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黑一雄,音乐人的一场梦

成为小说家之前,石黑一雄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摇滚歌手。他的偶像是莱昂纳德·科恩,他也尤其喜欢鲍勃·迪伦(得,又是鲍勃·迪伦)。尽管踌躇满志,但石黑一雄并未如愿进入乐坛,成为摇滚歌手。石黑同样也喜欢爵士乐,后来他为爵士乐歌星史黛西·肯特写了歌词,总算圆了年轻时的梦想(一定程度上)。

同为爵士乐爱好者,石黑与村上可谓渊源颇深,两人也相互推崇,石黑的长篇小说《Never Let Me Go》(《莫失莫忘》,旧译《别让我走》)实际上是村上春树借给石黑一雄的一张爵士乐专辑里的一首歌名。不过,石黑青年时代的经历让我想起的并非村上春树,而是昆德拉。昆德拉年轻时也钟情于音乐,后来才转到文学上。

对读者而言,石黑一雄给人的印象一贯是儒雅随和的绅士,正如《长日将尽》里那位尽职尽责的管家一样,恐怕很难想象一身嬉皮士造型的他究竟是怎样一副模样。

即便后来作为小说家已经颇有名气,石黑一雄也毫不掩饰地说:“我曾一直把自己看作一位音乐人。”

离开乐坛(莫如说入门不得)多年以后,石黑一雄推出了一部以音乐人为主题的短篇集,便是这部《小夜曲:音乐与黄昏五故事》。《小夜曲》直接地切入音乐人的生活,可以说是一部不折不扣描述音乐人的小说集——毋宁说是描述音乐人生存困境的小说集。

夜曲和肖邦

石黑一雄原著的书名为 Nocturnes:Five Stories of Music and Nightfall。

Nocturne,这个词对应的中文其实是“夜曲”。

夜曲(nocturne)是由爱尔兰作曲家菲尔德首创的一种钢琴曲体裁。总的表现意境是夜的沉静与人的内心抒发。肖邦将夜曲的形式发挥到了极致,他一共创作了21首夜曲。

也就是说,无钢琴不以成夜曲(nocturne)。

肖邦

而所谓的小夜曲,并非小一号的夜曲。小夜曲的英文单词“serenade”,与“nocturne”这个词没有任何词源上的联系(美国作家詹姆斯·凯恩恰巧有一部小说以“Serenade”为书名,这才是原原本本的《小夜曲》)。因为“serenade”本来就是另外一种全然不同的音乐体裁。至于为什么两个全然不同的事物被翻译成“双胞胎”,这恐怕要归咎于日本人。

小夜曲(serenade)是一种音乐体裁,是用于向心爱的人表达情意的歌曲。起源于欧洲中世纪骑士文学,流传于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最初,小夜曲由青年男子夜晚对着情人的窗口歌唱,倾诉爱情,旋律优美、委婉、缠绵,常用吉他或曼陀林伴奏。

不过或许不必过于纠结这些细节。

重复,是音乐作曲的原则。但是小说却不能简单地使用“重复”,比较常见的重复就是在某一段落里,重复使用某一个词,这是昆德拉惯用的手法。这也是我将石黑一雄与昆德拉类比的原因。石黑一雄则是用自己的方式使用重复。

如同音乐专辑重视曲目的编排顺序一样,在小说篇目的编排上,石黑一雄也花费了一些心思,前四个故事发生的地点依次是广场、公寓、山腰、酒店,最后一个故事,他又将地点重新挪回广场。

石黑一雄将形形色色的人物随意地编织在不同的故事中,第一个故事出现过的林迪·加德纳在第四个故事作为主角出场,好像真有这样一个人存在似的。就这样,石黑一雄以重复的方式重构音乐人的日常生活。

成功只是偶然,失败才是常态

《夜曲》在一定程度上是石黑最另类的一部小说,他并没有继续沿用拿手的记忆题材,而是对准了音乐人这个群体的日常生活。这些故事或伤感,或滑稽,或迷惘,或怅然所失,皆是普通人生活中时常抒发的情感。小说集一如肖邦的《夜曲》,以舒缓抒情的节奏将五个不同的故事娓娓道来。但抒情的程度并非浓烈的,而是淡柔的。

《夜曲》讲述的是一群失意人的故事。他们以各自的方式追求梦想,然而命运却好像跟他们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他们的追寻无不以失败告终。

故事中的人物有过气的歌星,喜欢爵士乐、流浪各国教英语的单身汉,大学毕业、前途迷惘的吉他手,一直没能成名、因长相问题被迫整容的萨克斯手,以及前途未卜的大提琴手。

这些角色,无论哪个都很难称得上是社会成功人士——或许过气的歌星是最接近社会成功人士标准的人。但即便是他,也有着类似的困扰。他自认为还不算老,还能在歌坛掀起风浪。然而为了重返舞台中心,他不得不离婚。因为这是歌坛的行事方式。

成功只是偶然,失败才是常态。从这一层面说,他们遇到的问题是现代社会中人们普遍陷入的困境。在同名篇目《夜曲》中,石黑一雄借主角之口发问,“(未能成名)纯粹是运气还是其他?”或许这样的问题永远没有答案。但是,小说中这些失意者显然是缺乏运气的。

跳出故事的题材,审视《夜曲》的主题,你会发现,这本书其实还是那个熟悉的石黑一雄,熟悉的石黑一雄风格。写音乐人的故事,传递人类共通的情感,《夜曲》又回到了石黑一雄擅长的类型,或者说风格——是呀,没有哪个作家能真正摆脱自己最擅长的把戏。

无论主角是移民的日本母亲,浮世画家,还是古板的英式管家,赫赫有名的侦探,甚至克隆人。石黑一雄书写的主题全都关乎人类内心的情感。

这就是石黑一雄。

从《夜曲》中,多多少少可以看到年轻时那个一心想要进入乐坛,成为音乐人石黑一雄的身影。我想,写这部小说的时候,石黑一雄一定对过去那段追逐音乐梦想的岁月记忆尤深。亦或者说,对自己未能成为音乐人仍然存有一些怨念。的确,兴许他也是缺乏一些运气而已。

乐坛也好,文坛也好,若想成名或多或少需要一些运气。说起来,村上认为自己登上文坛也是因为运气好。两人不同的人生际遇,也让他们对个体命运所持的态度截然不同。

在村上笔下,个体的命运具有相当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揭示了(或构成了)人类生活的多样性。这一点,村上是当做人生积极的部分来看待的。村上《东京奇谭集》中的《偶然的旅人》,主角从小就学钢琴,也希望成为有名的钢琴家,后来他发现自己缺乏那类天赋,于是退而求其次,成了调音师,如同村上本人一样,他安然地接受了这一转变。

但在石黑笔下,个体命运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是被操控的,是被现代社会压扁了的。即是说,个人并不能选择什么,只能被动地接受,所谓纯粹的偶然性并不存在。

所谓的成功真的那么重要吗?

第二个故事《无论下雨还是晴天》在《夜曲》中显得有些另类,其他几个故事都偏抒情,这个故事却比较滑稽。故事讲述的是一对婚姻遭遇危机的夫妻,为了挽救这段婚姻,丈夫查理决定找来大学时代他们共同的朋友雷作为调解人。

但在他们眼里,这个曾经最好的朋友实际上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他浪迹欧洲各地,以教英语为生,拿着微薄的收入,为稍微好一点的房子租金发愁。当然,还没有结婚。而查理找他来挽救即将失败的婚姻,并不是什么别的理由,恰恰因为他是个失败者,而他们是成功人士。查理相信埃米莉(妻子)看见失败者雷肯定会接受现状。喏,瞧瞧老同学,那可糟糕透了,这便是查理的逻辑。

摇摇欲坠的成功人士的婚姻,似乎只有失败者才能挽救。

查理的看似合理实则荒诞的逻辑,让故事不可避免地朝着夸张的滑稽剧方向发展了。

雷偷看了埃米莉的私人日记本,他不得不向查理寻求解决的办法。在查理的指点下,他将屋子伪装成邻居的狗闯进来的模样,弄乱公寓,弄倒花瓶,把臭鞋子丢进锅里煮,只是为了弄出狗的味道。甚至模仿狗的样子趴在地上用牙撕书。

看似滑稽的故事,读起来却像一出黑色喜剧。实际上,石黑一雄是以滑稽对抗滑稽,以荒诞消解荒诞。这让我想起了贝克特的戏剧,而且故事全部的场景都发生在查理的公寓里,怎么看都像舞台剧。

借助于一篇近似滑稽剧的短篇,也传达出石黑的疑问:所谓的成功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故事并没有给出答案,而是在埃米莉和雷的一曲舞蹈中收尾。想必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