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到牛顿的那个苹果

我们依稀还记得牛顿被苹果砸的故事,历史有它的偶然也有必然,牛顿是幸运的的,他在树下坐着的时候,苹果落了下来,苹果也是幸运的,如果不是砸在了牛顿的头上,而是砸在了马顿头上,那它将注定平庸。是牛顿和苹果的结合开创了物理学的新纪元。我们不应该只记得伟大的牛顿,我们也应该感谢那个苹果。

那个伟大的苹果能够掉下来,落到牛顿的头上,绝不仅仅只是因为有力的作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来源于它自己——它成熟了。当它的兄弟姐妹还在贪婪的从母亲那里汲取营养的时候,它已长的足够大,足够重,又足够甜美,它的的果实已储存了充足的糖分和水分,它似乎已做好了准备,只等牛顿到来,它就会脱离苹果树,从树枝上脱落,从而踏上那条使之伟大的道路。

牛顿应该感谢它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如果他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他很可能见不到那个使之伟大的苹果,因为果农不会给他机会,化肥、农药、营养液这些东西无所不用其极。苹果出生不久从外面看就已经很红很大,接下来是毫不留情的采摘,换成钱。等牛顿来的时候,等待他的就是光秃秃的苹果树。

苹果们本可以等待他们生命中的那个牛顿,本可以有机会变的伟大,却因果农的一己之私,果农的贪婪,果农的急不可耐,不负责任,而变的平庸。

果农有个名字叫“爸妈”,苹果也有个名字叫“宝贝”。

作为爸妈,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有出息,身心健康,最好能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他们能遇到生命中的那个牛顿。但是,这一切都需要有个前提,如何成熟。我们该如何养育,是把他催熟,还是让他自己熟;是把他摘下来,还是让他自己落地;是让他自己落到牛顿的头上,还是把他摆到地摊换钱。

这便是育儿之道,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可偏偏就是有那么一群人,一边嘴上振振有词讲着大道理,一般拿着喷壶拼命的往苹果上打药。

苹果和孩子一样,都是大自然的产物,苹果的成熟有自然规律,何时浇水,何时施肥,何时成熟,我们需尊重这个规律,我们对待孩子也是一样,要按照规律培育。

创造环境。孩子的心灵是弱小的,在孩子的小世界里,爸爸就是他的天,妈妈就是他的地,有爸在,天就不会塌,有妈在,他就有安全感。家就是他的世界,家是什么样的,他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

爸妈有能力也有责任创造这样一个家,和睦的,温暖的,包容的,理解的,积极向上的,说到底就是有爱的家,这些东西之于孩子就像阳光和雨露,有他们的滋养孩子就会健康,孩子就会善良,孩子就会有爱心,孩子就会积极乐观。

耐心等待。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天天吃的是“快餐”,我们天天看的是“碎片”,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大人们手里拿着“营养液”,随时准备涂抹在孩子那已经疲惫苍白的脸上,一旦涂上了,那孩子的脸就像催熟了的苹果,看上去很美。

路要一步一步地走,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走的太快容易扯着蛋,吃的太快容易噎着,我们要让孩子自己去体验每一天,而不是人为的跨越成长必经的阶段。

有一天,电视上报道了这样一个爸爸,孩子还是幼儿园的时候已经把小学的知识学完了,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已经掌握了中学的知识,他的孩子每天除了学习知识,没有自己的时间,他给孩子定了一个目标,14岁考入某大少年班。

这个自我标榜的爸爸竟然还在当地开办了一个培训机构,用他的所谓填鸭式的,强迫式的方法,“教育”孩子。号称,“天才”培训班。

主持人问孩子,你有梦想吗?孩子说,当企业家,为什么要当企业家?爸爸说的。那你自己有过当企业家的想法吗,孩子说,有,因为企业家可以赚很多钱,为什么要赚很多钱?孩子默然不语,眼睛露出了胆怯,并小心翼翼的望向了爸爸。

这让人心酸的一幕,我有些无法忍受,我只看到一颗纯洁的童心被蒙上了一层雾霾,这样下去,孩子还是他自己吗?孩子还有未来吗?

这个问答可以继续下去,孩子赚了钱当然要给爸爸,因为都是爸爸的功劳,都是爸爸辛勤付出的成果,爸爸就是那个果农,他为了一己私欲,他因为贪婪,他出卖了孩子的灵魂。

别说企业家,连暴发户都当不上,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光有文凭有什么用?虚无的光环除了跟隔壁吴老二炫耀一下,没有任何意义,一个表面上看起来很红的苹果,只要咬一口,就知道它有多难吃,又酸、又涩。

育孩子育的是德,而非知识,德是心智,心智成熟的孩子,善良、勤奋、友爱,这样的孩子会主动学习,他会明白学习的意义,他会有清晰的人生规划,他会活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而活。

不为一己私利,等待孩子的成熟,放开你那束缚的双手,牛顿已经来了,让他自己勇敢的落下去,即使砸不到牛顿,他起码成熟了,他也还有苹果应有的价值。

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ghkLife阅读 245评论 0 0
  • 生活是由苦涩,甜蜜,苦涩,甜蜜,苦涩,苦涩,苦涩,苦涩构成的,就像是含着蜜的花瓣,生蜜,采蜜后渐渐凋谢,甘甜...
    链_爱阅读 248评论 0 1
  • 因孩子上小学的缘故,我们不得不过起了在市里租房的日子。上班远了、停车不方便了、生活成本加大了,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弊...
    我的美丽心情阅读 196评论 0 0
  • 行者,请止步,重新审视自己,重新认识脚下的路! 行者,请止步,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请重新欣赏那些被错过的风景! 行者...
    bbabb阅读 181评论 1 4
  • 01 “我。我发现了。一个。一个。好东西”。小熊气喘吁吁的向动物群们说着。...
    初声CSheng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