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回归孤独的人都不会太平庸

01

据说如果一个人去吃海底捞的话,店员会在对面放一只布娃娃。

当时看到这一则消息的时候,真是觉得萌萌哒。

但是转念一想,我开始思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独自吃饭就成了一件看起来似乎有些凄凉的事了呢?

人们似乎将三五成群视为最正常不过的事,反之,觉得独自一人多少有些奇怪。

很多人在不得不独自外出吃饭的时候,觉得局促不安,恨不得点完单,立刻插上耳机,躲进大声音乐营造出的好似没有那么孤单的世界。

但也有一些人,独自吃饭、独自逛街和独自旅行都乐在其中,没有丝毫焦虑。

又是什么造成了不同人对独处的不同心境呢?

02

因为害怕孤独,而与相同的人抱团取暖。

大多数人到一个新环境时,最先做的就是,想要立刻和这个环境里熟认,建立起一个小圈子。

而没有进入小圈子,游离在圈子之外的人,通常就会格外重视别人的目光。

据说在日本,没有一起吃饭的人,又怕别人对自己的形单影只评论,索性在厕所的隔间里咽下便当。

从何时开始,一个人的状态变成了一种不能明说的耻辱了呢?

因为害怕被丢下而违背自己真实的意愿,配合大多数人的想法。那在圈子里,大家都彼此相似,那么原本属于自己的光芒就被熄灭了。

在所谓圈子里的人,通过眼光、语言铸造成束缚彼此的枷锁,坚信着“因为我们在同一个圈子里,所以我们之间不能有什么不同”的教条。

当一个人想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时,那些枷锁就会紧紧将他缠住,不得动弹。

最后,大家都变成了被枷锁化作的模具塑成的相似的模样。

03

上学时,你想要静下心学习,身边的朋友看见这样的场景,像是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夸张地惊叹和阴阳怪气的冷嘲热讽。让你涨红了脸,忙掩饰道:“学什么呀!走!出去玩去!”。

你想要学习的心一次又一次地被类似的情况阻断,最后你和那些所谓的朋友一样,成绩平平,又不求上进。

上班时,在办公室里的休息时间,你拿出最近想涉足、拓展方面的书籍,决定充实自己。隔壁老油条的同事探过脑袋,瞧了瞧你的书,摆出一副经验老道的模样说:“这些都没什么用,不如......”

你想稍微解释几句,却又被他打断,“我都入职多少年了,行业的形势难道你比我清楚吗?哥现在是好心劝你......”

被他的几句话说得,你默默收回了原本打算细细钻研的书,在休息时间和同事一起空虚荒废。

最后,你和你的同事一起,永远只做着自己会的东西,没有新能力的扩充,核心竞争优势弱的可以忽略不计。升职加薪的事,永远与你们无缘。

总是被别人草草几句而打发掉的你自己的意愿,也许正是你冲破固有模式的助力。

王尔德说过:“做你自己,因为别人已经有人做了。”自然赋予每个人不同的外表,也赋予了每个人独特的内在。我们生而不同,又为何要做思想和行动上的“连体人”呢?

加缪:“一切特立独行的人都意味着强大。”

余华在《在细雨中呼喊》里有这样的话:“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种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些表面的朋友。”

成为你自己,成为一个别人代替不了的独特的自己,才是你闪闪发光的开始。

04

当你想要做什么的时候,就去做吧!

你想在同学都在嬉闹的课间静下心看会书,那就将旁人的嘲讽声当做吹过耳边最微不足道的风。也许那道风会刮得你心痒,但是想要成长为苍天大树的苗芽,必定会经过风雨的洗礼。

当你想要在休息时间,拓展另一项新技能,那就需把同事所谓“过来人的忠告”视为淌过脚边细小水流。也许水流会拂得你想听下,享受一丝清凉,但是欲行万里路,就要经过千百溪流。

你想要健身、想要去旅行还想要......那你就去做吧!不要被旁人的言语绊住向前的脚步。活在别人的看法里真的太累了,干脆丢了去。

也许你会害怕独自前行时的寂寞,但蒋勋在《孤独六讲》中说过的“孤独和寂寞不一样,寂寞会发慌,孤独则是饱满的。”如何将寂寞转变成饱满的孤独,就是你应该寻觅如何令你内心富足的方法。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于是,孤独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们,我们惶惑不安。——三毛《简单》

就如同三毛所说的那样,我们不必将自己价值的探索过分地栓在别人身上。

你要学会在独处的充实与高效率之中,寻求到你本身的价值,为此感到满足。

05

我们都知道,人类是一种群居动物。社交是我们进化而来的天生的本能。

所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圈子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但是,你所处的圈子应该是你通过发掘自己的才华、光芒而吸引而吸引而来,欣赏你自身独特的特质的朋友。

我想他们也许人生目标、对世界的认知看法和自己不大相同,尽管如此,他们尊重你的生活方式,支持你变得更加美好,帮助你收获新的价值......诸如此类。

反正绝对不是因为害怕寂寞而随处拼凑组成的,禁锢个人发展的社交圈子。

峰顶之下往往有碍眼的云雾缠绕。身处雾气之中,坚定不移、直向山顶,才有可能登于顶峰。

只有自己不被周围冷嘲热讽的声音停止,活出更好自己,才更有可能结识如你一样,不惧旁人言语,果敢追求自己目标的“勇者”。

“勇者”之间都是惺惺相惜的。你的努力可以在他们那里得到尊重与理解。

我想同这样的人一起组成的圈子,一定是每天都会收获积极正能量和更加开阔的视野。如此的圈子才是我们应该建立的。

06

通往更好自己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冷言冷语可能是不是使你的意志开始摇摆不定。

但是贝弗利·希尔斯说过:“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你现在为活出自己所吃的苦只能说明你的选择是值得通往的方向。

尼采说:“那些听不见音乐的人认为那些跳舞的人都疯了。”因此你大可不必将那些消磨意志的话放在心上。若是可以达到理想中的自己,做一次别人眼中的“疯子”又有何不可呢?

坚持做自己真的好难,但是也好酷!愿我们穿过碍眼的云雾,收获到属于自己的和煦阳光与遍地鲜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726我在悦读】昵称 2018年第135次打卡, 书名::富爸爸 提高你的财商 作者:罗伯特.清崎 篇目:第二...
    凡楚_929d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们的思涵创业平台:其中一个健康产业的美食,都是皇后锅秘制出来的,无水无盐,无油脂,糯糯的口感,富有的胶原蛋白,是...
    书华999简书阅读 267评论 0 1
  • 当下我们所说的餐厅装修不仅仅是家庭的餐厅装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餐饮业也逐渐的呈现上升的趋势。因此越来越...
    Y_2004阅读 292评论 0 1
  • 1、synchronized 把代码块声明为synchronized,有两个重要后果,通常是指该代码具有原子性(a...
    ljj001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