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比较快

         前天我的小米手机突然出现故障,没有插上耳机,它都固执地在屏幕的右上角老显示耳机模式。用耳机接听和输入语音都没问题,但它不能外放语音,觉得很不方便。

       昨天先生拉了一长串地址让我就近去维修,“非要到指定的维修点去吗?”我有些不情愿,对于一个把每天当成最后一天活的人来说,这太浪费时间了。路上一个小时,我可以做很多事,写文章,做个案,讲微课,看书……,性心理的研修我刚上路,每一分钟对我来说可宝贵了,休息时间我要干这个,那个……。同是对于,路盲来说。这无疑是挑战,况且它还带上耳机尚且能用。对于我就近选择一个手机维修店去修,他点点头不再勉强我了,他向来如此,从不勉强我作自己不喜欢和不享受的事情。

       今天我终于有时间了,一连跑了三家店,人家要么指定要把手机放在店里,要么时逢维修师傅不在店里,吃年饭了……我有些着急,顺着别人的指点。来到了一个快修修手机的维修店。“快修”二字让我眼前一亮,于是毫不犹豫的走进去。

   当我说明手机故障情况后,店主说:我可以试试,如果是小问题就60元,如果是主板出问题,那就麻烦大了。我点头,满怀希望,看着他拆,漂亮的手机,拆开就有数不清零件裸露出来。原来手机里面是这么难看啊。看着他拿出个电烙铁插上电,烧热点在一盒助焊剂里。一缕气体升起后,就把什么小零件取下来了。

他先是说,如果修好了。就可能用耳机,只能外放。虽然我强调手机用耳机也很频繁,但没有阻止他,我自认为自己运气向来不错的,那个可能的概率很低了;接着他又取出个一卷焊锡丝,剪下一截安在手机后面零件板上。他说:完了,可能哑巴了。我心里一紧。弱弱地说一句:怎么着,也能还原吧?他把一个黑色的好像是塑料材质的小方块给我看:“这都坏了,怎么还原?”我沉默了,他也紧张了。

         一下子找出个大木箱子,呼拉往柜台一倒,里面全是五成新的二手手机,拆了一个眼我的手机里面的部件进行对比,最后找了一个不知什么型号的手机,一缕清烟后,把里面的小零件拆下来安在我的手机背后。他虽然没说话,但是很紧张,一只手拿着工具,另一只手只要有空,就不停的摩挲他的膝盖,还时不时用手揉揉自己的鼻头。当插上耳机里面有一点声音时,他兴奋地松了一口气似的笑了。最后不仅原来的问题没有解决,反而在原来的问题上又增添了新问题,只有耳机的左声道才有微弱的声音。我在那里等了足足一个多小时。

      我心里有一丝抱怨自己不该来修……同时内心里警醒,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演绎我可能会成为一个受害者,抱怨这个店主没有能力修好,自己瞎了眼;抱怨送孩子上学耽误时间害得我不能去较远的专卖店修;抱怨先生为什么不阻止我在维修店里去修理……总之此恨绵绵无绝期。

        “如果这个手机是修好了呢?它全部正常了呢?你会怎么想?你是不是会觉得自己特别明智,能量特别高,运气特别好……”原来我在用结果来衡量这件事情发生的好坏。事实上 ,去修手机就存在这两种结果,并且如何去修的路径是我选择的。而且店主真的想替你修好,他比前面三家的维修人员都更耐心的去了解情况,去手修……。也不断地在想办法补救。要不要因为这个创造物而影响我创造者的心情呢?

       “请问多少钱?”当我抬头问他时,他惊讶了,一幅简直不敢相信的样子。“算了,我没有给你修好。”

      “你也不想的嘛,再说我真的知道你尽力了!麻烦了!”我继续诚恳的话,他挠挠头:“你就给十元钱吧!”“行!”我应声道,照着他店里微信二维码扫了起来。

整个过程,我有情绪的起伏,却很微弱,而且马上觉察并转化掉,但总基调是我很平和。

那一刻,我在想这件事究竟告诉我什么呢?当这个问题一冒出,我就听到一个声音:快就是慢。该慢时就得慢,不要着急,不要急功近利。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就近的手机维修店,为了高效的利用时间,我想修好了,即时听课………图快,我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图快,手机最后因为维修人员的专业度不够,而让眨巴眼盘成了瞎子;图快,本来人家小米,可以安稳度过春节的,却不得不提前退休。图快,明天的读书语音分享,我得找朋友顶上去…….。


“行了,你可以安心休息一天!我会干好这差事的!”

“手机说,请好好休息!!”

“ 借机让你换新手机”

…….

当朋友得知我的手机坏了,几乎是一片欢庆声,搞得我也认为这是个喜事似的。茹仪和悦悦本来为迷款手机选了新的手机膜和手机壳,现在买手机就意味着白买了。可是人家得知我要换新手机了。不约而同的回复:刘姐换新手机,是喜事呀,继续送手机壳和手机膜。

第二:就是我跟朋友又多了连接的机会,平时都是我读,分享,他们听,得知我的手机坏了。她们纷纷表示要替我站岗,其中我的朋友姚红根本没有我目前朗读的那本书,她竟要我把书的内容拍给她,她来接力为大家朗读。我特别感动。

第三:体会到先生无条件的爱,知道我的远程个案都要通过语音进行,他马上说:“买个新的算了”在京东替我挑选手机,没有追究怎么会变成这样的。他比我更活在当下。

我记起茹仪跟我说的话:刘姐,你为什么那么急,要那么快的节奏呢?你为什么要跑得那么快?…….今天做不完,你休息下行不?今天做不完,我们不是还有明天吗?我也在你的明天里,一直爱你啊!

敲下这行字时,我流泪了。原来快就是慢,时间的意义不是你在单位时间里做了多少事,而是你真的有没有离你是谁?你想成为什么?你在当下体会到什么?……。


就像《看风的孩子,谢谢你成全了我》这本书所说的:最好的训练永远不是训练本身,而是来自于成人的有技巧的爱。同样做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生命教练,声音疗愈者,要进行大量的练习,可是最好的练习也不是练习本身,而是你是以什么能量状态在做,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平衡。你不仅要有自己,还要有别人,还要有大家,还要有世界。

你不仅要专业,还要健康,还要美丽,还要好玩儿,还要有活力........。当真的不怕慢时,才能比较快,就像之前那本如字典厚般的《心理游戏》这本书,我忘记它的厚,我居然在一晚上两个小时里看完了,而且我能立马做出大致的分类。形成大致框架。我让自己慢慢来,因为我的意识里认为我是不可能快的,所以我放下非要快的执着,而结果却是快的让我瞠目结舌。那时有一股奇怪的能量沁透整个身心。

感激我的手机,性心理,梦,心理危机干预,催眠,能量学,身心疗愈,前世回溯……总之,里面塞了太多的东西。它真的很辛苦,但愿你能好好休息,带着你给我启示,对下一个手机,我会更慈悲。

愿我成为一个慈爱的人,愿我获得幸福,愿我内心满足并获得自由。愿你成为一个慈爱的人,愿你获得幸福,愿你内心满足并获得自由。

对自己慈悲,才能对他人慈悲,对世界慈悲,幸福和自由也一样,成长也一样,真的给自己更多的耐心和允许,才会跃迁的比较快。这也是我开展心理课堂的初衷,如果不给时间自己吸收,内化,就跟家里买回来很多书,你却不看它,或者只是漫漫不经心快速翻一遍一样,那些书对你来说意义就真不大。但如果你把书由厚读到薄,再薄读到厚,或者你真的哪怕获取其中你最有感觉的一部分去深入体会,那书对于你成长促进的意义就完全不同。

愿大家都放下焦虑,不拖沓,不慌张,不担心,一切稳住中心,慢慢来,那样真的比较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圣诞节,先祝大家圣诞快乐(一个大写的圣诞快乐,比心)。 写字对我来说是一种修行,我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去规定平...
    Albert子昕阅读 469评论 6 5
  • 01 前天带孩子逛街,时逢元旦假期,商场到处都在做促销,孩子爱热闹,走到一家手机专卖店门口,他驻足看一场户外促销活...
    迅图阅读 319评论 0 1
  • 文 | 潘潘 01▼写下自己的所想所思是我重拾写作的初衷 首先,谢谢亲爱的你点开本文,是的,就是写...
    林夕的灵感圈阅读 372评论 1 4
  • 现在是2018.12.2,晚上5.33,补记录12.1。 昨天工会活动 去了广富林和泗泾古镇,广富林不错,天气好加...
    饭饭_bms阅读 332评论 0 0
  • 昨晚做实验回到宿舍已经11点多了,舍友已经洗漱完毕准备睡觉了。我打开手机还要学习大概40多分钟的英语,可能是一不小...
    田心小妹阅读 553评论 1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