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他常在老伴坟前,放上在回来途中,山坡路旁彩的野花野草。因为老伴尽管生病,但是很爱干净。尽管两人捡破烂,干完活,老伴梳洗干净,用烧的热热的水,坚持给疲惫堪的老伴洗脸洗脚。再后来,老伴卧床不起,老汉给老伴凑天暖阳光灿烂的日子,用毛巾擦老伴的身子。这身子也是一把骨头了。想当年,老伴还是娇妻老婆的时候,多么的洁白如玉,弹性丰满。而今奶子也像吸干营养的,干瘪了下垂,

当我见到他时,他已经头发花白。给我倒茶,他有一辆骡子车,车是老旧马车。马已经奄奄一息。

当我看到他时,老伴已经去世多年,老伴的床头,放着就老两口结婚时候的照片,木质相框,查实的干干净净。

老张专门收破烂为生。

妻子走了,马也刚走,老伴央求我帮他个忙,就是把马埋葬在老伴坟前,

我和老伴,在喧嚣城市里,开着小挖掘机,穿过这些年老两口和马车走过的路,路上已经被马车压的有深痕的两道车辙。

老伴收废品,在大城市车水马龙处,停下老马,独自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收着废品。

而我,就是老伴坟前的,那束花,以上故事,是老汗讲给老伴的。

作为花,我看到了这坚强不屈的生命,在这里说给你听。

老汉老了,老马老了。昔日闻名的破烂王,独自一人生活在这破烂王国。

人们生活好了,但是,老汉的生活,却越来越糟糕。

杜伟生效以孝治天下,以仁爱之心,匡扶正义。老汉的晚年生活,凄凉落寞。老无所依,

有过幸福,有过甜蜜。

再次来到这座破烂王国,老汉老了,我去的时候,老汉已经奄奄一息,将手里的结婚照,紧紧的贴在了胸口。

我把这件事,转告了当地的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开车车,拉着棺材,将两人合葬。并且树起了碑,我将他们的结婚照,提前复制好,原件放到棺材里。

碑石上的文,是我题的,写的不太好,不妨念给你听,也别见笑:

在这座碑下面,埋藏着三口人:

老汉,老伴,老马。

他们三人,相依为命,一同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也一同幸福着,

他一生中都与破烂打交道,他在这座破烂王国生活了后半生,每当早晨,有鸟儿跳上枝头为他们歌唱,每当正午,坟前的阳光,闪耀着光芒,到了黄昏,有金光闪闪的落霞,和阵阵晚风,吹拂过山岗。

到了夜晚,有无数的读者,为之落泪,痛肠。

老汉老了,老汉走了。

后来,老汉来到我梦里,欣慰的告诉我说:他和老伴终于又相见了,梦中我看到,老汉回到了相中,年少的模样,帅气阳光。而老伴也恢复了往日青春,动人美丽,并且重新穿着当年的婚装。

再后来,每年清明节我都会走过那山道去看望老汉,给老汉烧点纸钱,给老马烧点草。

再后来,每年都会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来这里一同烧纸。

我不认识他,他见了我也一言不发。各烧各的纸。

唯独我要离去的时候,他都会在我的背后,深鞠一躬。

                                  土土土          本章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双高跟鞋,从此没有再穿过。 第一次穿这双高跟鞋,然后去pub里狂舞。 整个晚上的时间,都紧紧握着那个有着好感的...
    脚丫和拳头麻麻阅读 320评论 0 0
  • 在久久浸淫新概念英语的前三课之后,我痛定思痛找一个靠谱的APP来锻炼自己的听力。在听力的巅峰,自己靠的是听写,所以...
    莴苣酱阅读 1,878评论 1 6
  • 19 1 01-李小娇 小狐狸不满足于每天只能在家门前这片软绵绵的草地上玩,他告诉妈妈,我一定要离开家,到世界的尽...
    小娇阅读阅读 1,106评论 0 0
  • 嘿!你好吗?简简单单几个字。包含好多好多感情。 最近喜欢上了这句话。俏皮不失礼貌。 2017.8.8我想这一天我永...
    Joey冰阅读 3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