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未冷前》 | 如果,可以穿越时空

穿越时空的电影,看过的也不少,比较经典的是《蝴蝶效应》这种,视觉、逻辑、心灵都很受震撼。不过,今天要聊的这部日本的时空穿越片,却满满的都是温情。

有时候不禁感叹,自己是不是老了,所以总喜欢看些温情的东西。

和好的电影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吧,同一部电影,不同的人看,看到的东西,受到的启发也不同,根本的原因在于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不同,所以能产生共鸣的点也因人而异。

在我看这部平淡的穿越剧的时候,不经意的是在想,人啊,要有多么丰富的想像力,才能写出这样的剧本和小说。

01

这又是一部以爱情、亲情为主题的电影,共由4个故事组成。主人公们都面临着一些未知、对人心猜测的痛苦,通过回到过去,他们揭开了心中的疑惑,也能更勇往直前。

故事的切入模式很好:每个小城镇中都会有一些传说,比如关于一家咖啡店的传说,据说这里在咖啡未冷之前,可以让人穿越。

整个故事穿插间,叙述的顺序时而凌乱,时而让人看不清,时而又很清醒。

第一个小故事,是一对男女闺蜜、老友,发展成情侣的故事。

一男一女本来各自有男女朋友,却总是喜欢凑在一起,谈论各自的感情,渐渐的内心也从朋友的关系跨越到情侣,但是谁都不想打破这层关系,都不想先开口,却又都给对方诸多暗示。在男孩去了美国之后,女孩才黯然伤神,总觉得的在他走之前,是有些话没来得及说的,于是她穿越回男孩去美国的那天,在穿越后,两人的谈话中,得知男孩已经和女友分手,他其实渴望和女孩表白,但是又因为害怕受伤害,不敢开口,只能选择默默离开。

这里穿越回过去的意义,不在于女孩开口,就能留住男,“穿越”在这个小咖啡管理,被设定了很多规矩,其中的一条,就是无论如何穿越,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

女孩虽然穿越回到男孩离开的那天,但是未能改变他离开的事实,但是却因为回到过去,知道了男孩的真实想法,决定只身前往美国,追随男孩的脚步。

02

第二个故事,是一对年迈的夫妻,妻子得了记忆障碍,不认识自己的丈夫了。丈夫一直在努力的做好一个看护妻子这个病人的工作,但是却不知道妻子真正想要的是一个丈夫。

在他穿越回妻子未生病前,才明白妻子的愿望。比起渴望在自己生病后得到更好的照顾,她更希望无论她遗忘到什么程度,丈夫都始终能用他丈夫的身份继续和她一起生活,而不是变成她的看护。即使她忘记了所有共同的记忆,但是他们依然可以一起创造新的记忆。

这个故事很短暂,但却颇有新意。

尤其是在近期看了《忘不了餐厅》之后,随着对老年人患记忆障碍这件事认知的提升,影片中提及此事,更让人产生共鸣。

试想如果自己在老年的时候得了记忆障碍,会希望身边的人为自己做些什么?病发初期,症状不明显也不易被人发觉,这时候去看医生,医生是能够告诉本人的,而同时,每个人如果知道这样的事实,都会对自己的人生有另一种设想和安排吧。

女主人公在得知自己患有这个病之后,给丈夫写了一封信,信中真挚的表达了自己的本心。这么多年一起生活,她深知丈夫是一个非常温柔体贴的人,她也知道即使丈夫了解了自己的病情,也不会弃她而去。但是在这些表象之下,她更希望丈夫能继续以一个丈夫的身份跟她相处,即使她可能忘记对方是自己的丈夫,但是再重新谈一场恋爱又如何,她最珍视的,还是夫妻两个人共同建立起的感情。

在丈夫知道妻子当时的心情后,才明白,原来现在的自己,要担起的责任不是给妻子照顾,而是找回他们共同的记忆,哪怕短暂也好。

这和很多年前的一部电影《恋恋笔记本》有不谋而合的效果。

03

人生中,除了爱情,还有亲情、亲人与亲人之间的相互羁绊。

本片中关于这一话题的探讨,首先是从一对姐妹身上展开。

姐姐长大之后,渴望逃离、离开和父母共同居住生活的地方,寻找自己向往的自由。但妹妹却在姐姐离家出走之后,数次相劝,希望姐姐能再回到家中。

姐姐一次又一次的逃避与妹妹相见,直到有一天,妹妹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去世,再也无法见面。于是姐姐穿越回到妹妹出事前,来咖啡店找自己的那个时间。她想知道,妹妹为什么坚持要找自己回去,是不是因为自己无情的抛下父母去寻找自己的梦想,而让妹妹的梦想难以实现,所以她才锲而不舍都要把自己拉回去。

但结果却出乎姐姐的预料,妹妹说,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能和姐姐你一起开店,姐姐你善于经营,而我又擅长和人打交道,我们双剑合璧,一起经营家族的生意,一定能做到很好,这也是我最大的梦想。

穿越的规则就是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实,所以无论姐姐多么的懊悔,多么的希望妹妹没有发生那样的意外,但是一切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

于是姐姐决定向前看,她放弃了在城市里自己开的小店,回到老家仙台,继承了妹妹的遗志,热情饱满的经营起家族的生意。

04

而另一个温情的亲情故事,就是关于原生家庭、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故事。

故事主人公正是有着让人穿越时空能力的,咖啡店的女孩“数”。

十分童话般的设定是,咖啡店里有一个女人,终年的坐在一个固定的位置翻看书籍,并且喝着咖啡,但是却是幽灵般的存在,不与任何外界打交道。

这个女人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她就是违反了穿越规则,在穿越之后,咖啡冷掉之后,还没喝完的那个人。因为触犯了规则,所以变成一个幽灵,回不到现实中来。而这个女人,就是“数”的母亲。

“数”长大成人的20年间,母亲一直是个如幽灵一样的存在。“数”不明白,也很想知道,母亲当年穿越到了哪里,为什么选择留在那里不回来。她不停的猜测着,是去看望父亲了吗?因为“数”的父亲,在她1岁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

“数”20多年孤独的一个人成长,母亲在穿越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难道是厌弃自己的存在,不爱自己了,还是太想念父亲,不想回来了?她心中充满了各种疑惑。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怀了男友的孩子,但是因为从小这样孤独成长的经历,她一度无法面对这件事情,认为自己不配拥有这样的幸福。

“数”曾无数次的想回到过去,问问自己的母亲,为什么离开自己。但是穿越这件事,只能是“数”、“数”的母亲还有她的祖母,这个家族的女人才能掌握的本领,数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夙愿,总是对生活充满了不安。

男友亮介看到“数”生活在痛苦之中,也百般无奈。有一日亮介突然想到,现在“数”怀孕了,那么她的孩子可能就有机会帮助她回到过去啊。于是神奇的连环穿越剧情出现了,这也达到了影片的高潮。

在“数”得知怀孕,但依然十分痛苦的时候,突然间一个穿着学生制服的高中生来到了她的咖啡厅,并且为她倒了一杯咖啡,帮助“数”成功回到了母亲还未变成幽灵之前。

“数”穿越后,从和母亲的对话中了解到,母亲当时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医生说她的时间剩下不到3个月,于是那时候的母亲在喝了“数”倒的咖啡后,并非回到有父亲在的过去,而是穿越到了3个月后的未来,去哪里想看看“数”过的好不好,恰逢那时候的“数”过的很不开心,看到母亲回来后,不舍得放她走,所以才没有在咖啡冷却前将咖啡喝光,让自己变成了幽灵。

母亲告诉“数”,无论她在什么状况之下,都会一直默默的守护着自己可爱的女儿,因为她爱她,她会一直关注着她,看着她,不会忘记自己对女儿的爱。

“数”通过这次穿越,了解到真相,也终于解开了心结。这时候的“数”才意识到此时此刻,亮介和孩子才是对她此刻来说最重要的存在,她终于勇敢的面对和拥抱生活。

而帮助“数”解开心结的,正是她和亮介的女儿“未来”。“未来”是从12年后穿越回来的,她帮助了当下的“数”穿越回母亲还未变成幽灵的时期,了解到一切的真相。

04

穿越其实只是故事的外壳,诉说的都是人心。

很多时候,感情的羁绊,亲人之间不能坦露心扉的互相猜测,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和不良后果。很多话,说开了,问题也就解决了,但是越陷入这种无休止的猜测之中,越让人深陷不能自拔,生活在阴影之下。

即使在现实中,我们无法实现回到纠结的时间点去穿越,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带着积极的态度去寻找我们心中要解决的问题的答案。

记得村上春树曾经描写过和父亲之间的种种隔阂。亲子的感情,永远是这样,每个人都渴望和父母之间是相亲相爱的,但是时间、无效沟通、立场、经历不同,很多客观的因素,就会无形的造成一堵墙,让这种沟通变得困难。

但每个人的生命,都有来处,无论你对父母的情感是认可、是拼命想逃离都好,都无法摆脱的既定的事实是,你们血脉相连的关系。

所以村上春树在父亲去世多年后,终于有勇气去了解父亲的平生和背景,他知道这是自己一直的一块心病,他要知道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必须了解自己的来处,所以在一层层揭开父亲身世背景的面纱之后,他获得的是一种释怀,父子母子间这种不可割舍的亲缘关系,是每个人无法漠视的特殊存在。当村上直面这些的存在时,心中应该是放下、应该是怅然的,普通人也如是。

05

生活有很多表象,会迷惑人心,让你以为是什么是什么,再加上各种猜想和蛛丝马迹,就会让人退却,让人不想表露本心,不想再真诚的做沟通,而最终留下的,往往是遗憾。

误会这个东西,在未解开之前,是心结,解开之后,就是坦途大路,豁然开朗。

也许你会说,哪有那么多误会,生活本来并不美好。但是就是因为这样的生活,我们很难做什么,也没有能力去改变很多,所以在能改变的范围内,是不是应该努力的去做些尝试呢?

人的一生,绕不开的就是这几种感情,爱情、亲情、友情。

也许我们的爱情并不完美、但你却坚持珍视,那它就是感动;

也许我们的亲情并不深厚,但你却坚持维系,那它就是永恒;

也许我们的友情并不纯粹,但你却坚持真诚,那它就是莫逆。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