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老虎”撕裂的背后;是阶级分化的薄膜

疯子

中产阶级


三年前,一篇刷爆天涯的文章,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吧,他的名字叫《寒门难出贵子》,它阐述了一种“性格决命运”、而在作者眼中,性格这种东西溶于骨髓,它的形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于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

与之相辅的是一种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包括这几年这种观念也被大多数人虽不愿面对,但是有不得已接受。从大学毕业出来的的第一步,往往其关键性作用的是家庭背景,普通家庭可能从起跑线就输掉了一大截,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当金钱决定一切,成为这种社会人的终极信仰时,这种既成事实的概念,让这种本来阶级关系的脆弱的天平,稍有动荡他就失去原有的平衡,阶级分化的门阀迟早都要打开的,只是有些人不愿相信这些罢了

其实在我看来不管是前两天在朋友圈刷屏的“节节败退中产阶级”、亦或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食人案,民众一味的对于那位女士漠视规矩的讨伐,重新树立起规则的重要性,让民众意识到规则重要性当然很好,但在我看来,事情的文本之源,则是阶级分化的爆发。阶级分化的天平摇摆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脆弱的天平经不起任何的击打,很多人不愿意面对这种分化,但是这种割裂的阶级分化,是再说难免的。并且我认为这种分化在未来的时间里只会加剧,竟而形成一种马太效应。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比如在这件事上阐述:”比老虎更可怕的,是一个人对规则的蔑视”的公众号油炸绿番茄就这样说:总存在那一撮人,考试要打小抄,正常复习的是傻瓜;听歌靠下载,买正版的是冤大头;开车要抢道,不会抢的是菜鸟;升职要拍马屁,闷头干活的是蠢货。他们当然是不守规矩得那种人,但是斑马老师是否想过这种漠视规则是怎样现成的吗?

作为学生我当然知道考试打小抄,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但是这种现象折射出来的不正也是社会阶级矛盾的分化吗?因为通过努力正常考试的获得的那份回报,反而没有那些通过享受权利阶层人员的回报多,举个例子在我上高中时,全校最高的奖学金并没有发给成绩最好的那位学生,而是发给了成绩稍微差一点校长的外甥,我相信我经历的不是个案,而是一种这在普遍化的阶级现象,所以考试作弊成为一种现象。

听歌靠下载,因为阶级的分化,不光是时物质财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更多的是意识的差别,因为接受的教育决定他没有版权的概念,当然财富也不应许他有这种概念,难道这不是阶级分化造成的吗?至于潜规则的盛行,更是民众对于一种阶级之间矛盾的恐惧表现而已摆了

而根据网友的爆料,那个女士是因为一些口角,就在野生动物园开车门下车,和丈夫争吵,你们或许认为这样的女的情绪不好,生活中戾气太重,亦或是一个横行霸道的泼妇,当然这些合理的猜测都是对的,可是你们是否想过作为一个中产阶级(根据爆料男士为某集团军副营长,同时拥有辆不错的车),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难道真的是情绪上问题吗?你是否想过女士的家境如何,是什么成长环境然他变得如此霸道,不遵守规则。恐怕更多的是这种意识基层的矛盾吧

阶级矛盾的分化,已经是我们一个不可避免问题了,而且这种分化,从改革开发之后种下的种子,而到了现在刚刚这颗种子以长大分化,我写这些也这是从思维上能给你一些启发,冲破自己的思维固局,去发现、去观察、去反思、去理解这个奇怪的世界,也许我说的全是废话,但愿读到的同学能有一些启发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你的一举一动控制着我的喜怒哀乐 却无奈随着时光的流逝 你我再无初见时的热情 原本南行的人 根本无法陪我向北...
    时间走过的海阅读 131评论 0 0
  • 进去简书,关注漫画手绘群,现在加入漫画手绘微课群学习,感觉每天都收获满满。 这一次跟着简书上的灵魂迹象老师画丑桔,...
    叶听雨阅读 52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