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和“才女”

美女是美女,才女是才女。

当年的那个师范学校,人人都认识那个美女,人人也都知道有个才女。

美女是因为出众的美貌而出众,才女因为有才而出名。

美女天生丽质,美艳动人,因此自然成为校花;才女外表平凡,土气呆板,属于扔进人堆里都找不到的那种女孩子。

美女因为美丽而自信大方,才女却因为不美而自卑怯懦。在许多场合,美女就像公主一般,鹤立鸡群,光彩夺目,被周围的人众星捧月一般地簇拥;才女总是悄悄地缩在一个角落,自惭形秽,默默无闻,恨不得把自己藏的严严实实。从来只见美女谈笑风生风头出尽,不见才女大声说笑。

美女活泼大胆,敢唱敢跳敢演,无论什么样的演出,都少不了美女的舞姿和歌喉。而只要是美女出场,只那么一亮相,凭她的美艳,便会惊晕一大片,征服一大片,台下的男生们惊呼,两眼放光,神魂颠倒,千人疯狂。至于唱的跳的是什么,都不重要了。

美女是几乎所有男生心中倾慕的对象,受到狂热的追捧。

至于才女,虽有一副好歌喉,乐感极好,画的一手好画,写的一手好文章,背地里会说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但是,因为自卑,她从不敢在别人面前唱上一句,更不用说登台演出、在众人面前亮相了。她终日埋头学习,低着头走路,腼腆羞怯,不敢正视别人。才女偶尔也上台领奖:她获奖的除了绘画就是作文,或是各种笔试竞赛。画展上她的画总会引人注目,也引起惊叹,不是惊叹她画得好,而叹的是,这样的画,竟然出自一个默默无闻的女生之手。

才女在台上领奖时,总是脸红心跳,手足无措,窘得无地自容,不是风光荣耀,而更像是受折磨。许多时候,她就像卑微的小草一样,被人忽略,呆在被人遗忘的角落,独自咂摸孤独的滋味。

毕业后,美女和才女都分到了很理想的单位,才女甚至比美女的工作单位还要令人羡慕。这时,她们的起跑线几乎是一样的。

但是,许多年过去后,美女因为她的美貌和能力,以及她的自信大胆,一路高歌,步步荣升。她早已摆脱了当年的行业,有了显赫的地位,耀眼的头衔,荣誉、金钱、幸福美满的家庭,别人用一生都很难追求到其一的,她却几乎全都拥有,风光占尽,高不可攀,令人可望而不可及。

而才女,一直活在自卑的阴影中,胆怯,木讷,不敢抓住任何一个属于自己的机会,因此,一路跌跌撞撞,遭受了许多的挫折和磨难,吃尽苦头。才女也因此更加消极悲观,毕业后,只是躲避在家庭的小小港湾,相夫教子,与世无争。

才女因此一事无成,事业平平,更莫说金钱荣誉和地位了。她的所谓的才华,也并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实质性的东西,她一直平庸着她的平庸,除了培养了一个出色的大学生儿子,毫无成就感。

毕业二十年,时光匆匆流过,美女和才女都已经跨过了四十的门槛,岁月在两人的面容上都留下了沧桑。只是,因为美女生活滋润,衣着光鲜,又精于修饰,再加上那份特有的自信和从容,使得美女的沧桑,散发出一种特殊的迷人魅力,风姿更加绰约,风韵更加动人。

于是,同学聚会的场合,男生们依然还会激动狂喜,甚至神经痉挛一般地发抖,跳舞,K歌,祝酒,依然不变的众星捧月。这时,也许不光是因为美女仍然美,还有附丽在美女身上的夺目的光环,显赫的头衔吧。 这样的场合,美女会拿出领导的作派,端着酒杯串桌,优雅得体,亲切而又不失身份,那一套功夫,修炼的炉火纯青,无可挑剔; 那份迷人的风采,像是一束耀眼的光芒,炫目的让你睁不开眼睛,照的在场的女生个个都像是灰老鸭,暗淡无光。

而那个所谓的才女,一般极少参加这样的聚会,即使迫不得已参加了,也只是像一片早已没有光泽的绿叶,陪衬着别人的光鲜。她安静地坐着,带着一点浅浅的笑容,静静的看人家的表演。在杯盏交错之间,在红光满面、谈笑自如的同学堆里,带着一丝淡淡的落寞,可以安静地坐到最后。

美女因为其美,活得风光无限;才女却因为其不美,活得灰不溜秋。

是命运垂青美女吗?是命运对才女不公吗?

其实,多年以后,才女才明白,如果说才女活得很失败,那么,击败才女的,并不仅仅是外表的美丑,而是那种叫做自卑的东西。

美女因为自信拥有了一切,才女却因为自卑失去了很多。

毕业三十多年以后,美女和才女都已跨过五十的门槛,退休或者接近退休了;美女早已二线,才女提前休息。貌美如花和相貌平常,都变成满脸皱纹满头华发的老太太,优雅地老去;无论地位高低,最后都回归家庭,柴米油盐,怡儿弄孙。曾经是轰轰烈烈还是坎坎坷坷,终将归于平静;那些风光和暗淡都将成为过往,成为黄昏的回忆。

三十多年后的才女,经过岁月的锻打,已修炼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自信和美丽,无论退没退休,她依然活的丰富多彩,漂漂亮亮。

画美女的时候,想起了当年有名的美女校花和同样有名的才女,两人的命运和经历大不相同,因为是同学,常在一个场合出现,对比太明显,故有此感慨。

配图为今天画的美女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