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你踩过的坑,都让你变得更强?屁嘞!


有些鸡汤会说:“人生是一个长期持久的累积过程,你走过的每一步,做过的每一件事,都不会浪费,将来定会以某种形式回馈给你。”你看,说得多好,没有毛病,但是我想说:屁嘞!

鸡汤文或者给人激励,或者给人安慰,或者说一堆毫无意义的正确废话。上面这句,典型的是说给loser听的。“啊,我学了4年计算机,但是我现在是公务员,专业课的学习训练了我严谨的逻辑思维……”,“我之前在国企呆了三年,发现国企那种沉闷的气氛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我努力学习编程,现在是一名码农……”,“我这次创业虽然失败,但是我学会了很多,比如说项目启动前要进行可行性和风险评估……”,这些话听着熟悉,也多少有点积极向上的意味,但就是有点不对劲,不对劲的地方在于:既然喜欢做公务员,还学个屁的计算机;既然喜欢编程,还去个屁的国企;创业前要进行基本分析,难道非要在创业失败后才觉悟?

我们都喜欢折腾,学这个学那个的,就偏偏没一个发自内心喜欢的,也没一个能精通的。当然那些大牛们例外,不管他们折腾了什么,绕了多少弯路,最终都能在某一个或几个领域出类拔萃。典型的如乔布斯,放着好好的大学不读,去学什么艺术字,又去学编程,又去印度学禅,完了之后做出了苹果,说是站在人文与艺术的交叉口。还有那个硅谷创业之父保罗·格雷厄姆,又是学编程又是学画画,完了还跟你说编程和画画有很多共同点,写了一本《黑客与画家》叨逼叨逼,一不小心就成畅销书。

试问这些,普通人如你我,也做得到?

我有个朋友,毕业时一开始在广州做物流,两年后辞职到深圳跑业务,一年多之后又跟人合伙在广州做淘宝,两个月后又回深圳做手机配件,也是跑业务的工作,这次工作了四年多,去年,又和朋友合伙在深圳华强北开档口,半年后散伙,现在,又找人合伙注册了公司,在广州做手机总成的买卖,说是广州有非洲的外贸大单,能宰到水鱼。

你看我这位朋友,毕业到现在快10年,广州深圳来回倒腾了5轮,每轮呆的时间都不长,最短的2个月,最长的四年多,即使这四年多的时间了,期间也换了好次工作。我所知道的,他在一家公司干过的最长时间只有2年,那是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这位朋友够能折腾了吧?做物流、跑手机业务、开淘宝、开档口、开公司,这期间踩过的坑不能说少吧?经历过的人情世故,不能说不多吧?那他变得有多强了?我只能说,屁都没有。他的高中几个要好的同学,不论是在广州、深圳、惠州还是老家的,都有自己的房子车子老婆孩子;当年大学跟他上下铺的同学,如今有自己的公司,100多号人,深圳3套房;当年他做物流带过的徒弟,如今月入3万。他呢?去年年初结了婚,在老家,一个十八线的城市,东拼西凑付了一套房的首付,最近在深圳的一份工作,工资不到7千。就连所谓的注册公司,启动资金需要的5万,也是找人借。

这位朋友,在他的朋友圈子里,是混得最差的一个了。为什么会这样?这正是我想说的——所有你踩过的坑,并不会让你变得更强!

我朋友最大的特点是浮夸。正是这一要命的性格特点,导致了10来年的不断折腾,不断失败。08年做物流的时候,他的月收入已经过万了,手头有几个重要的客户,按理说只要好好维护这些客户,再慢慢拓展业务,收入自然会继续增加,但他觉得太慢了,看到有朋友在华强北倒卖手机屏,混得风生水起——那几年智能手机爆发——他也想进去分一杯羹,于是从广州到了深圳。在华强北,他先是跟着朋友做,没做多久,觉得自己摸透了那些套路,于是自己出来单干。华强北炒货是有极大风险的,信息要及时,要有错综复杂的人脉关系,要有货源,要有下家……可想而知,他失败了。接着又看到做淘宝的朋友活得很滋润,就去做淘宝了,这次更衰,不但没做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还跟朋友闹翻。后面的那些破事,基本上是这样的循环,听到某某朋友赚大钱,跑去跟着做,然后合作不愉快,闹翻,然后自己找别人合伙做,然后又是失败……

每次跟这位朋友聊天,听得最多的就是“那个我太熟悉了,天天混那,工厂的货源我都能找到……”,“这一行每个环节我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是手头没有钱,不然我也能像谁谁那样……”,“我大学的同学,现在身家1个亿,做的就是这些,每天出货,这个市场很大……”因为这样的个性,我们那些高中的好朋友们都不愿意跟他联系了,觉得这样的人不踏实,浮夸,好高骛远,但又没有真正的本事,口头禅就是“那谁谁身家多少多少,几套房,开什么车,运气好,要是给我机会,就怎么样……”云云。我几乎从他刚毕业那年听到毕业十年,这十年里,房价物价世是人非,而这位朋友,倔强地保留这一个性。

有时候见面,看着这位熟悉的朋友,一副操劳的模样,真替他悲哀。但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都可以确定,这位朋友,对过去10年所走过的路,从来没有认真的反思过。


发财致富是美好的愿望,但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应该认真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去找寻自己能够把握的发财之道。牛人、大神们的行为路径,我们是学不来的,因为有些才能,是老天爷赏赐的,而我们没有;那些我们身边发大财的普通人,我们也是学不来的,因为我们看到的是结果,对于整个过程一无所知,他们的人脉、资源、所处的环境,统统这些,你很难一一具备。

看到别人发大财,不分析自己的情况,头脑发热也跟着做,失败就是个大概率事件了。

这么说,普通人就不应该大胆搏一搏?当然不是了,我的这位朋友,尽管有各种不足,但勇于尝试这点我还是赞赏的。我一直以为现在的社会充满机会,即便是普普通通的阿猫阿狗,都有发财的可能。先明白自己的优势和想要做的方向,熟悉清楚这个方向的门道,从一点一滴做起,遇到挫折失败,及时复盘分析,放低姿态,多跟有经验的人沟通,不断地在确定的一个点上持续尝试,如此反复,总会有所成就的。而不是

一遇到挫折,就不断调整方向;一学习某个领域,就觉得已经领会;一跟人请教,就显得你比人家还在行;一开口说话,就动则人家几亿,我也行。

否则,即使是踩再多的坑,同样的坑,你还会继续踩,因为你都没法从过去踩的坑里,分辨哪些坑是已经踩过的,为什么会踩到,如何避免等等。我的这位朋友,就是不断地重复踩坑,可我丝毫没看到他变得更强大,仍旧是十年前的屌丝模样。

尼采那句“杀不死我的,会让我变得更强大”,大家喜欢用来表明心志,但这前后半句并不是因果关系,而我认为,恰恰是那些愣头青,直接当成因果关系,用这句话来掩饰失败,“所有你踩过的坑,都让你变得更强?”屁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