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什么?我们到哪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什么?我们到哪里去?

犹记得高中政治课学到哲学的章节时,这几个问题一定是老师口中必定吐出来的文字笑料。说是笑料,是因为当时少不更事的我们听到之后确实觉得好笑。

而如今,我们处在弱冠和而立之年的中间,这些当年看似简单的问题,再次回想又不得不引发深思。

这些天看了英国小说家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震憾、心痛、沉思各种复杂的情绪席卷而来。

道德与自我的冲击,现实与梦想的碰撞,这些巨响打在心底,层层波澜久不平静。

男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的一生,从束缚到自由,从痛苦到自在,他全无道德观念,甚至少有“人性”,但他却是最伟大的艺术家,伟大到世人对他的崇敬已将他的拙劣事迹去“道德化”,反而蒙上了一层“神秘感”。

我想,他是这样的。

一、不惑之年的任性

有多少人怀揣着梦想却被现实奴役。生活在社会的有机体内,又跳不出体制的巢臼。

人们被道德,责任,色欲,功利等体制化绑架,常常或批判或嫉妒或鼓励或羡慕他人,归咎于内心深处的原因,大概仅仅是“他和我们不一样”。

而这些差异化,就像斯特斯特里克兰德在四十岁时突然消失远走后,人们对其事迹的嘲讽、猜忌、同情、不屑。认定他是婚外情带着情人跑了。毕竟有多少人相信四十岁的人会抛妻弃子远赴他国去追求艺术呢?

在斯特斯特里克兰德的心中,却认为,已经四十岁,没有时间再耽搁梦想,因此更要追求。

众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无法控制的人性本能

心理学家马斯洛曾提出过人类的五个需求层次理论,宗教上也将人类最原始的本能欲望定为七宗罪。

斯特里克兰德戏谑人类的软弱、愚蠢、虚荣、自欺欺人以及他们否认以上本能的无知。他一心追求超脱的艺术,梦想有一天画出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然而他却逃不过自己身体不断传来的对色欲的渴望。

他看不起世人,却逃不过最原始的本能。

就像被蜘蛛网牵绊住的虫子,不停的挣扎与逃避,但仍挣脱不了那张网。被羁绊被拉扯被控制。

他睡了救命恩人的妻子,最后还害得她崩溃自杀,但他却毫无羞耻心、责任心、愧疚心。

他只爱他的画,女人,不过是需要时的工具,而非感情的寄托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浪迹天涯多年之后的归宿

小说好看的点就是让人猜不到结局。

毛姆笔下的斯特里克兰德性格怪异,为人自私,却又并非作恶多端之人。抛开道德责任的糖衣,再理智的看他的事迹,你不能说他是对的,但也无法否认他追求身心自己又有什么过错。

卑鄙和高尚、凶恶和仁慈、憎恨和爱恋是能够并存于同一颗人类的心灵的。

我以为这样的斯特里克兰德最后的结局会是在乱世中孤独终老,没有朋友与爱人,抱着他的画卷安静的离开人世。

但最后的他,却有了另一个妻子,隐匿在一个美丽的小岛上,在那片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画下影响世界的名作。

这本书最能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斯特里克兰德的故事本身,更是透过他的故事,看到自己身上不得不承认的枷锁和不得不臣服的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几句书中我比较喜欢的句子:

有的人也号称他们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但他们多半是在自己骗自己。总的来说,这些人只有在相信没人能发现他们的逾规越矩之处时才敢为所欲为。他们顶多就是因为有了几个亲朋好友的赞许,愿意去做一些与大多数人的观点相悖的事情。假如你的离经叛道无非是你这类人的惯用伎俩,那么在世人面前表现得离经叛道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这会让你对自己肃然起敬。你既可以标榜自己勇气过人,又无须冒什么实际的危险。但渴望得到认可也许是文明人最根深蒂固的本能。哪怕是最不守妇道的女人,若是舆论纷纷指责她伤风败俗,她也会赶紧跑去求某个德高望重的人士为她主持公道。如果有人告诉我他们完全无视别人的看法,那我是不相信的。这是一种无知的虚张声势。这些人的意思无非是,他们不怕由于一些微不足道的过失而受到指责,因为他们自信没有人能发现。
世道艰难,人心险恶。
我们不知道自己何以会来到人世,也不知道死后将会去往何方。我们必须保持非常卑微的心态。我们必须懂得安详的美好。我们必须过着安分守己的日子,以免引起命运女神的注意。让我们去寻求那些朴实无知的人的爱情吧。他们的愚昧比我们的学识更为可贵。让我们学会沉默,偏安于仅可容身的小角落,像他们那样驯服而温和吧。这才是生活的智慧。

他固然是个可恶的人,但仍是个伟大的艺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西北,怎能不去体验一下边关的情景,想象那些金戈铁马的时代,保家卫国的情怀,我们行驶在茫茫戈壁,一路苍凉,向着边...
    废话宅女阅读 244评论 0 2
  • 最近学习英语的劲头有所下降了,经常留到晚上睡觉前才去完成30分钟的学习任务,因此学习效率和质量均不理想,学习了今天...
    徐镁鑫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