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到底有多重要? |《深阅读》书评

学霸说到自己的时候都很谦虚,我没什么,很普通。看了一篇写自己学霸同学的文章,其中有个例子我看完既感慨又佩服。

作者说她两个高中同学,申请做图书馆志愿者,她当时还满不在乎,结果两同学周末用旅行箱带书回家看(志愿者的特权)。高一,高二,两个人看了几百本书,高三收心学习,一个清华,现在是美国知名大学终身教授,一个北大,现在是国内环境学专家。

你觉得这个是特例?那是你不知道现在的中高考改革制度。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也就是现在全国强制使用的“部编版”语文教材之父温儒敏老师说:

高考语文阅读题的选文范围,将会远远超出高中教材和一般高中生的认知范围。难度、深度、广度,全面向学术级、经典级看齐!只看《读者》和四大名著,别说高考语文,中考语文都将应付不来!

现在中高考中课本的比例已经达到30%以下,而且未来几年还会继续降低。

为什么呢?
因为阅读是一切的基础,阅读少了,阅读能力不好,说话写作表达不好,其他科目的题目都理解不了,还怎么做题?

读书的时候要求阅读是为了什么?
因为工作,生活中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啊。
同一个通知,总是有人不能理解意思;
同样的工作内容,有的人就是汇报不好;
同样的事情,有的人就是解释不清楚。

你以为是表达能力,理解能力?
其实归根到底,都是阅读少了,这些能力才弱了。

我最近刚看的《深阅读》里作者斋藤孝也说:

所谓有书的生活,不能少于三百册藏书,可能的话,应该达到千册才对。至少对学生而言,这是必要条件。

要提高阅读能力,读的书少了怎么行呢?

斋藤孝这个人可能很多人觉得不熟悉,但是提到他另外两本书在中国卖的很不错的书《学会学习》和《如何有效提问》,你马上就知道了。

作为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的他,没在书里说他有多少藏书,但在谈到选择他所不擅长的推理类书籍的方法时说信任行家推荐,《周刊文春》每年末会推出“十部最佳推理小说”,每年都把十部买回来看完。

注意,不但买了回来,而且看完了,这还是在不擅长的领域。可见他自己阅读量有多大。

《深阅读》这本书通过作者自己身边的例子和自己读书多年的经验从选书,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技巧,阅读之后输出来讲解了整个阅读的流程。我想分享两个感受很深的地方。

要读书,首先要会选书。

看到前面温老师说的向学术级,经典级靠拢,你是不是心里就发抖了?
每次去书店,站在经典名著或者大部头学术面前,感觉手好重,都抬不起来拿书?

作者在书中给了简单分辨好书和坏书的标准,和我们通常的标准还真不一样。

“好书”的标准:1.易读。2.有内涵
“坏书”的标准:一开始就给出结论的书不值得读。

关于“易读”这点,和目前最流行的费曼理论很相似。

费曼理论说:

你有没有弄清楚一个概念的标准就是:能不能把这个概念用简单的语言解释给外行人听。

每个人易读的标准不一样。

如果完全是外行,现在有很多故事类,漫画类的入门书籍来方便大家阅读。
比如《小狗钱钱》就是漫画故事的理财书,《麦肯锡问题解决办法与技巧》是漫画故事的思维模型入门书,《如果高中棒球队女子经理读了彼得·德鲁克》是用故事讲了德鲁克的管理学。

专业水平已经很不错了,那么再去读一些专业的书籍,这时专业书籍对你来说也就变成易读的了。

为什么一开始给出结论的书是“坏书”呢?
因为少了思考的过程。
先知道了结论,后面写的都是相关论据,你已经不用思考了。
不思考的后果就是大家常常抱怨的“读了书,记不住”。
没有思考,没有交流,大脑是记不住内容的。
那么这样一本书,时间用了,以后也没有半点收获,所以就不需要花时间去看了。

纸质书能带给我们更多感觉

很多人说,以后电子书一定会取代纸质书,这是趋势。
可是现在我们看见的现象是,很多人从电子书回归了纸质书。
有的时候为了方便,干脆电子书和纸质书各买一本,因为电子书在携带上的优势太明显了。

但是纸质书在其它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你拿到一本纸质书,它的纸张质量,书本厚度,手感,都印入了你的脑子里,当你想到这本书的时候,想到的不只是内容,还有它的感觉。

有的时候你甚至是先想起书带给你的感觉,然后才想到书的内容。

拿到《深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惊喜了一下,书的外壳是塑料的带有墨迹的感觉,和里面的封面形成了一种毛笔书写的感觉,深浅呼应。 (真不是我拍模糊了)

纸质的书还可以放在书架上。

你回忆一下站在书架前面的感受:
当你看过的书从眼前过去,大脑会告诉你这本书什么内容,然后你就知道看过了,眼睛继续扫下一本书。
一旦大脑没告诉你内容,你会抽出书,翻一下,然后确认一下自己是否知道内容。
这样每次你面对书架的时候,其实大脑就已经把你面前的书在潜意识里的印象又加深一次了。

同一本书读10次的很少,但是这样的情况,你很容易把同一本书的内容在脑海里过上几十次。

你想要读书之后记住全部的内容,那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很多小方法来让我们的大脑不断地加深记忆。书中的内容,很难以字的形式留在我们的脑海中,但是会融入我们的气质,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言谈中。

国家不断的提高学生的阅读要求,说不定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还不如以后初中生的阅读能力。那就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了。你难道想做被拍死的前浪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