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M之重排序

重排序定义

在前面我们提到过,重排序是编译器和处理器为了优化程序性能而对指令序列重新排序的一种手段。但是我们也知道代码不可能毫无原则的进行重排序,如果是毫无原则的进行重排序,那么我们的代码将无法获得预期的结果。因此重排序必须满足如下原则:

  1. 在单线程中不改变运行结果
  2. 操作不具备数据依赖性

那这两条原则如何理解么,我们先来看看下面的定义

数据依赖性

数据依赖性的意思是,若果两个操作访问同一个变量,并且其中一个操作是写操作,那么这两个操作就具备数据依赖性。

as-if-serial语义

as-if-serial语义的意思是,不管如何重排序,在单线程中,程序的执行结果不能被改变。编译器、处理器和runtime都不行遵守as-if-serial语义。注意:as-if-serial只对单线程有效,对多线程无效。

了解了数据依赖性和as-if-serial后,我们看看如下示例:

int a = 1;      // A
int b = 2;      // B 
int c = a * b;  // C

在上述示例中,我们根据数据依赖性可以分析出,A和C具备数据依赖性,B和C具备依数据赖性,A和B之前不存在数据依赖性关系,因此编译器和处理器在进行重排序时,A和B可以进行重排序,但是A和C,以及B和C是不能进行重排序的。因为尽管A和B进行了重排序,但是他们不影响程序在单线程中运行的结果。

在这里,我们联想前面讲到过的happens-before,可以看出上面代码存在3个happens-before关系。它们分别是:

  1. A happens-before B
  2. B happens-before C
  3. A happens-before C

在这里LZ再次强调,happens-before与时间上的先后完全没有关系,happens-before仅仅要求,前一个操作的结果对后一个操作可见。在这里操作A的结果不需要对B可见,重排序操作A和操作B的结果与按照A happens-before B 的执行结果一致。在这种情况下JMM认为这种重排序并不非法,JMM允许这种重排序。

重排序对多线程的影响

在了解了重排序的概率和数据依赖性以及as-if-serial的定以后,我们知道重排序在单线程中是没有影响的,那么重排序对多线程是否有影响呢?我么首先来看看下面的代码示例:

class ReorderExample {
    int a = 0;
    boolean flag = false;

    public void writer() {
        a = 1; // 1
        flag = true; // 2
    } 
    public void reader() {
        if (flag) { // 3
            int i = a * a; // 4
        }
    }
}

假设现在有A和B两个下次,此时A线程执行write()方法,B线程执行reader()方法,那么在线程B在执行操作4时,能否获取到a=1呢?答案是不一定。

由于操作1 和操作2没有数据依赖性,因此编译器和处理器能够对这2个操作进行重排序,当操作1和操作2进行重排序时,此时程序的执行时序图是这样子的

重排序时序

如上图所示,操作1和操作2进行了重排序。程序在执行时,线程A首先写标记变量flag,随后线程B读取这变量,由于条件判断为真,线程B将读取变量a,此时变量a还没有被先A写入,在这里多线程程序的语义被重排序破坏掉了。

同样,操作3和操作4也可以进行重排序,但是操作3和操作4存在控制依赖的关系,即当操作3为真时,操作4才可以执行。当代码中存在控制依赖关系时,会影响指令序列执行的并行度。为此,编译器和处理器采用猜测执行来克服控制相关性对并行度的影响。以处理器的猜测执行为例,执行线程B的处理器可以提前计算a*a,然后把计算的结果保存到重排序缓存中,当操作3的结果为真时,就把改计算结果写入变量i中。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可以得出结论:重排序对单线程的执行结果没有影响,但是在多线程中,重排序可能会改变程序执行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数据依赖性? 如果两个操作访问同一个变量,且有一个是写操作,此时两个操作就存在数据依赖性。 编译器和处理...
    是一动不动的friend阅读 368评论 0 0
  • 并发编程中,需要处理两个关键问题: 线程之间如何通信?—共享内存+消息传递 线程之间如何同步? java的并发采用...
    AlanKim阅读 349评论 0 4
  • 重排序是指编译器和处理器为了优化程序性能而对指令序列进行重新排序的一种手段 在程序执行时,为了提高性能,编译器和处...
    T_log阅读 385评论 0 0
  • Java的并发采用的是共享内存模型(而非消息传递模型),线程之间共享程序的公共状态,线程之间通过写-读内存中的公共...
    阿斯蒂芬2阅读 451评论 0 1
  • 第2章 java并发机制的底层实现原理 Java中所使用的并发机制依赖于JVM的实现和CPU的指令。 2.1 vo...
    kennethan阅读 1,2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