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你到底该向哪个方向走?

文/如如我慧

这几天我的心如坐过山车一般,一紧再紧,再也透不过气来了。先是虐童事件,再就是性侵事件,然后身边的很多人悲催的事件渐渐浮出水面,打破了我心中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

我不禁思考起“人性”这个词。“人性”到底是啥样的?孔子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但上帝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带着“罪恶”。人到底是善还是恶?我的思维一直在这两个观念中徘徊。

说起人性的善,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父母之爱”,那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事物了。当我身为人母时,尤其能够体会心里对于孩子的无条件的喜爱,我愿付出一切去看到她的笑容,愿意做任何事去保护她,去让她幸福。

爱是无条件的,所以是最美的,最善的!

虽然,我小时候,父母对我很严厉,而且他们整日劳累,顾不上照顾我们,即使我们受了欺负,忍饥挨饿,他们似乎也不知道。但我不能否认他们爱我这个事实的。我能体会他们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只能去拼搏,而无奈的放下能与我们共度的美好时光的心情。

尽管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最需要的是关注和拥抱,但他们做了他们能够做到的。毕竟他们从小也没有得到过这种爱,又怎么能知道如何去做呢?他们除了复制父辈的习惯做法,别无选择。

虽然“爱”有残缺,但我仍然会去拥抱这爱。我们不能总活在小孩子的心理状态,毕竟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去爱,不知道爱的模样。

谈起善,我们还会想到,有些人在危难时刻会为了他人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有些人奔走在慈善公益的前方,有些人忙着照顾弱势群体,有些人不顾生命危险,奔走在反对强权的路上,有些人为了惩恶扬善,口诛笔伐...他们是勇敢的,他们是真诚的!

也有些人虽然自己很苦,但心里仍然想着别人。比如那个捡破烂资助贫困山区孩子上学的教授,再奢华的生活吸引不了他,对于贫困孩子的教育却非常热衷。这是一种博爱和关怀!

但谈起“人性”的恶,我们可以举出更多的,甚至无数个例子,数不胜数。战争,杀人,诈骗,放火,强奸,抢劫,虐童...这都是人干出来的。假如,你身边的某个人,刚刚杀了人,你原本还熟悉的他,第二天瞬间变了一个模样。你心里肯定会想,没想到他会是这样的人。

为何我们这么想呢?因为我们是和平年代,所有的恶,我们根本看不到,或者不去直视。也许他是一个无恶不作的人,但也可能他是一个善良的人。

同样的,我们无法想象战争里所能发生的恶,那是人们所能经历的所有苦难的集中点。

如果我们生活在战争年代,我们甚至都可以把所有的这些恶,当做是人性的一部分。当你遇到一个陌生人,你首先会做两手准备,要么他是恶,要么他是善。

为什么,战争年代会有这么多恶?和平年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善?

一个原因是我们关注点不一样,另一个原因就是战争里没有秩序,没有约束,人们身体里的动物本能都很容易暴露出来。人毕竟来源于动物体,无法脱离生理欲求。但人是群居动物,如果没有秩序,整体就无法生存下去。

还记得相声演员方清平里一个段子,如果你生活在原始社会,没有高雅,没有道德约束,没有舆论,而你是一个女人,一个男人用一块野兽的排骨,就可能收买你。如果你是一个男人,你就得去打死一个野兽才能得到一个女人。这时候你的痛苦在哪里?

也许痛苦变得不那么重要,生理,生存和竞争是第一位的。

还好,我们现在是文明社会。而且人是有区别于动物的。人有大脑,有智慧,有心灵,有控制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文字可以记载历史和规则,有一套套的理论体系,有一大摞的道德观念,这绝对不是动物能做到的!

那我们再回到“善”和“恶”这两个概念上。什么叫善?什么叫“恶”?“善”在不同历史时期概念是不一样的。封建社会的愚忠,到了现代就变成了可怕的禁锢。封建时代的道德,“善良”的人们,可以因为一个男人犯的错误,而杀死一个受害的女人。有些“善良”是愚,有些“恶”,却可能是警醒。我们现代文明社会对大自然的滥用和糟蹋,对于原始部落来说就是最可怕的“恶”。

我们所不耻的原始文明,有着他们自己生存的道理。对于自然的崇拜,对于万物生灵的尊重,对于地球的敬畏!却可能是人类家园保存下去的良方。

而当今社会,人类变得越来越强大,大自然是威胁不到我们的。我们甚至可以操控自然界的万事万物。但同时我们人类内在的东西,却逐渐凸现出来。我们变得越来越膨胀,绝大多数人的心理都会有病态的表现。

我们说动物没有感情,可很多实验标明动物是有感情的。最著名的一个实验就是,一些小猴子从一出生,就被从母亲那里抱走,关进一个笼子里,科学家给他们制造了两个母体,一个是钢丝制成的,一个是毛绒玩具,钢丝上绑着奶瓶,毛绒玩具上没有,小猴子虽然饿的时候会爬到钢丝上吃奶,但吃完马上就回到毛绒玩具上,抱着毛绒玩具不放,这些猴子长大之后,被放入猴群,要么被孤立,要么烦躁不安,最终无法融入猴群.....而人类可以选择忽略这一点。

我们虐杀动物,吃他们的肉,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我们吃山珍野味儿,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我们发现我们无所不能。我们发现我们的欲望越来越多...

如今,我们谈论的过多的是消费和娱乐,我们关注的是房价和经济增长,男人们打游戏,女人们网购,我们每天都在网络上犯着网瘾。每天都在忙碌中空虚,那个大空洞似乎填不满。

虐童和性侵事件一浮出水面,我们才如梦初醒,但很快又会沉睡下去。我们在观望和愤怒之余,就是无奈和麻木。我们无法直视这种“恶”的根源,脆弱不堪的心灵,只能选择逃避。我们原本存在于内心的热血,变得更凉了。而且时间久了,这事就会被淡忘。

烦躁,无聊,懦弱和不安充斥着我们!

也许我们人性里还有一丝希望!

我现在还记得那篇微信日志,那一张张暖心的照片,那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人们在苦难里依然持有爱和关怀,这就是善的火苗。这时候,我不由得记起我读过的德国心理学家写的《生存的意义》这本书。即使在纳粹集中营里的日子,他活得依然坚强和善良,在饥饿面前,他选择把面包让给虚弱的人,而非不择手段去得到更多的面包。

所以人性里的成分,你可以选择和提炼,而不是盲从。愿我们都活得像个人样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