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 | 婚姻,不是只有爱情就够了

文| 扶摇小Q    参赛编号:796

1

关于爱情的话题,总是很多,因为这世上美好的爱情,总会以不同的姿态出现,或凄美,或甜蜜,或轰轰烈烈,或平淡如素。每当提起爱情,心底会泛起各种情绪,温暖、悲伤、酸楚,那颗心会因为不同种类的故事,泡在爱情里,慢慢揉搓打磨,直到你心生向往。

爱情,那样美好浪漫的东西,谁不渴望拥有?有人说,爱情是一件奢侈品,年轻时不觉得,人生越往后活,越觉得这句话犹如真理一般。

提起婚姻,基调却大多是严肃的。不信,你可以随意翻翻那些讲婚姻的篇章,总会有一个老气横秋的隐形人,告诉你婚姻如何严肃,如何做才是婚姻之道。这个“道”中,多了些赤裸裸的现实,多了些圆滑世故。

爱情就像浪漫主义的诗,婚姻更像是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的小说世界。一个天马行空,给你无限的想象,哪怕是悲伤的爱情,也能温暖世人的心窝。一个不容你忽略日常的柴米油盐,他让你收回各种神思触角,行走在规范当中。

在平凡的世界里,婚姻不等于爱情,即便是因为爱情而建立的婚姻关系,最终也会在现实的琐碎中,磨掉曾经飞扬的浪漫羽翅,难怪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就像是鲁迅的《伤逝》中,子君和涓生因为轰轰烈略的爱情开始,却在细碎磨人的生活中终止。

上中学时读《伤逝》,按照惯例,那是时代的悲剧。可如今仅仅回忆先生的那段文字,犹觉字字刻心。

当然,你听过始于爱情,固守爱情的婚姻,无关乎门第样貌,无关乎金钱权利。

曾经走入世人眼中重庆“爱情天梯”的故事,美好的令人窒息。忽略漫长岁月中的细小争执,忽略报道者的刻意美化,只一件事,刘国江抛却世俗婚恋观念,带着妻子及她的孩子们躲入深山,避开世人流言蜚语,尽其一生,为爱人修建6000级天梯,就足以让他们的爱琴与婚姻与众不同。

故事中阿婆的容貌早已刻上了岁月的痕迹,但舒展的眉眼和自由的笑容展示了一生势不可挡的幸福。阿婆应该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上天才这样眷顾,让她的婚姻一辈子都浸润在爱情里。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卷首曾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套用他的话:美好的爱情都是一样的,现实的婚姻却各有各的样子。

2

爱情更多来自人类的天性,来自于肉体和灵魂对美好情感的期待和依恋,而婚姻更倾向于对人性的考量。

人类自诞生之日起,逐渐构建起了今天的文明体系。你可以用几秒钟的时间陷入爱情,可以在数年里忠于爱情,却很难在漫长的人生中保证爱情不会发馊,依然准确无误地行驶在世代苦心构筑的文明规则之中。在时间面前,本能会逃得远远的,接受考验的,是人性。

《我的前半生》中,俊生与子君婚姻的开头何尝不是轰轰烈烈。

罗子君当年一定以为自己掉在了爱情搭建的婚姻中,就算陈俊生是一个无名小卒,就算没有车、房和存款,但他有一颗对爱情坚定无比的心啊,他是一个有可能在未来闪闪发光的潜力股啊。那时的罗子君一定觉得每一寸世界都很美,她笃定自己是幸福的,像很多傻女人一样,觉得自己斩获至宝。

陈俊生的确不负所望,闪闪发光了,虽然没有璀璨成星辰,却也熠熠生辉。子君开始相夫教子,像个傲娇小公主,撒撒娇,卖卖萌,买买东西,带带娃。

女人的第六感往往准的吓人。

俊生在时间的考验中,渐渐疲倦,子君的第六感渐渐觉察到不安。俊生越来越疲倦,甚至厌倦,子君也越来越觉得不安,甚至恐惧。婚姻最终走到了尽头。

我不忍心说子君在这场婚姻中的不足,那样显得太理性,太残酷。她只是一个陷入爱情无法自拔,相信一切会永远美好的傻姑娘,单纯而善良。她偶尔的张牙舞爪和蛮横无理来自陈俊生多年来的无原则宠溺,来自害怕美好事物转瞬即逝的恐慌。

恐慌,正是恐慌让子君患得患失,丢掉方寸,忘记自己,成了一个婚姻的loser。恐慌是子君内心深处深深的自卑感,即使是满身名牌依然无法掩盖;恐慌是子君爱丈夫爱到骨子里,丢掉自己后的失衡感,历久而不觉。恐慌是子君面对俊生走不进对方内心的无力感,很用力,方向却是错的。

这份恐慌是婚姻中的定时炸弹,如果得不到疏导,总有一天会引爆,炸得婚姻双方片甲不留,陈俊生也不可幸免。

婚姻关系中,患得患失,忘记自我的那个人,频频抬头仰望对方的那个人,爱得比对方更多的那个人,总会陷入那样的不安甚至恐慌,于是这样的她(他)会变得坐立不安,脆弱多疑,甚至敏感狂躁。日复一日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婚姻的幻灭。

这样看来,婚姻中的男女首先应当是平等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平等,还应当有精神上的平等,盲目自大与妄自菲薄带来的失衡,都会改变婚姻的和谐。

也许你会说,陷入爱情中的人,哪里还记得思量爱多少是好?多情的人啊,总是奋不顾身的,是飞蛾扑火还是神仙眷属,那得看命数。

你想让自己的人生架在命运的烤架上任由上天摆布,还是相信“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自己做一份自己的主,选择什么,那才真的是命数。

3

闺蜜与我无话不谈,经常向我吐槽她的“模范丈夫”余先生。

余先生会在每天早晨为闺蜜和孩子们做早餐,会在闺蜜和孩子们蹬开被子的时候为他们默默盖上,会在闺蜜筋疲力尽的时候主动承担家务。余先生非常爱他的妻儿是毋庸置疑的。他有很多通情达理的“甜言蜜语”:老婆大人辛苦了,老婆你对家庭的付出真是比天还大等等不胜枚举。

朋友们都赞叹闺蜜嫁的好夫婿,又会挣钱,又体贴顾家。就连闺蜜的爸爸妈妈都觉得女儿在这场婚姻里,是没有理由挑三拣四的。

的确,在很多人看来,有这样的老公你还吐槽,真是“作”,我却理解闺蜜的感受。

闺蜜与我一样,热爱生活,感性自然,喜欢美好新奇,在她的精神世界里,生活应当多姿多彩,而不是按部就班,每天都是一成不变。她欣慰自己的余先生体贴顾家,感动他的全心付出,却无法忽略他对自己期待生活的冷漠。

她期待一家四口去户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余先生更喜欢在家看电视、睡懒觉;她喜欢出去旅行,余先生则认为这是浪费金钱、浪费体力之举;她喜欢接受新鲜的教育理念,用在自己孩子的教育中,余先生则认为所谓的先进教育理念全是不折不扣的鸡汤。

你所欣喜的、期待的、在意的,在他看来都无足轻重。你的世界,即使花团锦簇,他也从未想要踏入。

有人说这是男女思维方式的差别,普遍现象,而非个例,何必纠结于一点,一叶障目?也许你会觉得闺蜜“作得要死”,虚荣自私,不够体贴,要知道这世上哪有完美老公?

但就追求美好本身而言,闺蜜并没有错,虽然我们冷静地接受世事并非皆完美,但凡完美背后,总会隐藏着可怕的事实,但婚姻中精神层次的沟通与交流对爱情和婚姻的保险是必不可少的。

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精神世界越来越丰富,女性不再是繁衍后代的工具,也不是放置家中的器具。况且从生理角度而言,女性天生敏感细腻,对情感的需求比男性更强烈。所以男人们,长点心吧,物质不再是决定幸福与否的关键,一次倾心长谈,一次真心相伴的旅行,一次真诚地认可,都会让自己和婚姻更加美好。

4

有个远房表妹,从小家境殷实,花儿一样的模样,水一样的性情。白皙的皮肤,婀娜的身姿,一看就是一朵温室里长大的姑娘。在我这个普通家庭长大的孩子眼中,上天给了她我想拥有的一切——美貌、财富、地位以及万千宠爱。

在我刻苦努力想要改变人生的时候,她莞尔一笑就可拥有理解和呵护。在我帮助父母分担家务的时候,她的父母却因害怕宝贝女儿辛苦而让她什么也不用做。当我因为想买一件像样的衣服而受到母亲训斥时,她的衣橱里有许多没穿几次就已经厌弃的衣裙。

她没有刻意要求这一切,就像春天会下雨,冬天会下雪一样,那些我羡慕的东西就飘飘洒洒地落在她的生命中。

小时候的我曾想,我要是她该有多么幸福,哪怕一天也好。

成年后,她的身边从不缺乏追求者,那些络绎不绝的官二代、富二代,萦绕在周围,等待她金口一开,许其一生。我曾经见识过那些追求者的招数,有从澳洲寄回来的香槟玫瑰,最后被她弃置一旁,静静枯萎。有长长的手写情书,信纸华美,书写工整,最后她将其束之高阁。听说还有不远千里而来,只求相见的痴情男孩儿。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这些都算些什么,平常尔尔,但在我看来,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出现在普通女孩儿的人生中。我用了三十年的时间,相信了世上的事情,并不是都可以追根溯源,若硬要追,一定得从“佛说”的轮回中去追了。我坦然相信了有一些姑娘,天生就是要当公主的。

“公主”出嫁时是何等的风光。

新郎是一个富二代小哥哥,稳重踏实。在我们那个小小的县城里,她穿着定制的拖地婚纱,缓缓走向万里挑一的新郎。舞台的背后,有大大的LED屏幕播放着两人浪漫爱情的开始与浓烈,巴厘岛的碧海蓝天,新娘娇艳的面庞,“公主”和“王子”的一言一举都在摄影师的剪辑下,显得含情脉脉,温暖动人。

西方童话故事里的王子公主,在故事的结尾总“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记得有人曾经问过:王子和公主结婚后会不会吵架,会不会因为世俗琐事而拌嘴生气,会不会因为彼此的“仙气”渐渐消失而心生厌倦?

表妹的婚后,踩着幸福的步伐,和老公行走了许多地方,在那些各具特色的城市风光和自然美景中,留下了许多幸福的影子。

后来,他们如许许多多的夫妻一样,要面对平凡小夫妻面对的柴米油盐。

表妹的纤纤玉手,不会做饭,她生性好静,不喜欢有陌生人同住打扰,她觉得工作得看人脸色,吃不消。不会做饭,可以点外卖,不能洗衣,可以送洗衣店,不适应工作的压力,可以辞职在家,反正他们不缺钱。表妹从小像公主一样娇养着,面对交由她独自打理的生活,真是抓了瞎。老公要经常上班出差,独自在家的表妹,后来干脆在家打王者荣耀,昏天暗地,昼夜不分。

人间烟火不好吃,吃惯了就习以为常,有了滋味,若是半生都在神坛上的仙女下凡,面对这人间烟火,要么改变要么适应。

记得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了她的电话:“姐,我都快无聊死了!”

听到她对自己生活的吐槽,想着她昼夜不分,家中从来不开火,饿了就是外卖,我突然觉得我的父母真好,至少他们教会了我如何独立生活,让我早早知道生活不易,换种心态才能活出生活的滋味儿。

关于表妹的种种,并不是一个故事,充其量算作一个片段。我不知道自己儿时的“公主”,是继续傲娇下去还是依旧在无聊的生活中昼夜不分。我唯一清楚的是,虽然自己没有做过公主,但庆幸自己还算坚强、独立、勇敢。

那些没有宠爱的日子里,我曾放手拼搏,看到了努力带来的震撼变化。那些曾经分担过的家务,让我变得坚韧宽容。那些曾经因为平凡丑陋带来的自卑感,让我学会了克制。

感谢岁月磨砺,让我们变得强大!

生活不易,婚姻不易,坚强、独立者才能过关斩将,拥抱幸福。

5

前几天和一位年长的大姐聊天,她神采飞扬的讲起了自己的罗曼蒂克史。她高高大大,面如满月,性格爽朗,是一位典型的大女人,虽然如今步入中年,但当年的风采亦可想见。

曾经罗曼蒂克的过往里,有一位能干的商人,如今身价不菲,按照大姐的性格,他们当年应该可以互相支撑,互相成就,可迫于性格不合,强强相遇,或许真的会有一方折损,当然谁也不像是那折损的一方,最后只能相忘于天涯。

后来又有一位老实巴交的男人走进大姐的生活,虽然知道心疼人,却总会在大姐想要与之倾诉交流之时,不知所云。

后来,三十多岁的大姐遇到了现在的老公,算是一个性格和缓,略显潦倒却也心怀志向的男人。大姐说,她当时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就愿意给这个可以算是潦倒的男人付账买单,乐意从自己鼓鼓的腰包里拿钱支持他发展事业。

后来大姐的老公并没有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平平淡淡地养家糊口,陪伴大姐经历三十岁后的日日夜夜,他是个懂得倾听的丈夫,是位可以认真陪伴儿女的好父亲。

她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一个电话,无比思念那位相忘于天涯的初恋,不过她最终经过反复的考量,选择了斩断情思,珍惜眼前。

说起考量,似乎显得功利了些,伤情伤爱。其实不然,婚姻就是考量,经营需要技巧。你得会倾听交流,你得会体贴包容,你得是坚强独立勇敢的,还得是知道自己是谁的。

大姐在转身离开时说:爱情里,也许有最好的那一位,但在婚姻里,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我想说:合适的那个,就是最好的。

婚姻说白了是及其私密的事儿,轮不着他人在旁边指手画脚,但天下之事往往皆是求仁得仁,你若脆弱平庸,自大固执,伤己伤人,亦复何怨?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