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深入解析QML引擎, 第2部分: 绑定(Bindings)

原文  QML Engine Internals, Part 2: Bindings

译者注:这个解析QML引擎的文章共4篇,分析非常透彻,在国内几乎没有找到类似的分析,为了便于国内的QT/QML爱好者和工作者也能更好的学习和理解QML引擎,故将这个系列的4篇文章翻译过来。翻译并不是完全直译,有不足之处,请指正,谢谢!

———————————————————————————————————————————

上一篇:QML文件加载     下一篇 绑定类型

该博文是深入解析QML引擎系列博文中的第二篇。在上一篇博文中,我们已经为大家揭示了QML引擎是如何加载QML文件的。简明扼要地回顾一下:解析QML文件,并为文件中的所有元素创建C ++对象。例如,QML文件中包含一个Text(文本)元素,QML引擎就会创建一个C ++  QQuickText类的实例。

QML引擎主要用于处理QML文件的加载,加载之后的运行时阶段就不再那么需要它了。运行时的事件处理和绘制等都是由它生成的C++类来完成的。例如,TextInput(文本输入)元素的输入事件是由QQuickTextInput::keyPressEven()处理,绘制则由QQuickTextInput::updatePaintNode()实现,完全不需要QML引擎参与。

但是在运行时,QML引擎依然会涉及到两个重要的东西:信号处理器和属性绑定更新(译者注:属性绑定更新,其实就是计算属性右边表达式的值,后续有详细的讲解,这个地方不用担心不明白。)。比如MouseArea的一个onClicked处理器就是信号处理器(译者注:MouseArea是第一篇博文的例子中的一个元素,从第一篇分析的内容,我们了解onClicked这种这样的信号处理器也被看作是属性值,和普通的属性没啥差别)。我们将在这篇文章中深入分析绑定(bindings)。在此之前请先看下面这个例子:

图1 QML文件例子

在这个例子中,包含了给属性赋值的两种方式:

1. 简单的赋一个值,比如给QQuickRectangle的width属性赋值300。对应的VME指令是STORE_DOUBL。它会在组件创建后执行,只是简单的调用函数QMetaObject::metacall(QMetaObject::WriteProperty,…),  该函数最终执行QQuickRectangle:setWidth()来设置width属性的值。在初始化之后,QML引擎再也不会修改width属性的值了。

2. 赋一个绑定(binding),比如给text属性赋一个绑定 "Window Area:" +(parent.width* parent.height),给anchors.centerIn属性赋一个绑定 parent。绑定的神奇之处在于,当Rectangle的height和width属性改变时,会自动更新到text属性。这是如何实现的呢?其实也没那么神奇,接下来我们将为你揭晓它的运作机制。(译者注:原作者说的binding到底是什么,下面马上就会揭晓,不用担心。)

创建绑定

通过设置QML_COMPILER_DUMP=1来输出VME指令,我们可以看到例子中的两个绑定都是由指令STORE_COMPILED_BINDING创建的:

图2 创建绑定的VME指令

编译后绑定是一种优化的绑定,我们还是先研究一下普通绑定,它是由STORE_BINDING指令创建的。查看QQmlVME::run()的代码,我们发现代码中创建了一个QQmlBinding对象,并把 "function $text() { return "Window Area:"+ (parent.width *parent.height) }" 做为它的表达式。没错,每一个绑定都是一个JavaScript函数!"function $text()" 这部分代码是由QML编译器添加的,这是因为QML的JavaScript引擎V8只支持完整的函数。这个JavaScript函数紧接着会被V8编译器编译成一个V8::Function对象。因为V8引擎有一个实时(JIT)编译器,所以它会生成本地的机器码(译者注:传统的JavaScript引擎是把JavaScript代码先编译为字节码,然后再通过解释器执行字节码,V8引擎运用JIT技术,不通过解释器执行字节码,而是直接把JavaScript代码编译成运行在CPU(x86/x64/ARM)上的机器码)。这时,V8:: Function对象并不会被执行,但是它会一直保留。

STORE_BINDING指令创建一个绑定可总结为:先创建了一个QQmlBinding对象,然后该对象借助V8引擎把传给它的JavaScript函数编译成了一个V8::Function对象。

(译者注:为了更容易理解后续的内容,在这里约定“绑定”即JavaScript函数,“绑定对象”即QQmlBinding对象,计算绑定的值即表示运行JavaScript函数求值,或者执行V8::Function代码求值)

运行绑定

在某些时候,绑定需要被运行,这意味着让V8引擎对绑定求值并将结果赋值给对应的属性。这些都是在创建阶段的最后阶段完成的。

QQmlVME::complete()会调用每个绑定对象的update()函数,在我们的例子中就是QQmlBinding:: update()函数。update()只是简单的执行v8:Function对象并将返回值赋给目标属性,这在我们的例子中就是Rectangle的text属性。

但是V8引擎是怎么知道parent.width和parent.height的值的呢?说实在的,它究竟是怎么知道parent对象的?答案就是:它不知道。V8引擎没有任何线索知道到底存在哪些对象,类名是什么,也不知道这些对象的属性是什么。当V8引擎遇到一个未知类或未知属性时,它会询问QML引擎中的一个对象包裹器(Object Wrapper),这个对象包裹器会找到正确的类或属性,并把他们返回给V8引擎。下面我们通过堆栈信息来看一看QQuickItem的width属性是如何被访问的:

图3 属性访问函数调用堆栈

从上面的堆栈信息来看,我们发现qv8qobjectwrapper.cpp中的包裹类最终调用函数QObject::qt_metacall(QMetaObject::ReadProperty,…) 来获取属性值。首先包裹类被V8代码调用,然后V8代码又被V8::Function对象对应的机器码调用。由于机器码没有堆栈帧(stack frames),因此GDB(调试工具)没法显示在??之后的堆栈信息。在上面的堆栈信息中我做了一点点假,其实它是由两个独立的堆栈信息拼起来的,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堆栈帧的序号并是不连续的。

由上可知,V8引擎会使用一个对象包裹类来获取属性值。同理,它会使用一个上下文包裹类来找到对象。例如,在我们的例子中,计算绑定值的过程中需要访问parent对象,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找到parent的。

综上所述:通过运行编译后的V8::Function代码来对绑定进行求值,再由V8引擎通过Qt里的包裹类来访问对象和属性,然后将求的值赋给目标属性。

更新绑定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text属性是如何获得它的初始值的。但是绑定更新是如何实现的?当height和width属性改变时,QML引擎是怎么知道需要重新对绑定求值的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隐藏在对象包裹类中。你应该还记得,当V8引擎需要访问一个属性时,就会调用它。这个对象包裹类不止返回属性值:它还会捕获所有被访问过的属性。从根本上讲,当一个属性被访问时,对象包裹类会调用绑定对象的捕获函数,在我们的例子中就是QQmlJavaScriptExpression::GuardCapture::captureProperty()  (QQmlBinding是QQmlJavaScriptExpression的子类)。在捕获函数内部实现中,只是简单地把绑定对象的一个槽函数连接到被捕获属性的NOTIFY信号。当NOTIFY信号被触发时,与之连接的槽函数就会被调用,并重新计算绑定的值。如果你还没有听说过NOTIFY信号,也不用担心,这很简单:当一个属性用Q_PROPERTY来声明时,在那里就可能声明了一个NOTIFY信号。只要属性发生改变,拥有该属性的对象就会触发NOTIFY信号。比如,QQuickItem的width属性的声明类似如下:

Q_PROPERTY(qrealwidth READ width WRITE setWidth NOTIFY widthChanged)

在我们这个例子中,首次运行绑定,访问width属性时,该属性的捕获函数将绑定对象中的一个槽函数连接到widthChanged()信号。在此之后,只要QQuickItem触发widthChanged()信号,对应的槽函数将被调用,并重新计算绑定的值。

这就是为什么当你的属性发生改变时,拥有并触发NOTIFY信号是非常的重要。假如你忘了这样做,绑定的值就不会被重新计算,基本上,属性绑定就无法正确的运作。另一方面,尽管属性并没有真正地改变,但你也触发了NOTIFY信号,那么绑定的值也会被毫无意义地重新计算。

综上所述:当访问属性时,对象包裹类会调用绑定对象的捕捉函数,它会将绑定对象的一个槽函数连接到该属性的NOTIFY信号,以便当属性改变时重新计算绑定的值。

结论

在这篇博文中,我们已经深入分析绑定是如何工作的。总结成一句简短的话就是:每个绑定都是一个编译过的JavaScript函数,当任何一个引用的属性改变时,它将重新被计算。

我希望你喜欢阅读这些,我确信深入研究绑定的本质是非常有趣的。

在这个系列的下一篇博文中,我们将了解不同的绑定类型。现在,我们只研究了最基本的绑定,QQmlBinding,但我们知道还存在更多的绑定类型,比如编译后绑定。它们神秘的面纱即将被揭开,敬请关注!

如果有什么疑问或者对QML应用和研究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加入我们进行讨论(QQ群:280689979)。如需转载,无须我们授权,但需要注明原文链接(该文的链接),及原作者,谢谢!

上一篇:QML文件加载     下一篇 绑定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