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猪肉的处理结果及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有效维权方法

4月30日晚,我在台山市南门桥新宁肉菜市场买了一些猪肉、排骨和猪尾巴,结果买的时候挑的是正常的,十分钟后回到家却发现排骨里被掺进去很多腐臭变质的,猪尾巴也已变绿腐臭。这显然是被奸商做了手脚。于是我当晚就立刻拨打12315投诉,并把臭猪肉包了一层又一层放进冰箱冷冻室保存。

本来怕夜长梦多,担心时间久了卖家会说是我自己放臭的,于是第二天早上我特意拿着问题猪肉直接去工商局投诉,谁知人家放假了。我只好再次拨打12315,说明情况等待处理。

今天是5月10日,放假回来已经上班一周了,我却一直没接到任何关于处理问题猪肉的电话。我有点急了,再次拨打12315咨询处理进展情况。结果那边江门市的接线人员说已经把相关投诉分配到各个区市进行处理了,但是处理需要时间。按相关规定,最迟到5月31日会给我答复!

等到月底?问题食品等一个月才有处理结果?!到时还能说得清才怪!!!

于是上午下班,我立刻前往南门工商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听了我的叙述,知道我之前已经电话投诉,就联系了消协,说那边已经受理了,让我下午带着问题猪肉去消协那边处理。

下午我带着那包臭东西去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协的工作人员让我去5楼的执法大队,看看他们怎样处理。

执法大队的那几个人看到了那包臭东西,最后却告知我时间过得太久了,商家可能不承认我在他那里买的是问题猪肉,也不会承认调包,甚至会反咬一口,说是我调包的。还说他们昨天去那个肉摊检查过了,对方的证件齐全,现场也没有发现问题猪肉,所以证据不足,无法立案,让我去消协看看怎样处理。

我虽然对此种处理结果很不满意,却也无可奈何,只能跟随一位工作人员再回到一楼的消协处。消协负责协调工作的2位大姐接待了我,她们了解清楚情况后说既然立不了案,只能把双方约在一起协商处理。我不同意。他们又用本地话几个人来了个小会,最后告知我,按照相关流程和规定,确实无法立案,只能调解。我虽然不喜欢此种方式,却也没有别的选择。

等了一会儿,他们却又告诉我,打电话给新宁市场管理人员,让他们通知卖猪肉的摊主前来协商,但是对方不愿意来。调解是自愿原则,对方不愿意来,他们也没办法处理了。

那也就是说,我只能自认倒霉,让那个老混蛋继续逍遥法外!

新宁市场227档

我义愤填膺,说会拿着问题猪肉去找那个黑心的无良奸商算账!昨天参与现场检查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对方素质很差,他们去检查时他都不愿意配合检查,而且态度恶劣,还说自己是守法经营。他们检查完需要对方签字对方也不签。旁边还有人拿着手机拍摄他们执法,说他们无缘无故随意检查,弄得他们又好气又好笑。

消协的工作人员听闻此言,也不建议我去找他。大姐说对方唯利是图,人品和素质都很差,是不会轻易承认自己售卖问题猪肉的。倘若一旦发生矛盾,因对方年纪较大,万一情绪激动,血压升高,出现身体问题,以他的素质可能到时反倒讹我,要我负责任,那我就得不偿失了。

大姐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像这样的人纯粹是变老的坏人!早晚会有报应的!”

我气愤地说:“我只希望这样黑心的老奸商立刻就能遭到报应,受到应有的处罚!”

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说,虽然他们没办法根据现有证据立案处罚,但是我的举报也有价值,给他们提供了线索,他们已经把这个商户列入了黑名单,作为重点监察对象,他们昨天和今天都联合农监局去进行了突击检查,以后还会继续关注的。他怕我不相信,还把手机里拍到的对方提供的进货收据及检查结果拿给我看。

他还说,农监局是有任务的,我的举报正好给他们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只要对方有问题,迟早会被他们查出来的,被处罚只是早晚的事,而且处罚都比较重,5万元起步!

虽然很气愤,但是我也别无他法。他们一直在那里好言好语安慰我,劝导我,还教给我一些维权的方法,结果不知不觉在他们那里待了一个下午。

下面分享一下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的维权方法,有我自己积累的,也有跟他们学的:

1.购物时一定要仔细检查,以免买到问题商品。对于包装和预包装食品,要注意观察食品的外观、颜色、性状,看是否正常,看清楚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预包装食品要注意看上面的标签有没有撕掉或者覆盖的痕迹。

备注:有不法商家为了卖出即将到期商品或者过期商品,会故意把原有生产日期字迹弄模糊,让消费者无法辨认,有的还会再重新打印上新的日期,但是字迹跟原包装会明显不一样,大家要注意辨别。

也有商家会把预包装食品外包装上的标签揭掉,然后贴上新的,或者不揭直接在上面贴上新的,以达到延长生产日期的目的。揭掉标签的上面会留有胶的痕迹,直接用新标签覆盖的标签会比较厚,而且上面的标签空白处能隐约看到下面有字。

还有更狡猾的商家不惜耗费人力物力,对预包装商品重新包装,甚至还在问题食品上面覆盖一层好的,这样鉴别难度就比较大了。必须打开预包装才能看到问题,闻到不正常的气味。

如果是买散装食品,买之前要仔细观察外观、颜色、性状,用手摸一摸看触感是否正常,用鼻子闻一闻看是否有异味。

现在很多商家诚信确失,我们只能自己多长点心了!

买好以后临走前,一定要再打开再检查一番,防止不法奸商调包做手脚。我这次就是吃了没有检查的亏,被那个死老头用提前准备好的腐臭排骨和猪尾调包了!!!如果他现场拿出来,不被我看到也会被那么浓的恶臭味熏到进而闻到,他必然露马脚。我当时还欣赏他帮我切好后打包得严实,还给多套个塑料袋,服务周到细致,原来这都是为了不让我闻到里面的异味!!!

所以建议大家仔细挑选,当场查验商品。如果是预包装食品,商家不允许检查,那就付完款以后不要离开,就在超市里当场查验,发现问题,立刻处理。

因为离开了,即使有购物小票,商家可能耍赖,会说被消费者掉了包;即使投诉以后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如果查到同批次的其他商品有问题,我们会得到赔偿,如果商家已经销售完或者把问题商品已经处理了,我们就无法维权!我这次维权失败就有这方面的原因。


2.保存购买凭证。购买后应尽可能要求销售者出具发票、收据或其他书面的证明材料,以便在受到侵害时,能够有效地进行索赔。如果是在农贸市场或者小商小贩处购买,没有票据,尽量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这样也有了消费凭证,卖家无法否认在他处购买的。
3.自行与商家协商。当发现购买商品与自己的需要不相符合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沟通,指出自己的购买目的与产品不符合,申请更换或者退货。
4.如果买到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只是想更换或者退款,可以跟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商家态度不好,或者消费者想让不法商家受到处罚,或者想按照法律规定让商家退款并要求商家10倍的赔偿,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110会立刻知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让他们安排人员一起前来处理。这个时候因为没有离开现场,当场处理,商家无法抵赖,一经查实,就必然要按照法律规定加倍赔偿消费者并受到处罚!
5.拨打12315热线电话维权。这些年来,我主要采用这种方式维权,不管是在实体店消费还是线下维权,都有成功的案例。

遇到问题及时报警,这是我昨天最大的收获!本来我还提出质疑,怎么能为了一点点小事就报警呢,这不是浪费警力吗?

执法人员说:“你这样想就错了!食品和药品安全无小事,是关系到生命安全的大事,国家现在在严厉打击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不论金额大小,即使是5毛钱的东西,也不轮时间早晚,即使是凌晨三点钟,如果有人因为食品安全问题报警,我们也必须一同快速出警,前往调查处理。前几天,我们半夜就接到电话通知,说是有市民吃宵夜,炒粉有问题,让我们协同民警前往处理。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


记住,报警是最快最有效的处理方式!


报12315投诉,虽然很多问题也能处理,但是食品是特殊商品,一旦离开那时那地,很难说得清楚,尤其是没有包装的食品更难说清楚,因为也不排除有坏人趁机讹诈商家。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报警时就要报警,不要有这么多顾虑。”

备注:此次我之所以不愿意私自找卖家协商解决,是因为我觉得此奸商的行为非常恶劣,行为非常为我所不齿,所以想借此通过正当途径让其受到应有处罚,使其不敢再这样肆无忌惮地危害社会!只是那时恰逢晚上,又是五一放假。当时没有想到报警,问题也没有得到及时处理,错过了最佳维权时间。执法人员说,如果我当时回到家发现问题立即报警,警察和他们就能很快前往调查处理,即使商家已经离开了,也可以把他传唤回来,这样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局面了。

好吧,尽管对此处理结果不满意,让奸商逍遥法外,但是我这次投诉也并非没有任何价值:

1.给相关执法部门提供了线索,对方已经被列入重点监察对象的黑名单。“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只要他胆敢再违法,早晚会受到应有的处罚!!!
2.我会向我的同事和学生们宣传这个奸商的劣迹,也会发动他们告诫自己的邻居朋友,让大家不要再去他那里买猪肉。大家都是住在这附近的人,买菜都是去这个市场,我就不信会对他的生意没有任何影响!
对了,我还会利用微信朋友圈为此无良商家做免费宣传!
3.学习和分享了一些维权知识,帮助自己和更多人免受不法商家侵害,有效维权,打击奸商!我也会把这些维权知识向同事和学生宣传,让他们再教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扩展本次投诉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充:虽然此次我没有维权成功,但是以后再遇到权益受侵害问题,我依然会选择维权!

纵观这么多年来我的维权经历,成功的还是占多数。从大学期间因买了一双有质量问题的皮棉鞋打12315投诉,商家退还货款,到前些年在邮储银行存钱被骗买保险打广东省保监局电话维权,省保监局派人调解解除保险合同并按照定期利息赔付,再到网购电动车有质量问题先是投诉到淘宝,使得商家同意包邮退货,接着拨打12315投诉韵达快递员为了赚运费差额,私自转运物流,导致卖家拒绝付运费,最后由快递员赔偿全部运费,再到网购虫草花在保质期内未开封商品却已霉变,拨打12315投诉得到赔偿……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都是维权成功的案例!

运用正当途径和法律武器维权成功,自身利益得到维护,奸商受到打击固然好。可是一旦维权失败,维权行为也并非毫无意义和价值:

1.于己有利。让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吸取教训,用法律武器武装自己,避免以后合法权益再受侵害;

2.于社会有利。让奸商和坏人受到警示,有所收敛,不敢再唯利是图,肆无忌惮地做坏事,这样消费大环境和社会风气才能日渐好转;

3.于国家有利。我们普通公民敢于与不法行为和犯罪分子作斗争,能够给相关部门提供线索,促使有关部门有所作为,更好地作为,才能更有效打击罪恶,彰显法律的尊严与力量,推动国家的法制建设!

所有正直、善良的人们,让我们一起向违法行为说“N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