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楠溪江丽水古街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进入深秋,却感觉夏未走远,一半是夏天一半是秋意,这样的天气这样的阳光,刚刚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得知驴友的温州之行,我当即决定要一同前往,温州行无论是楠溪江、神仙居还是雁荡山,想去已久。约过几次,终因这样那样没有成行。

人生总是这样心动没有行动,那梦就变得遥远,一旦行动,却简单至及,梦就踩在了脚下。

人总是想法太多,行动太少,而把自己至身于梦想之外,以为梦想是奢侈,是遥不可及,其实梦想如这旅行一样,决定后,背起包,便可以走在梦想路上。

下了动车,上了大巴,中午时分,我们到了温州的楠溪江。

那在照片中见过无数次的楠溪江就映入我的眼帘:平缓,清澈,比溪开阔,却又没有江的深度,相比于家门口的闽江多了几分秀美,多了几分安详,像溪却是江。

楠溪江据说因为当地盛产楠木而得名,我却想是不是因为像溪又像江而取为楠溪江呢?

楠溪江划分为七大景区:即楠溪江及沿江农村文化景区(简称楠溪江岩头中心景区)、大若岩景区、石桅岩景区、北坑景区、水岩景区、陡门景区、四海山景区,七大景区总计有800多处景点。

主要景点有:龙河古渡,百丈瀑,石门台,芙蓉三崖,藤溪潭瀑,十二峰,陶公洞,永嘉书院,崖下库,石桅岩,苍坡村,芙蓉古村,狮子岩,太平岩、崖下库、丽水古街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们只能取其中一二处游览,我没有去在意所处是楠溪江中的哪一处,直接奔向江中的竹笺,这样的江,我想亲近它。

一支竹笺可以坐下六人,我们坐好,穿上救生衣。

船夫撑起竹竿,竹笺缓缓在江中行走,阳光倾泻而下,铺满江面,波光粼粼,晃着我的眼,也晃动着我的心。

是的,我喜欢!江风迎面吹来,带着些许凉意,吹淡了逐渐热烈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的温度。

我们兴奋拍照,嘻笑,这样时刻,感觉年轻从未走远,它一直在我心上,随时光老去的只是容颜而已,而心的某一处一直年轻着,拥有这样的心真好,我想。

这样年轻的心,简单的心,容易快乐,容易满足。我看着这一切,满心欢喜,此时我全身的细胞都在感知这一切的美好,体验这种欢乐!

我们还意犹未尽,竹笺却已调头,而且不再用竹竿,转而开动了马达,我们几个直呼“慢点,开慢点”船夫说你们看看我们是最后一班了,我们都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了竹笺,细瞧那江面,发现江中深深浅浅的蓝和绿,不一的色彩,别样的画面,但是我却拍不出来,只能用两只眼睛贪婪的望着。

夏天来此入水游泳多好,那样我就可以亲近它,可以触摸江下鹅卵石大小的小石头。

船夫说这儿的水深大多一米多深,很适合游泳。但是这种想法此时真的只能是一个念头而已。

岸上很多当地的农妇在卖她们的农产品,我走向她,买了几个玉米分发给同伴。

糯玉米,超甜,感觉比以往吃的都更香甜。另一同伴买了柚子,她挑了个最大个的,剥好,我们欢声笑语中的步向大巴前往下一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随车前往另一个景区——丽水古街,沿途看到楠溪江的上游,“好美”一声惊呼,好些人站立往窗外看,而我恰巧就坐在沿江的车窗,窗外的风景一览无遗,好美!

这儿有岩,有潭,水更青,依着山,一幅生动的大自然画面,我又不禁想到,背包慢游多好,把这儿的每个角落走遍、看遍。

对于风景对于旅行我总是贪心的,恨不得走遍山山水水,天涯海角,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未曾踏足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莫半个多小时,车子停了下来,导游招呼我们往古街的方向前行。

途经商业街,同伴说古街不是这样吧?我说不会的,我见过N次照片,很美的。

走了十分钟一个左拐,一些古旧朴实的屋子映入眼帘,“对啦,这才是古街”我们齐声说。

走进它,首先看到一个转动的风车在这些古建筑前,流水边古屋下一棵柿子树生长在其中,这个季节正是柿子成熟的时节,橙红色的柿子挂满枝头,在秋风中频频向我们点头,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水古街由99间一模一样的房屋沿溪半环而建,和小河相伴形成独特的风景。

难得的是即便是不在偏僻之处,即便四周都是人家,这儿河水异常的干净,清澈见底,可以一眠窥见水中的水草,蓝天投映在水中,相互呼应。

这种画面宛若只有在梦中可见,一幅美仑美央如梦的画面!

我们互相招呼着,凭栏拍照,单人的,合影的,对于我们来说只有用这种方式让自己融入画中,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带走些什么,来日翻看,可以回味此时此景此心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沿着石板路缓缓而行,老树、石桥、石墙,古屋、手触碰这些石墙木栏古树,从这些古朴的木栏石头传递到指尖的温度,似乎触摸到了那逝去的时光。

在古旧院落中穿梭,斑驳的古墙,长着青草的石墙……恍惚间,感觉时光错乱,穿越到那久远的年代……,那已流逝的旧时光里,一定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吧?……这一切都让我遐想,思绪乱飘,天马行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缓缓流逝的旧时光,流到了我跟前,已然没有了多少温度。我无从了解每一栋古屋里的故事,我只能站在这里,凭空想像久远前的时光,即而珍惜我拥有的时光。

因为我知道它也在缓缓流逝,而现在我能够做只是品味每一分每一秒,享受时光……这美妙的心境,美好的风景或许也会逐渐淡忘。

希望用照片用文字,能让它保留更久远些!我们能够做的能够珍惜的真的只是当下而已!

这样的旅行这样的时光,我用心去感知,用心去体验,一切都如此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芒种,妻问没写点什么?是呀,忙碌了一天都忙了些什么?怎么一点节气的感觉都没扑捉到呢? 忙收忙种的时节,既没有得...
    墨迹简书阅读 439评论 0 3
  • 所谓信心,就是一颗相信的心,它会给人勇气,给人力量,给人耐心。 「幸福等量交换」 对多数人来说,除了感情,女人想从...
    微笑的流光飞舞阅读 328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