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猫 | 站在树梢,听风与埙的声音

1988年4月,《龙猫》与《萤火虫之墓》同时上映,皆为吉卜力工作室制作。人世间的喜与悲,哀与乐,分离与重聚,和平与战争,便在这两部动画中得到了一些润物细无声般的阐释。

《龙猫》是一部带着森林气息与乡村风味的动画,质朴亲切的老人家,顽皮害羞的小男生,乐于助人的大家伙儿,工作繁忙却不忘照顾女儿的父亲,身在医院却细心温柔的母亲,和可爱的两个小女孩,都让这部动画变得分外接地气,似乎连空气都是温暖的质感。

龙猫在动画中的出现,像极了两个小女孩的梦。

从跟随爸爸到乡间生活开始,五月与梅的梦境似乎就开始了。

阁楼中有四处躲藏的黑色球球,它们有组织有纪律,害怕被人看见,能够组队随风飞走,可一旦被梅抓住,便只留下满手满脚的煤灰,似乎在说“这个调皮的小丫头啊”。

院落里有背着小包袱的精灵,不被人发现的时候,闲庭信步,逍遥自在。它们喜欢搜集橡树果,可以瞬间隐身,并再次出现。

森林深处有打着呼噜的龙猫,毛茸茸胖乎乎,与世无争,性情温和,可以抗拒重力作用一跃而起,也可以带着姐妹俩随意飞翔。

笑眯眯的龙猫巴士有着随意变大变小的车门,还能够与乘客心灵相通,将目的地随意调至你想去的地方。

宫崎骏说:“在我们乡下,有一种神奇的小精灵,他们就像我们的邻居一样,居住在我们的身边嬉戏、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们的,据说只有小孩子纯真无邪的心灵可以捕捉他们的形迹。如果静下心来倾听,风声里可以隐约听到他们奔跑的声音。”

神奇的小生物们渐次出现,让整部动画仿若梦境。梦境神奇,却为假,现实平凡,却为真。真与假本该有着明确的分界线,但宫崎骏很聪明地设置了几个小细节,让龙猫与现实生活之间产生了微妙的联系。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相信龙猫可能真的存在呢?

我是从五月借给龙猫那把伞开始。

身为大学教授的父亲离家上班,许久未归。天空下起雨来,姐妹两人便携手到车站边等待父亲。结果,尚未看见下班的父亲,先看见了耳朵尖尖肚皮滚滚的龙猫。

湿漉漉的森林中,憨态可掬的大龙猫与五月并肩而立,五月打着伞,龙猫则顶着一片与体形极为不符的碧绿荷叶。这个原本只活在妹妹的讲述中的可爱又庞大的生物,现在正活生生地站在身边,淡定地和自己一同淋雨。

妹妹已经睡着了,五月想了想,把原本为爸爸准备的那把伞借给了龙猫——

这大概是它第一次拿到伞。雨水簌簌落下,偶尔汇聚成一大滴,坠落至伞面,发出“嘭”的声音。

龙猫全身抖了抖,很快发现自己对这声音很好奇,咧开嘴撑着伞,缓缓跳起,借着自己个儿的体重,重重落下,将树上的雨水一震而下,“哗啦啦啦”。

看到这里我笑疯了。

原来龙猫是知道自己非常重的呀。

童话,梦境,其实都有共通之处。它们一部分源于现实,折射出千姿百态的人世间,你感知到的冷暖,其实也在其中有所体现。另一部分则源于想象与好奇。

龙猫,在宫崎骏的讲述中,似乎是由孩子般纯洁真挚的情感孕育而成的,濯林间清泉,食田间橡果,温顺可爱。

而孩子们的想象又不止于此。

龙猫的飞翔能力,让种子加速发芽的能力,小精灵隐身的能力,都顺利成章地出现并被观众接受了。就算平凡如我,都还在童年时梦见自己在大礼堂的空地上练习轻功水上漂的样子,挣扎着要在梦里当个大侠,不愿意醒来。在梦境里,想象无边无际,我们都是大侠,勇敢无畏地飞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想象的诞生,一方面出于对现实的“不解”,借助想象来解决世间难解的问题,或创造出新的难题。当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时,想象能力会在不经意间被触发,它与现实撞个满怀,然后反方向发射出去。

想象的另一方面,便在于对现实的“解”。那是好奇心和得知万物关窍后的纯净欣喜。孩子们愿意光着脚去探索崭新的世界,愿意撑起伞去听落雨的声音,愿意蹲在田埂旁看种子发芽的进程。这些事情,我们似乎都做过,长大后似乎很少见了。这样的想象,是将自己沉浸在生命经验中,闻周遭气息,听万籁有声,让每一个细胞都充盈起来,有种因为纯净而幸福的感觉。

龙猫听落雨而开心至极的模样,大约是这样产生的。1988年的画家固然已近知天命的年纪,却始终没忘记那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并将这种纯真的生活感受赋予龙猫。

龙猫听落雨而欣喜的那一瞬间,这个毛茸茸的大家伙便鲜活了。

从这一刻开始,龙猫在我心里,不再是虚无缥缈的童话,它开始变得实实在在,成为触手可及的真实生物。此后,它帮助五月也罢,和小精灵们半夜里一起施法让种子发芽也罢,让我们更容易觉得那似乎是真实的,现实与梦境的界线开始混淆,动画中的烂漫奇遇也有了可信度。

我们都想变成这里的五月和梅,坐在树梢听风与埙的声音。

而我们相信的那一切,似乎都是从龙猫听落雨开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关注我设为星标 与我一起不断学习共同成长,做个「知行合一」活在未来的人 「财务」「时间」「精神」...
    言午有话说阅读 437评论 0 0
  • 发现身边那些笑容越是灿烂的人,内心深处的痛越是不可轻易描述。 -1- 今晚,W和S这两位好朋友分别都在我这里卸下了...
    凉菜馋阅读 318评论 0 2
  • 不想在痛了,自然就会改变了。 经常有人诉苦或者抱怨生活工作中的那些琐碎,抱怨各种不公正。可是,当我问他:你愿意去做...
    理想家园阅读 132评论 2 5
  • 仍然在回味吧 外婆做的汤 跟别处不一样的 因为是外婆做的 并没有为她做过什么好事 没有投生成孙子 就只跟街上的老太...
    PETV善待伏地魔组织阅读 119评论 0 0
  • 5月,微风不燥,烟花正好。 新诚海的作品总是给我一种清清冷冷的感觉,他的笔绘出了清冷。 可是,周星驰曾经说:“明明...
    兰亭烟雨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