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一生追求平等的许三观,是个痞子英雄

《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1995年创作的经典小说,讲的是许三观靠卖血度过人生中一次次难关的故事。余华创作《许三观卖血记》,源于做外科医生的父亲给他讲过的一个血头的故事。

这个血头,叼着烟卷,穿一身脏脏的白大褂,有条不紊的充当卖血人和医院的联络官。在医院血库充足时,他利用供需不平等培养卖血的人对他的尊敬,让卖血人经常给他送礼物。血库缺血,他又利用各地卖血的价格不同,组织卖血人集体去更贵的医院,这个能干的血头让余华印象深刻,萌生了写一篇关于卖血的小说的想法,也就有了《许三观卖血记》。

《许三观卖血记》里,余华没有把血头写成主角,主角是卖血人许三观。许三观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为了生活摸爬滚打,在卖血的路上越走越远。许三观就像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这部小说里的每一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

image

01 许三观的“痞子式”求亲

许三观是城里丝厂的送茧工,他听四叔说,身子骨结实的人都去卖血,卖一次血挣35块钱,顶地里干半年活,而且血跟井水一样,不打水也不会多,天天打还是那么多。为了证明自己身体好,许三观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卖血。

许三观拿着卖血的35块钱,开始仔细盘算钱该怎么花。在他看来,工厂挣的是汗钱,卖血挣的是血钱,不能随便花。用这些钱干嘛呢?给爷爷花,爷爷都糊涂了,也花不了,给四叔花自己又舍不得,于是他决定给自己找个媳妇儿。

他有两个合适的人选,一个是丝厂女工于芬芳,一个是“油条西施”许玉兰。一天晚上许三观在戏院门口碰到脸被灯笼照得通红的许玉兰,他决定请许玉兰吃包子。

许三观请许玉兰吃饭花了八毛三,小笼包子两毛四,馄饨九分,话梅一毛,糖两毛三,西瓜一毛七。许三观一边算着账一边对许玉兰说,“你吃了我八毛三分钱,你什么时候嫁给我?”

他俩的对话特别能引人发笑。许三观说我会对你好,以后你每天都可以吃这么多。许玉兰说,“要是我嫁给了你,我就不会这么吃了,我嫁给你以后就是吃自己的了,我舍不得……”

image

许玉兰的工作没做通,许三观就上门找许玉兰她爹。虽然许玉兰的爹已经跟许玉兰的现对象何小勇喝过好多次酒了,但他还是被许三观说服了。

许三观说,“你看你就许玉兰一个闺女,她嫁了何小勇孩子就得姓何,你们许家就绝后了。要是嫁了我许三观,生的孩子都姓许,我就跟倒插门差不多,你们家也不会绝后。”

许玉兰的爹一听对呀,我许家可不能绝后,大手一挥答应了许三观的求亲。

虽说是许三观横刀夺爱,从何小勇手里抢走了许玉兰,但何小勇也不是什么有担当的人。许玉兰让何小勇替她把八毛三还给许三观,何小勇说“咱俩都没结婚,我凭啥替你还账。”

甭管怎么说吧,许三观用他的痞子精神和卖血的钱如愿娶了许玉兰,许家也有了许一乐、许二乐、许三乐这3个传宗接代的人。

02 许三观“耍赖般”的追求平等

许一乐越长越像何小勇,街坊邻居都说许一乐是何小勇的儿子,这让许三观很受伤,在三个儿子里,他最喜欢的就是许一乐,偏偏这个不是他的种。

  • “我什么都不干了,我要享受”

当许三观知道,何小勇和许玉兰有过一次亲密接触之后,更是觉得不公平,他开始耍赖追求平等了。

许三观对着许玉兰说,“我现在什么都不做了,我一回家就要享受。你知道什么叫享受吗?就是这样,躺在藤榻里,两只脚架在凳子上。你知道我为什么要享受吗?就是为了罚你,你犯了生活错误,你背着我和那个王八蛋何小勇睡觉了,还睡出个一乐来,这么一想我气又上来了。你还想让我去买米?你做梦去吧。”

image

许三观觉得自己吃了亏,所以他拒绝干活,回家就要享受,作为对许玉兰的惩罚,也作为对自己白替何小勇养了9年儿子的补偿,这是他追求的平等。

  • “二乐和三乐,你们长大要去找何小勇报仇”

许一乐砸坏了方铁匠儿子的脑袋,许三观没钱赔,他让许玉兰和许一乐去找何小勇要钱,搞得沸沸扬扬,但一分钱都没要回来。

许三观已经想好去卖血了,但他觉得这样太便宜何小勇了。他替何小勇养了九年儿子,还要替何小勇的儿子还债,他的胸口像是被堵住了一样。于是他告诉二乐和三乐说,让他们记住是何小勇把他们家害成这样的,长大以后要去找何小勇报仇。得到二乐三乐的保证,许三观心满意足的去卖血了。这是他第二次卖血。

许三观再次用无厘头的方式给自己换来了平等,我卖血替你儿子还债,你等着我儿子以后找你报仇。

  • “一人一次 ,才算平等”

丝厂女工林芬芳受伤了,许三观去她家看她,两个人聊起了年轻时候的事,聊着聊着就睡到一起了。许三观越想越觉得林芬芳好,于是他决定再去卖一次血,给林芬芳买些猪肉黄豆补补身子。结果因为买得东西太多,被林芬芳老公发现了,许玉兰也知道了。

这次许三观被抓住了把柄,他以前的“享受”被取消了,他开始做牛做马的干家务。他内心追求平等的观念给了他灵感,他开始反击许玉兰。“你和何小勇是一次,我和林芬芳也是一次;你和何小勇弄出个一乐来,我和林芬芳弄出四乐来了没有?没有。我和你都犯了生活错误,可你的错误比我严重。”

image

许三观一直都在追求平等,为了平等,他给自己做的很多事情,找到了交换的筹码。他让二乐三乐记何小勇的仇,作为他卖血救许一乐的交换。许三观痞,许三观耍赖,但许三观做的事情都是他认为对的事情,所谓的追求平等,只是他给自己的心理安慰。

03 荒诞的举动,藏不住的真

余华的小说总躲不过那个特殊的时期,吃不饱饭的日子来了,许三观家也不能幸免。就算许玉兰精打细算,省出来两缸米,但一家5口人还是连着喝了57天的玉米稀粥。为了让全家人能吃上一口好饭菜,许三观第4次卖血。

  • 对许一乐:卖血的钱,只能给我儿子花

许三观要带全家人去吃面条,但不包括一乐,他不想把自己卖血的钱给别人家儿子花。一乐只得到了一块红薯,他也想吃面条。他去找何小勇,让何小勇带他去吃面条,被何小勇骂了回来。一乐在街上乱转,直到晚上都没回家。许三观心里着急了,出去找一乐,找到后一通骂,“你这个小崽子,小王八蛋,小混蛋……我养了你十一年,到头来我才是个后爹,那个王八蛋何小勇一分钱都没出,反倒是你的亲爹……”

许三观一边骂许一乐,一边往饭店走带一乐去吃面条,大概就是在这一刻,他心里已经确定了许一乐就是许三观的儿子,卖血的钱许一乐也能花。

image

事实上许一乐是让他卖血最多的儿子。对自己的亲生儿子,许三观只卖过一次血请二乐的生产队长吃饭。一乐则是7次,砸了放铁匠儿子的脑袋卖一次;上山下乡身子虚,许三观又卖一次;一乐得肝炎去上海住院,许三观一路卖了5次血交住院费,救回了一乐的命。

许三观嘴里经常骂养一乐太亏了,替别人养儿子了,但在他心里,许一乐就是他儿子。

  • 对情敌何小勇:善良的“诅咒”

何小勇出车祸危在旦夕,许三观心里掩饰不住的开心。他认为何小勇出车祸是老天爷在罚他,“做了恶事的话,若不马上改正过来,就要像何小勇一样,遭老天爷的罚。老天爷罚起人来可是一点都不留情面,都是把人往死里罚。”

有大仙儿说,想让何小勇活的话,就得让何小勇的儿子去房顶哭,把何小勇的魂儿叫回来。许三观前脚儿跟许玉兰发狠话,“你想让一乐去把那个王八蛋的魂喊回来,先从我尸体上踩过去。只要我还活着,何小勇的魂就别想回来。” 后脚儿就跟一乐讲做人要有良心,何小勇是个人,是人的命就要救。

于是就出现很滑稽的一幕,一乐站在房顶上,一边对着天空喊“爹,你别走,你回来”,一边对着许三观这个爹说,“爹,你快上来接我”。

许三观的价值观是朴素的,对何小勇他肯定是爱不起来,但是人命攸关,即使这种叫魂儿的方式在我们看来是可笑的,但在“病急乱投医”的年代,最起码能给家里人一些安慰。

善良也是可以传染的。许一乐并没有把何小勇的魂儿叫回来,但许三观的善良感动了何小勇的妻子。在许一乐得肝炎要去住院的时候,何小勇的妻子把自己家仅有的17块钱全都给了许三观,里边还有2个女儿的零花钱。

image
  • 对许玉兰:夹杂在吵闹中的柔情

许玉兰和许三观这一对夫妻很少甜言蜜语,说话也是吵来吵去,许玉兰更擅长坐在地上呼天抢地。但真到了有危难的时候,许三观对许玉兰却表现出少有的柔情。

许玉兰因为曾经和何小勇的关系,被批斗生活作风有问题,让她去游街,接受批斗。许三观让一乐二乐三乐给许玉兰送饭,三个孩子都不去,许三观亲自出马,遇上看管的人还说“不给她菜吃,只让她吃白米饭”。

饭送到许玉兰跟前的时候,他悄悄跟许玉兰说,米饭下面藏着红烧肉,孩子都都不知道。

这次的落难让许玉兰也感动万分,她说,“我在外面受这么多罪,回到家里只有你对我好,我脚站肿了,你倒热水给我烫脚;我回来晚了,你怕饭菜凉了,就焐在被窝里;我站在街上,送饭送水的也是你。许三观,你只要对我好,我就什么都不怕了……”

多好的男人,平常咋咋呼呼没正形,遇事就能顶起一片天。

image

余华说,《许三观卖血记》是一本追求平等的书。许三观追求的平等,不是政治家口中的人权,他追求的平等,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大家都挨饿,那就一起挨饿,我也能想办法度过难关。他不在乎生活的好坏,但是他不能容忍他和别人不一样。

追求平等的过程,是自强不息的英雄之路,许三观是个痞子英雄。追求平等的过程,也是互相付出互相成全的过程。单方面的付出无法长久,只有平等的付出才能换来同等的尊重。

就像许三观和许一乐,血缘关系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你养我小,我养你老,是不是亲生的又何妨?

还有许三观和许玉兰,两个人打嘴仗吵嘴过了一辈子,许玉兰省吃俭用操持家,拆手套织毛衣,省出两缸米,许三观卖血让家人吃饱饭,给受批斗的许玉兰红烧肉,感情都是在平等的付出中升华。

这样就有了最后,60岁的许三观想吃猪肝了,就去卖血但医院不收,他还被血头侮辱了,许三观嚎啕大哭。许玉兰像哄孩子一样,霸气地拉着许三观奔饭店,“我们去吃炒猪肝,去喝黄酒,我们现在有的是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