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活得足够屌丝,为什么还被认为是小资?

图片发自简书App

Nanan是我朋友圈里出了名的白富美,大一刚入学,一身名牌便亮了一条校园的林荫道。男生女生夹道围观,啧啧惊叹于她令人惊艳的气场。Nanan脸上不动声色,心里乐开了一朵朵小花儿。
  
冷不丁地,人群里有个小动静嘀咕道:装什么小资呀,谁知道是不是A货?
  
Nanan顿时花容失色。
  
自己就是穿个爸妈给买的便装,至于买个A货填充什么虚荣心吗?况且她印象中,衣服确实不怎么贵,比起她能想象到的富贵之家,只能算是一般,真是差得远了去了。
  
无独有偶。

佳佳去年初为人母,什么都想给宝贝儿最好的。恰巧有个闺蜜在澳洲游学,佳佳便托她在澳洲代购了几块羊奶皂回来。自己用不完,准备把其余的原价出售给同为妈咪的几个朋友。
  
谁知道朋友听闻大呼小叫:38块钱一块的香皂?!!佳佳你疯了吧?!!你们家太有钱了,这样的价格我们小户人家可接受不了,小资生活可不是人人都能过的。

剩下佳佳一个人在那儿干瞪眼。
  
受够了辐射受够了农药残留,本想勒紧裤腰带给下一代健康一点的生活环境,竟还惹了一肚子气。穷人何苦为难穷人?

大千世界,每个人的生活志趣都不一样,这没什么奇怪的。

有的人喜欢与酒为伍,今朝有酒今朝醉;有的人钟爱花草虫鱼,绿肥巧搭红瘦美;有的人挂意文玩书画,夜光杯里品古韵;还有的人嗜好徒步天涯,山河看遍不觉累。
  
这都没有什么对错呀。
  
钱花在哪儿是我的自由,你又不管着收我利息。
  
我就是那个对美景流连忘返,须玩得尽兴,看美食垂涎三尺,要吃之而后快的人。因为要发微信跟母上大人汇报行踪,我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上传,也颇有些“到此一游”的意味。
  
然而,然而,然而,总有那么几个年岁久远不联系的人突然跳出来说,哎你怎么又跑出去玩了?这次竟然还出省了?还是一个人!咖啡厅经常去坐是不是贵的要死?你这个饭量自助餐是不是老吃不回来本儿?
  
趁我还没被噎死的空儿又总结一句:还是有钱好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小资情调过得有声有色的。

等等,小资到底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不要怀疑我,虽然我心眼儿不多,但还没缺到向别人借的地步。什么是羡慕,什么是讽刺,弦外之音一听就懂。
  
我就很无语。我的消费水平的确不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姑娘喜欢读书旅行也喜欢吃肉撒欢,真的是缺一不可。
  
一旦闹书荒我就开始上窜下跳,忙着海淘购置。然后在睡意朦胧的黎明时分,一眼瞥到床头书桌上那一本本四仰八叉的书,明目张胆地挑逗着我的脆弱神经,叫嚣着:读我呀,来读我呀。

哎呦我去!真是不能忍!挣扎着爬将起来,撸一管热气腾腾的咖啡,我瞬间就能融入刷书的快感中。
  
书中岂是只有黄金屋千钟粟那么简单,一个人物的生死悲喜,一个朝代的兴盛朽败,都在纸面上徐徐铺开,看得人如痴如醉,欲罢不能。

身体和灵魂不一起上路,怎么称得上诗意的旅行呢?

大学毕业后,每年我都会疯狂赶工作进度,为了心中的自由行之旅。
  
早起闭着眼睛刷牙的时候,没人说我小资。
  
熬夜写着工作方案的时候,没人说我小资。

等我能喘口气歇一下,在秦淮河流连月笼纱,在西湖边登顶雷峰塔,就变成别人眼中的悠闲自得了?
  
试问我为什么就得活成你心目中的样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为了一句:出去旅游太费钱儿。

电视机里的美食广告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别人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信了。
  
那个岩烧乳酪,真是好吃到爆!烘动的岂止是手感,还征服了我的味蕾,席卷了我的肠胃。

还有鲜香饱满浓汁四溢的蟹黄汤包,热烫烫刚出炉的梅花糕,就是酒足饭饱我也能把它们当点心填进胃里。

对,我就是喜欢科幻大电影和文艺小清新,影院专线我场场不落,纯英文制作我照样看得津津有味。
  
那又怎么了?

有那么多真正的国民干爹,新晋首富等着你们去瞻仰去膜拜,咋就非得瞅上我这样的矮穷挫了?!难不成要抱团内斗才够有意思?
  
其实吧,一部打动内心的好电影,当它上线的时候你都不舍得去花个3D票钱过把瘾,等它下线的时候,可想而知,你也不会挤出时间去欣赏它带给你的冲击。

因为这根本就不是钱的事儿。

你当下的渴望,被压抑太久,就成了一种病,一种看别人做时心里会嫉妒的病。因为得不到,所以特想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人看本书,就是假人文主义,没看到你打游戏看肥皂剧的时光里,他们案上的大部头摞了又摞;
  
别人喝杯咖啡,就成了西洋鬼子,他们即使品位不高特别爱装,也总好过你的恶意中伤虚情假意。
  
过高雅的生活,有丰富的内涵,懂得欣赏艺术,有情调,是我之前对小资的理解。可为什么现在,就变成了耐作的代名词?

换句话说,如果有一天别人也说你小资的时候,你是不是也能品出些不一样的滋味?

有时候,我真想送给那些以为很有钱才能去享受生活的人一句话:人生尽欢非得意,只要不跟人攀比。
  
我没有出任CEO,却在看客们的众说纷纭中走向了人生巅峰。

你是不是有时候也会被当作轰炸大鱿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坐了四个来小时的地铁,来回一共78站,几乎是从深圳最西边坐到最东边,为的是去看看朋友介绍的准备面试的公司。 手...
    巧克力愛美人阅读 295评论 1 2
  • 今日主食: 1.汉堡 【配料:熟牛肉片+煎海虾+煎蛋+生菜+黄花片】 2.紫薯香蕉面包卷 3.蒸玉米+南瓜 4.煎...
    幸福的小黄豆0426阅读 129评论 0 0
  • 原创花落无言之花开无语2017-05-01 19:36 一位网友向我讲述了她的故事。 她从小生活在一个“重男轻女”...
    花落无言之花开无语阅读 304评论 0 0
  • 儿时,我们都有天真无邪的笑容,那时候的我们,压根就不懂得什么是烦恼,什么是悲伤,只知道痛了就哭,高兴了就笑,那...
    Miracle_Erin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