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除夕🇨🇳


文/秋叶

立春了,天色也不一样了,天角掀起了那一色暮白正一点点拉升一天可以留下的故事烟雨。半生蹉跎的年华,像是时代幕布下,行走其中的棋子。每一盘局,都有几步走出惊心动魄、非同凡想,让人在下棋局时还回味无穷,成为热谈的话题。可内心深处珍惜中心游,在不消逝的光芒中生发辗转!

梁启超说:“能以旧风格含新意境,斯可以举革命之实矣”。

时代是每个人的良师益友,不能完全摒弃旧时传统文化,而是取其精华,为己所用。在浮浮沉沉的飞速新世界中,其实时代的发展已亮起了一盏明灯,什么才算人才,什么才算本事,什么才能救赎回自己与时代之差呢?为有读书!

窗外飞花各自新,屋中人像画中影。

而今半百身先士,闲管人生梦与实。


到除夕了,清扫一年落下的尘土,虽时时也在打扫,可还是有那么多的尘,有闲尘、角尘、偷懒的尘,犄角旮旯里于落入凡尘的尘奋力斗奋,这也许每年只有一次与之邂逅的机会了,不怕你藏的深,就怕你没有时间落入咱家,“厨娘”也是当的起的,咱生在70年代,长在80、90,光荣的优良传统美德还是傍于身的,这个年代的女人,什么没有亲自干过,试乎因时代的发展忙记的很多“伤与痛”,架炉了,烤熳片,蒸花馒,包饺子,缝裤子,做麻叶子等等,都不会了,包括我在内!不是不会而是不想会就忘掉了。

那就开干吧!你别笑提前做了一份预案,如何打扫省时省力,介于《断舍离》的影响,断欲断念断得,清扫即静心,也不觉得累了。广厦万千,灯火阑珊,回眸你也在这里!边干边计划,好取好拿。清扫即调思绪的万千,理性和感性,知性与佛系,你选哪一类?不是只为摸一遍尘而去摸,而是空间与留白之间流动,进进出出才是本真。与读书一样,读得用。读了不用,堆砌成一小山,给自己找压力,用了当是一出口,扫尘即出口,才能添进新物种或新设备来解决一家的所用。

边收拾边布置,新年了调整一个舒适利于年份的方位,随手也可以变废为宝,我有一只盘子就被我冷落雪藏了,唉!原来在这儿。取出妙用,好多年前也是妙人一枚苦作舟的作错了方向,浑浑噩噩的混了一阵,总得回归正途!打扫也扫出了漂亮的心境,人间处处值得!

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里写道:

少年时我们追求激情,成熟后却迷恋平庸。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还能一如既往地相信人生和爱情,这是一种勇气。

提笔难放,不纵横满纸必不罢休!

日子继续中,一个念头闪过,一切和以往没有什么不同?但只觉一切又都不一样了,那个存在的念头:我已五十!

继续清扫,享受着多年居住的“那树,那风,那月,那云”,树有叶,木有枝,云有月,风有云,肉体与灵魂,生生世世不息。有时当这些是“麻烦”,得过且过吧!其实这是“闲趣”,生活的调味品!那年一家围坐“包新年饺子”时的合合美美,那日围坐“炸麻叶”时其乐融融的收藏,那刻“偷吃一口笼屉上的粉蒸肉”被妈妈搓额头的松快!


我怎么了?

扫出了五味杂陈、五十载的浮浮沉沉、排列组合下的波澜起伏,利于时刻清醒吧!清清凉凉的清楚与时代鞭策的警醒!

随手修剪花盆里的枯枝、黄叶,正好用上做一、两盆修饰花艺,装点屋子,更有一些年味儿和换新颜的仪式感。也让自己兴喜如狂的发现“宝刀未老”、“游刃有余”、“庖丁解牛”新生的解释!

独处一室外物不挠,登高踩低,回眸:嫣然,经历的棋局落子有声,似乎过去只剩下了依稀莫辨的影子。人生坎坷、起落、喜悦、惆怅,一程程地路过。活着满是烦恼,活着满是无奈。这是生的常态!

人生无非是一个不断检拾、不断丧失的过程。顺手简单之举包罗万象,也应了顺其自然的道理,逢年过节,不在牵强附会,不在屈笑逢迎,不在无畏应酬,有事说事没事各自相安,可好?


都是“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淡泊自守,安贫乐道!不堪其忧,越忧思越成疾,在棋盘上的棋子都有使命和夙命,多思无益,或是吃点益生菌通一下肠通,不使淤堵造成病变。思想也是一样。就像小孩子一样,想吃想喝了,就哭一哭、闹一闹,惠心的妈妈掌握好孩子节奏,孩子快乐,妈妈快乐!懒妈妈就只会责怪孩子,也许这样耽误一颗童心创造力的开始!大人总是天马行空的多思,无益啊!

厨房与厕所是一家之中非常重要的地方,“入口与出口”的地方,不用说的重要,都有着浓厚的仪式感,整齐有序,不零乱,且好找,只要眼不瞎,耳不聋都能找到。多怕是那种“骑驴找驴的人”!

“老伴,水果放哪儿了?”

“妈,你把我的化妆品放哪了?”

“老婆,我的剃须刀哪去了?”

统一回复:“在我手里,来拿!”

想着、乐着,人闲新年到!大多闲在家的时候总想摇弄摇弄,家里这收拾收拾那弄弄,说闲也真还闲不了!

除夕了,我的“空间”充满的相思与年味,虽不大,五脏俱全。舍得舍,舍得弃,“天地之间,其犹橐籥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人生应该融入细节,精确到分秒;

人生应该高扬迷人的旋律,时时歌唱回味;

人生应该是五音五色的调味剂,不忘初心的中国色。

莫言说:“猴子抓到食物之后,绝不肯放下,没有放下的智慧,所以猴子永远只能是猴子”。

打扫好了,日子到了,春晚来了,辞旧迎新!给您拜年了!

亲爱的们!

23年风雨坎坷不平事,遇险长智,虽然蹉跎年华,但志长心坚!

愿在24年,快乐吉祥!龙行龘龘!前程朤朤!和和美美!家合事兴!

从头越!

20240209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吐槽别人高调爱炫耀的同时,暴露的不就是自己的短板、自己的缺憾、自己的匮乏吗。” 碧小姐靠在沙发上,将MacBo...
    顧一禾阅读 268评论 3 3
  • 今天是除夕了,是除旧迎新的一天;对于今年的最后一天即将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了,你做好准备迎接了吗? 吃完年夜饭,...
    玥萱儿阅读 417评论 0 3
  • 一切疼痛和眼泪今夜除尽 一切不如意除夕止 今夜,让所有远离的人儿回家 所有的伤悲一起高举酒杯 点燃璀璨夺目的烟火 ...
    枫叶丹心阅读 341评论 10 13
  • 新旧思绪纷至沓来 来不及感叹 就被忙碌打乱了脚步 伴着春晚的除夕之夜 变成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 亲人们围坐一起 品尝...
    援翰写心阅读 750评论 11 23
  • 昨日除夕,忙忙碌碌,随便写了点,今天发现忘了上图片。 我家只有四个人吃饭,小叔叔和婶婶前一天吃好了,我邀请他们一起...
    果然Y阅读 470评论 8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