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三十了,我才找到真正正确的读书方法

似乎我们总有太多的理由去拒绝关上手机,捧起一本书,每天花上一定的时间去坚持做读书这件事本身。

一直以来,我对读书这件事都有几个困惑:

明明知道读书是好事,却断断续续一本书看了好几个月,甚至家里现在还有没开封的书;

一目十行的看,总是忘记了作者到底在说啥,有时候还要返回来一字一句重看;

该读的书也都读了,但是想解决的问题还是不知道如何下手;

直到我遇见韩国国民导师二志成先生的《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一书,讲述了一个在工作上不如意的年轻人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人生的故事,一口气读完感觉自己像抓住救命的稻草一样。



那么,先让我们一起来搞清楚有关“读书”的这几个本质问题:

1.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热爱读书是一件好事,这是人们早已就达成共识的。但在计划读书之前,请问问自己的内心,当你倦怠了要放弃了的时候,请记得再问自己一遍。

有关这个问题,用《深阅读》的作者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斋藤孝教授的话来说:

因为阅读能够在独处的时候,让你获得精神力量;

因为阅读能够帮助你挣脱情绪牢笼,冷静、客观地重新自省;

因为阅读能够让你通过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思维看清事实的真相。

我们平日面对的各种麻烦,不过是河流表层的浊水罢了。浊水喝着很苦,但只要往下潜便能找到清流。关键在于,我们首先得知道底下存在清流,并且具备深潜力。

其实,书并不是单纯的信息集合体。很多的学者和作家把他们一生寻求到的真理写进了书里。在某个特定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写的一本书里有近30年的经验之谈。

走过的路越多,看的书越多,我们就越会觉得世界上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这种醒悟不是一种绝望,反而会激发我们的欲望,是想改变人生的强烈愿望。

读书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幸福。


2.

如何养成读书的习惯?

读书的时间是创造出来的,只要将读书放在优先位置就能更容易地养成读书的习惯。

这些重要不紧急又难坚持的事情一旦坚持下来就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让坚持不再那么难Tips:

A. 读书进入疲倦期的三个办法:去见指导老师。 去见书友。 去图书馆。有人一起坚持总比一个人挣扎容易。

B. 去帮助刚刚开始读书的人,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也找到读书的力量。

C.读一些成功战胜考验的书,读书确实是从普通人成为伟人的重要因素。

D. 在家里的每个地方都贴上有意义的语句,唤起每天读书的斗志。

E.每天看看你作为榜样追捧的崇拜者照片,先有远大的理想,再因读书让自己自信。

F.给自己喜欢的作家发邮件,内容可以是你的读后感、不同的观点或疑问。

至于作者是否给你回复那不是关注的焦点,重要的是你为了给作者发邮件,又读了一遍书,又思考了一下主题,这种深沉的思索是很有意义的。

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使自己能更加客观地看待事物,并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读书的魅力。 还可以去参加作家的讲座,提出有深度的问题,或在现场推荐一下在读书论坛和网络书店发表的书评。

3.

如何正确记读书笔记?

阅读,如果是主动的,就是一种思考,而思考倾向于用语言表达出来——不管是用讲的还是写的。读书笔记会让我们保持清醒,将当时的感悟写下来,也会帮助我们记住作者的思想。

做笔记有各式各样的方法,以下是几个经常采用的方法:

A.画底线——在重点句子,或者重要又有力量的句子下画线。

B.在画底线处的栏外再加画一道线——把你自己画线的部分再强调一遍,或者某一段很重要,但要是底线画得太长了,便在这一整段外加上一个记号。

C.在空白处做星号或其他记号——要慎用,只用来强调书中十来个最重要的声明或者段落即可。你可能想要将做过这样记号的地方夹一张书签。这样你随时从书架上拿起这本书,打开你做记号的地方,就能唤醒你的记忆。

D.在空白处编号——作者的某个论点发展出一连串的重要陈述时,可以做顺序编号。

E.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同样的论点,或相关的要点,或是与此处观点不同的地方。这样做能让散布全书的想法统一集中起来。许多读者会用Cf这样的记号,表示比较或参照的意思。

F.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这跟画底线是同样的功能。

G.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在阅读某一章节时,你可能会有些问题(或答案),在空白处记下来,这样可以帮你回想起你的问题或答案。你也可以将复杂的论点简化说明在书页的空白处。或是记下全书所有主要论点的发展顺序。书中最后一页可以用来作为个人的索引页,将作者的主要观点依序记下来。

参考资料:《如何阅读一本书》,(美)艾德勒、(美)范多伦著,商务印书馆。

4.

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我们需要先有一个阅读的目标,然后拿到一本书先通过目录内容挑选几篇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基本了解后判断这本书是否包含你想挖掘的内容。有的书只须知其梗概,而对于少数好书,则应当通读,细读,反复读。

掌握一目十行的方法

A.管住眼球

用手指或笔来当做索引,让你的眼睛能扫视整个页面,或者用卡片盖住已经阅读过的内容,迫使自己往前读。

B.还可以更快

实际上,我们的大脑能在五百分之一秒钟就能识别文字,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却还在用四分之一秒来识别每一个字。

C.不要默念

不要在心里默念那些文字,不要小学生一样一字一句地读。

D.实践

APP上有类似的阅读训练软件,可以让你自主选择阅读速度进行训练,选择的范围在一分钟25字到1500字之间,平时我喜欢玩Schulte Grid来训练自己的注意力和阅读速度。

5.

如何通过读书真正的改变自己?

这个时代的焦虑感教会了我们关注速成,却没有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也许我们应该反过来问,我们到底想通过读书改变什么而不是什么改变了?

读书的主体永远都是我们自身,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打破之前的束缚,不想反省自身或根本就不懂得反省自身的读书反而是有害的。

“有些人读了不少书,人生却依然没有改变,原因就在于自己没摆正心态,总认为自己比作者强,总想无端地去批评别人。其实,真正重要的不是了解书的内容,而是去实践。

归根结底,我们首先应该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你会有无数个不读书的借口。比尔·盖茨说他一周读5本书,而事实是你永远不会有他忙。

“要为尽快增强紧迫感而努力,要为迎接挑战而努力,要为自己的成长和改变寻找充分的读书理由而努力,并把它们写下来反复玩味。”

这句话需要按照记忆曲线不断的回味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51评论 0 15
  • 一:第一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 拿到一本书,首先要做的是略读全书。 略读的建议: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
    幻无名阅读 4,203评论 1 12
  • 前言 致亲爱的你们 我是第一次写东西,经验不足,不足的地方希望能得到前辈的指导。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生活,我今...
    问心丶阅读 775评论 8 7
  • 晨起不再是为了什么,放开一切的去感知生机的盎然,人们生活的纷繁和活力,生活如此美好,忙碌的充实在清晨的这一时刻悄然上演
    妮妮_mm阅读 250评论 0 0
  • 六月天,黑色的乌云宛如墨汁一般笼罩着天空,心里想着——新来的邻居怎么还不来。听说新邻居家有个可爱的小孩,我素日最爱...
    Sandglass诺阅读 3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