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婆的历史源远流长

中国古代作为一个男权社会,女子被三从四德所禁锢,地位远地于男子。但其实中国古代女子被压迫得最厉害的是明清两代,其他朝代女子的地位并没有低到那种地步,反而男子怕老婆的历史源远流长。

                        1.

《越绝书》记载了这样一件事:专诸正要跟别人打架,妻子出来叫他,他马上乖乖回家了。伍子胥看见了很奇怪就问专诸,有万夫莫敌之勇的大男人,怎么能被一个弱女子拿捏住?

专诸回答说,能屈服在女子手下,必能伸展在万夫之上!

后来,专诸在为阖闾刺杀吴王僚,被吴王的侍卫杀死。


专诸

清朝袁枚根据这件事,论证惧内的历史源于专诸,说,“专诸与人斗,有万夫莫当之气,闻妻一呼,即还,岂非惧内之滥觞乎?”

其实,在西周、春秋战国时期以及更早的时代,有不少赘婿。比如说,《战国策》说姜子牙是“齐之逐夫”,《史记》记载战国时齐国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淳于髡是“齐之赘婿也”。

赘婿地位低,相当于奴仆,妻子就如同奴隶主,丈夫想不惧内都难。

                        2.

皇帝中怕老婆的也不少,比如说汉成帝。

汉成帝喜欢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因为她们二人没有子嗣就不允许后宫其他妃嫔有子嗣,在二人的哭闹之下,汉成帝不惜杀害自己的亲生孩子,以至于死后无嗣皇位由侄子继承。


                    3.

东汉稍微好一点,到了魏晋时期,女子再次扬眉吐气。

晋惠帝既呆又笨,他的妻子贾南风却很厉害,尽管又黑又胖。

史称贾南风貌丑而性妒,因为晋惠帝懦弱无能而把持朝政,不仅荒淫,还引起了“八王之乱”,历时16年的八王之乱导致了西晋亡国。

要所贾南风之所以这么彪悍,跟她的家教有很大的关系,贾南风的父亲贾充就是一位怕老婆的极品。贾南风的母亲郭槐先后生了两个儿子,有一次乳母抱着孩子在院子里走动,贾充上前摸了摸孩子的脑袋,郭槐认定乳母勾引贾充,就将乳母活活打死,儿子也因此早夭,另一个儿子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夭折。贾充在朝堂权倾朝野,在家中面对郭槐,却不敢说半个不字。


传说中的贾南风

                    4.

到了东晋,那么多风流潇洒士大夫,在外指点江山,在家里地位也没高到哪去。

谢安的妻子是一位聪明又厉害的女人,出自高门刘氏。谢安好歌舞,刘氏当然不乐意天天有一堆漂亮妩媚的女子围着谢安。有一次,刘夫人正在家中观赏歌舞,听说谢安回来了,就吩咐婢女拉起帷幕把舞女都挡住。

谢安说,你把帷幕放下来,我们一起观赏啊。

刘夫人回答道,你看了这个会损害你的盛德啊……

谢安也不是没想过纳妾,但他知道刘氏不会同意,就让谢朗谢玄旁敲侧击,刘氏都巧妙地推拒了。

当然,谢安要是非要纳妾,刘氏估计也拦不住。谢安的怕老婆,多是包含爱与欣赏。


历仕晋元帝、明帝和成帝三朝的著名书法家、政治家王导,有一位醋劲极大的妻子曹氏。曹氏不允许王导身边有女仆,就算是男仆,也不能有好看的。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王导就瞒着妻子偷偷在外边养了几个小妾。有一次,王导正在外边与朋友聊天,忽然有仆人来报说他在外边养小妾的事情被曹氏知道了,曹氏正在赶来兴师问罪的路上。

一定这个消息,王导立即飞快地赶着牛车逃跑了……

(牛车到底能跑多快?)

                    5.

哪怕是大权臣桓温,在怕老婆这点上也没比当时其他男子好多少。

平定蜀地的成汉国后,桓温将成汉国皇帝李势的妹妹纳为妾。桓温的妻子南康长公主脾气火爆,听闻消息后,带着数十位侍女仆人,提着明晃晃的刀就杀过去了。

平时威风无比,连皇帝都要礼让三分的桓大司马看着妻子杀过来了,声都不敢出。

不过,事情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因为那位小妾李氏实在太漂亮了,南康长公主丢掉了手中的刀,说:“阿子,我见汝亦怜,何况老奴!”

美女啊,我见了你都又怜又爱,何况那个老东西!

(我见犹怜这个成语就是出自这个故事。)

李氏画像

                      6.

男人怕老婆,以隋唐为最。在较为开放的“胡风”浸润下,隋唐的女子地位一路飙升。

独孤皇后是怎样约束隋文帝的,这大家都清楚。

至于唐朝,怕老婆的唐高宗李治,不仅在后宫管不了武则天,还容忍武则天将手伸向了前朝,最后还公然做了女皇帝。

受老爸老妈的影响,唐中宗性情非常懦弱。他的老婆韦氏也想过把女皇瘾,不仅给中宗戴绿帽子,还独断专权。最后,唐中宗窝窝囊囊地死在了妻子和女儿手中。

唐朝风气开放,公主公开养面首已属平常,尚了公主的男子更是没有什么地位可言,比如说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

高门大族的女子经常不把丈夫放在眼里,宰相李林甫家的风气就非常开放,在家中客厅专门为女儿开了窥视窗。只要有单身男青年过来做客,李家的6个女儿就在后边评头论足,给自己挑情人。


唐朝仕女图

唐朝士大夫妻子多妒悍,这种风气一直延续到唐末。

黄巢起义,左仆射、门下侍郎王铎奉命率军平叛,将妻子留在了京城,带着小妾出门了。一日,部下来报,夫人离开京城前来,已在半路上了。王铎惊慌的问道:“黄巢南来,夫人北至,何以安处?幕僚回答说:不如投降黄巢。

每次看到这个片段都忍俊不禁,到底是怎样一位夫人,竟然比黄巢还可怕?

宋朝女子相对比较自由,地位也不低,会单独成篇,在此不做赘述。

清朝五色石主人在话本小说《八洞天》中对男人为什么怕老婆做了一个有趣的阐述:

怕老婆种类有三:势怕、理怕、情怕。

势怕有三:一是畏妻之贵,仰其阀阅;二是畏妻之富,资其财贿;三是畏妻之悍,避其大骂。

理怕有三:一是敬妻之贤,景其淑范;二是服妻之才,钦其文采;三是量妻之苦,念其食贫。

情怕也有三:一是爱妻之美,请愿奉其色相;二是怜妻之少,自愧屈其青春;三是惜妻之娇,不忍见其颦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自卑不是在谦虚也不是装逼,是大家对“好”的标准不一样 ​​​
    当你的提伯斯阅读 98评论 0 0
  • 从最外层源代码来看,React Native初始化过程分为两步:获取JS代码包的URL和创建RCTRootView...
    tsyeyuanfeng阅读 5,425评论 7 11
  • position有五种取值 static:无特殊定位,小透明,都快忘了它了即是正常的文档流,不设置position...
    海客无心阅读 198评论 0 0
  • 你大一,我大二。 2014年的寒假即将结束,刚刚意识到的哟和基友准备买回学校的火车票,谁成想紧紧剩一趟到西安南的火...
    4和7的爱恋阅读 232评论 0 0
  • 材料准备:素烧陶花盆一个,丙烯颜料一盒,画画的毛笔若干,调色盘一个,水溶性彩铅一套,牙刷一把。 在人物上方装饰一些...
    LillianBi阅读 13,307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