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航    追寻梦想            学校心理工作专修导学科感悟与规划

扬帆启航    追寻梦想

            学校心理工作专修导学科感悟与规划

9月7日(周一)晚8点,学校心理工作专修导学课。

这堂课由钟海镜院长主讲,钟院长介绍了这一年的学校心理学工作这门课程怎么学?看哪些书?

这一堂课是从这样几大方面进行的:

一,学院介绍:

本院的办学理念:让更多的人因心理学而受益

本院的校训:生命向上,人性向善

本院的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本土文化内涵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者。

二,第二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成果,这些成果由理论方面的,有实践方面的,还有合作创新方面的成果。

三,学院的培养体系:

有公共理论和技术实操课,还有心理文化课,学院特色课等等一系列课程。和六位一体的学习模式

四,介绍了参与的学员的学分与考核的情况

五,院长团队介绍

六,学长分享。

总之这一堂导学课。让我看到了学校心理工作专修学院的实力,让我迈开了要系统的学习心理学的第一步。

从学校的办学理念,校训和培养目标让我了解到了学校的愿景是让更多的老师运用心理学促进工作,提升学校心理工作的技能,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守护者。而这些正是我急切需要的。所以从这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这门课程。

学院的一系列理论和实操方面的成果,也让我更坚定了信心。

我为什么要学习这一门课程呢?

作为从教21年的一名教师来说,这些年来,通过和学生的接触和观察,我发现了在孩子的成长中缺失的是一种动力,斗志和目标。学校的校的育人工作,追求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还要学生学会做人。而后者也正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容易忽略的。

一味的追求成绩,和升学率。使一部分学生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加上老师家长不恰当的管教方式,使一些学生产生逆反,和老师和家长对抗,有的甚至走向极端,辍学乃至轻生。

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多数的孩子,虽然没有发生前者那样严重的情况,每天也都学习,早出晚归的,可是总感觉学习的动力不足,缺少阳刚和斗志。这些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我也想找到一个好的办法,能帮到这些孩子们。

一想到这些,我就觉得自己责任的重大,我要好好学习这门课程,做学生的心灵的引路人。只有自己内心强大,自己内心充满阳光,才会让整个教室每一个角落撒满阳光。

在我自己孩子的成长中,我也有一些困惑,自己也无法解决,虽然孩子从小到大一直成绩很优越,是别人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可我自已最明白,孩子在成长中还是有一些内在的隐形的问题,但是我真的感觉是无能为力的。所以我要通过学习解决我心中的困惑。

只有改变自己,才能去影响别人。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强大自己之后才能做到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学校的培养体系来看:本学科开了,公共理论课、技术实操课、心理文化课,学院特色课等。

其中,公共理论课需要我们学习八本书即《心理学的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研究与技术》,《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基础心理学》,《中国心理学史》

《西方心理学史》,《生命中的贵人》

技术实操课有这14门课程要学的,其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训练,心理辅导技术与案例,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案例,学生生涯规划体验课,体验式家长会方案设计和学生团体辅导课方案设计等等,这些都是我需要必备的。

很高兴能在这样的一个平台遇到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一起成长。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吧!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认真学习。充实发展自己。在学习中,按照学校六位一体的学习方式,严格要求自己。把写,教,研,做,学,个人成长要落实到位。认真去写,写作业,写感悟;认真教,把学到的东西通过实践教出去,分享出去。受益他人影响他人;认真去研,对学到的的理论和实践多思考,多感悟,进行内化和拓展;认真去做:把学到的运用到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对青少年儿童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在实践中和学生互动和家长互动,力争上团体课,开设大讲堂。

总之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并不断的总结思考,提升自己的成长,真正做到老师所说的"事上练,事上练"。

我们学院有精干的院长团队。有幸认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没有理由,不好好学。还有学长分享更给我学习的动力和明确了我学习的方向。

我的计划:

1、认真学习,听课及时做笔记。

2、多复习巩固听回放。把学到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

3、交流,实践,知行合一。

4、认真及时完成作业。在作些中感悟提升。

总之,遇见韦志中心理学网课,让我看到力量,看到希望,坚定信心,学下去,走下去。

我希望我能坚持下去,工作学习两不误。为自己加油!!!做自己的第一责任人!

这个作业本来听完课就应该及时做,结果周二周三没做,因为这个作业这两天来内心一直不安着。一直拖到今天早晨,不能再拖了,所以我起早五点半就开始做这个作业。作业做完了,这个事就落地了。以后一定要及时做,听完课争取当晚就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