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群】阿布老师分享会【二】 邓宁克鲁格曲线

哈喽,大家好,我是阿布,我们来做一个小分享,给大家讲一个邓宁克鲁格曲线。大家不要以为它是一个什么高端的东西,我讲完了之后你就能够有所感悟了。因为昨天我在混沌大学APP里面,我是报了那个混沌大学2019的商学院,在里边看到了李善友教授讲的一段话,他提到了这个邓宁克鲁格曲线,我觉得挺有意思,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在美国发生的一个奇特的抢劫案,怎么叫奇特呢?这个人他去抢劫超市,抢劫了之后他就走了。但是,大家知道抢劫犯是什么样子吗?我们看过电影电视剧都是蒙着头套戴着丝袜是吧,他居然就没盖着没挡着,结果警察很轻松就把他抓住了,因为从视频监控里看得很清楚。抓住他之后,他还纳闷儿,你们怎么知道我呢。我买了隐形液了呀?因为他看到有人说这个柠檬水在纸上写字,写完之后字就消失了,他以为柠檬水儿就是隐形液,就在脸上抹好几层,抹完了一层再抹一层,抹的脸发黄,然后眼睛睁不开,他以为就隐形了,就可以抢劫了。

可能小伙伴儿们听完了这个故事,有的也听过,说他蠢太蠢了,笨,但是我们只是认为是在看个笑话,可有两个科学家就不一样,这两个科学家看到了这个之后,觉得这个可以研究一下,于是他们两个人,一个叫邓宁,一个叫克鲁格,研究了之后呢,出来这么一个结果叫邓宁克鲁格曲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就是这么一个大波浪,是怎么回事儿呢,给大家讲一讲啊。

那我们看他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一个直线一直向上,到顶上叫愚蠢的小高峰,什么意思呢,这一段儿的人就是越来越自信,经常听到这句话,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都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刚才那个人其实还是非常自信的,他坚信自己是隐身的,所以这一段,叫做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实际上,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很多单位的领导,这些领导咱也不能说他彻底什么也不知道,咱们可以说叫做一知半解,结果,他就产生了盲目的自信,特别的自信,他根本不了解底下的人需要去做什么,也不了解他们的方向,但是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偏差。

好,我们说的这个愚蠢的小高峰到了高峰之后,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是维持在这个高峰的状态的,但是遇到了问题,遇到了事情逐渐他才意识到了,原来有那么多难的事情,太难了,于是就一点儿点儿,降降降下来,叫绝望之谷,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是,什么也不懂。

这个是第二阶段,绝望之谷,这个时候,是知道自己不知道。

比如说学习这件事情。很多朋友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尤其是学习原理的时候,还是很轻松的,噌噌就全会了,然后考试分也很高,尤其是刚入学的时候,特别有满足感,特别有成就感,感觉不错。可是后来随着学习的逐渐加深,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就觉得不行了,越考分儿越低,觉得自己就是一无是处,每回都得是拼尽全力,但是总是有做不到的地方,其实这个阶段呢,就叫做知道自己不知道,这个叫绝望之谷。

但是呢,在绝望之谷,你降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受到影响,受到刺激,然后觉悟,觉悟之后,你就会努力地去探究那些你不知道的事情,这个时候你就慢慢的又在走上坡路了。

那这一段儿呢,叫做开物指路,这时候你就会反省我自己,以前是多么的愚蠢,就会反省到自己以前是有那么多需要调整,需要改善的地方,这时候你会走上一条快乐的学习之路。

那么这一段路逐渐逐渐走到顶了,看到吗,上面只有两三个人,只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可能说你站在这个封顶会受到另一个愚蠢的小高峰很多人的谩骂,侮辱不理解,但是你要记住还要接着往前走。之后一段儿,就是基本接近了智慧了,这条曲线不只是说人的学习,其实也适用于其他,比如说创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看一下这个根据邓宁克鲁格曲线改的创业曲线,有很多人创业,尤其是年轻人创业,他找到风口了,绝对是个能赚钱的,就是“嗷”一下就赚到钱了,这段叫人莣记狂,他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有很多的艰险,再往后逐渐的遇到各种的问题。现实吧,就是有的时候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时候就跌进了现实之谷,就逐渐的就下去了。

我以前看到有文章写的。创业,尤其是第一次创业,能够成功的几率是很小的啊,其实我身边有很多高手,他们都是经历过创业失败,而且摔得很惨之后才崛起的。

可能说你会在这个忧伤之谷,呆上很长一段时间,这时候我们要觉悟,要总结,去反省,这叫做改进,致敬,然后经历了一定的波动,逐渐逐渐的开始第二次创业,第三次创业。

吸取了以前的教训,总结了以前的经验,再次创业,有可能会比以前更好,但是这个时候呢,也是存在很多的风险,可以看到那个地方还是有很多的曲线,但是如果说你能够坚持住,稳住,会进入一个叫做安乐之地。

不过还要提醒大家这一段儿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有的时候要居安思危,那你如果要是稳住了,不思进取了,可能这条线还会往下走。

但是真正的创业者会继续往上走,走到他们的收获之地,甚至说在成功的时候,找到接盘侠,能够有一个更高的台阶。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邓宁克鲁格曲线,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因为昨天才知道这个曲线,今天给大家分享,可能有很多不足之处,也请见谅。

专注汉字之美,分享写字的快乐,我是阿布,一个汉字美学推广者,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2013年9月份来的廊坊,那个时候住在哥嫂子家,刚开始我的生活习惯一团糟, 号称自己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
    郝志阳阅读 311评论 0 0
  • 1.今天关于聚吧客户退定金的事情,已经有了简介说明避免放鸽子定金不可退可以改,浪费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与精力,耽误了一...
    小小浩888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