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策略――读《中国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第一辑)》有感之十二

                          阅读前

      琐事太多,总会影响自己的阅读进度与质量。在克服的过程中,内心越来越坚定,感觉自己正在做着一件伟大的事情,很有成就感。

                        阅读中

      本次一起阅读了《让“小候鸟”不再孤单》、《农村留守儿童感恩教育的班级活动实践》、《农村留守儿童情感教育三度空间的开发》三篇文章,都是关于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面对越来越多的乡村留守儿童,给每一位乡村班主任带来了教育的困难与挑战。三篇文章的作者从心理疏导、感恩教育、情感教育等不同角度,结合具体活动对乡村留守儿童进行教育与关爱。通过阅读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我看到了一位位心中满是爱的教师,他们善于观察、不断反思、勤于记录、勇于实践、努力学习,认真钻研,给留守儿童创造健康成长氛围,给予每个孩子更多的爱。阅读中那满满的感动在我的内心不停地流淌!我渐渐地清晰该如何教育身边的留守儿童?

      一、充分了解每个留守儿童的特征

      每篇文章的作者都对留守儿童心理、行为、学习等方面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努力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教育有方”。三篇文章作者的从教地点隶属浙江省武义县管辖内的学校。在对本地区本校本班留守儿童的比例进行充分调查时,发现这一特殊群体所占的比例接近二分之一,甚至有的乡村班级超越此比例。这与本班情况类似,本班六名学生,其中四名是留守儿童,每个孩子的留守情况各不相同。依据作者王小燕老师从学生自身、对待长辈、对待同学三个层面对留守儿童心理特征的分析,反观本班孩子:孜孜与月月属于“候鸟学生”假期去父母打工的地方生活,春节父母回到家里过节,与孩子团聚的时间短,家长总是一味地溺爱,导致孩子养成假期不写作业,不爱读书的不良习惯,开学后其祖父母缺乏有效的辅导,学习方面导致困难重重,缺乏自信。达达与浩浩也属于“候鸟学生”,但他们是单亲家庭,父亲再婚,亲生母亲不再有联络,虽然假期也有短暂的相聚,但孩子与后母的感情还有待培养。他们在校经常表现出不合群、孤僻、自卑、心事重重,缺乏独立奋斗的能力和战胜困难的意志。

      针对这几个孩子,我一直在尝试,在探索“因人施教”的教育方式与方法,希望给他们的童年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希望他们的内心充满温暖与阳光。

      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

      面对这些特殊的教育群体,作者们开展了各种具有教育意义班级活动。例如:始业教育活动(借助“度娘”了解到:始业教育是指到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后,进行的开学前的一段适应性教育。宣讲学校的一些校规、纪律、规范等)、家庭情感换位体验活动(当家一天、和父母上班一天、干一天农活等)、主题班队会活动(以节日为契机的感恩主题班会、培养劳动技能的主题班会等)、“给爸爸妈妈包红包”活动、情感心灵沟通活动(建立信箱、心语热线、知心信箱等,与父母、同学、老师进行心灵的沟通)、校外共建互助家庭活动(非留守家庭与留守家庭的互助爱心小组)、睡前共听故事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内与校外活动,不断地丰盈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不断鼓舞孩子们的自信,让他们感受来自集体与家庭的温暖。

      我结合本班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从文章阅读中选取适合的活动进行了一些初步设想:

      1.利用节日开展教育活动。最近的三八妇女节,我带着孩子们为妈妈、奶奶、姥姥做贺卡,表达内心的祝愿。孜孜拍成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妈妈。达达的奶奶去世了,他不想做,但在大家的感染下,最后给我做了一张。这一天我收到了三张贺卡,每张贺卡上都写着祝福的语言:“老师祝您三八节快乐,再祝老师越来越漂亮”“妈妈三八妇女节快乐!越来越年轻,健康长寿!”“祝老师女人节快乐,希望您教到我们六年级。”看着孩子的贺卡,读着孩子们充满爱的文字,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达达称呼我为“妈妈”,内心感动之余,又觉得心酸。通过此次活动与阅读的感悟,我设想今后一定要结合后面的母亲节、父亲节、劳动节等节日开展感恩教育。但要注意活动前后的策划与反思总结,以及结合语文习作、美术手工、实践做菜等学科进行活动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建立情感沟通桥梁。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家长,学生与老师,家长与老师等之间的情感沟通。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及时与家长交流,形成合力,共同教育孩子;可以搭建诉说知心话平台,让孩子们畅所欲言,与同学、与老师倾诉自己的烦恼,分享自己快乐;可以开展网络亲子共读活动,利用每天晨读或晚间,录制视频,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参与评价,也可在假期录制家长读书视频参与共读活动。

      3.继续给所有孩子过生日。从一年级开始,我们一直组织召开“庆生会”,给每个孩子过生日,让孩子们感受到即使父母不在身边,还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让他们内心感到温暖与快乐。但要注意不断地变化形式,激发孩子们庆生的兴趣。

      这些设想还存在很多漏洞,需要在活动中不断完善。但必须要重视任何活动的开展必须关注留守儿童心灵深处的需要,真正为促进孩子成长做长远规划。

      三、用心呵护留守儿童的幼小心灵

      到现在我还一直记得上学期与达达的一次对话,我问:“你希望老师怎样对待你?”达达对我说:“我希望老师对待其他人什么样就对我什么样,对每一个人都要公平。”谈话过后,我陷入沉思,也许我过度的关爱,让达达感到老师对他和别人不一样,无形中产生了压力。由此可见,留守儿童需要公平的对待,不能搞特殊。因为他们心思敏感,通过一件事会结合自己的遭遇想得更深入,所以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到自己与其他孩子一样,批评与奖励并存,没有什么特权。你送给他一个本,不给其他孩子,你一定要让他觉得这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而不是特殊的关照。有时老师的善意举措未必就能给孩子带来快乐,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呵护孩子们的幼小心灵,多思多虑,然后行动。

                        阅读后

      每天读一点,写一点,我越来越喜欢这读读写写的日子,感觉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自身充满着活力!自己要继续保持这种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还是,狂风暴雪,寒风肆虐,今天就艳阳高照,阳光明媚了。可见有时候,改变不需要多长时间,就像人的心情一样,前一刻...
    手机哥阅读 430评论 0 1
  • 怎么把WPS转换为图片的格式?相信大家在日常办公中会遇到这种情况,那该怎么解决呢?下面小编就这个问题提出一种解决方...
    办公小技巧阅读 861评论 0 0
  • 真是太挫败了,今天下午跟孩子折腾了一下午,感觉前所未有的精疲力尽,全身都不舒服,还要跟孩子斗智斗勇,最重要的是搞得...
    千畅阅读 172评论 0 0
  • 三色风阅读 1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