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叫一见钟情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泷与三叶这样幸运地“一见钟情”,但仍有不少在生活的潺潺细流中逐渐铸就的“日久生情”,他们相互扶持、一路同行,度过银婚、金婚,甚至是钻石婚。“一见钟情”也好,“日久生情”也罢,相遇相知相守皆是值得珍惜的“良缘”。



PartⅠ

我认识你,你不记得我

影片开头呈现的是一对青年男女在地铁上相遇的场景,姑娘神情隐忍而激动地看着处于沉思中男子的脸庞,低呼一声“泷,是你吗”?期待着能得到肯定的回应,然而,她得到的是一脸茫然中男子的一句“你是”?

瞬间,可爱的姑娘脸上羞愤交加,大大的眼睛里蓄满了泪水——原来你已经不记得我了,此时恰好到站,姑娘掉头就要跑出地铁,仍处于茫然状态的男子鬼使神差地问了一句“你的名字是”?姑娘回头,迅速解下头上的红色头绳,扔向男子,留下一句话后就消失不见。

紧抓头绳的男子头脑中一直回荡的是姑娘甜美而悠远的声音“我的名字叫三叶”。


PartⅡ

就这样和梦中的你相爱

随着情节的逐步推进,我们知道了地铁上男女主人公的身份:姑娘是日本偏远小镇——系守镇——的一名高中生,名字叫宫水三叶,与外婆和妹妹生活在一起,除了编结绳外,还主持宫水神社的仪式,并酿造有着悠久历史的“口嚼酒”,三叶的爸爸是系守镇的镇长,与家人关系不太好,对待女儿很严厉;男子叫泷,是一名生活在东京的高中生,擅长绘画,在课余打了好几份零工,暗恋兼职饭店的前辈却羞于表达。

故事的起因是不知什么缘故,泷和三叶在某一天醒来发现自己拥有了另一个人的身体,在反复确认身体关键部位并照完镜子后悲哀地发现,她(他)变成了他(她),却不知道这个他(她)是谁,进而发生了一系列让人错愕又啼笑皆非的事情。

在意识到交换已成既成事实且每周都要在睡梦中发生两到三次后,两个聪明的高中生在不断的身体交换中达成了共识,利用手机备忘录记下对方每天要做的与不能做的事情,开始新的一天前先看备忘录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由于性别转换,两个人均发生了一些不错的变化:三叶由柔弱女子变成了打篮球超级棒、会跷二郎腿的女汉子,还收到了女同学的“情书”;而泷则由沉默闷骚男变成了羞涩会针线活的暖男,并意外收获了暗恋女前辈的青睐,开始了一场与心中女神的忐忑first date。

这场约会的策划者三叶想到泷终于要和女神约会,自己功德圆满时,镜中的自己却忍不住泪珠大颗掉下;与此同时,约会中的泷也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与女神约会的甜蜜,更多的是无措与不安,并被前辈指出“泷,你是不是曾经喜欢我,但是现在心中另有其人”这个被刻意忽略的事实。

约会结束后的泷看到三叶的手机留言“等你约会完就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彗星了”,本想打电话给三叶分享自己的心情,听到的却是机械的女声“您所拨打的电话不在服务区”,但泷的心中隐隐期待着和三叶的再次交换,然而,他却迟迟没有再等到下一次,神秘的交换现象像它的突然启动一样,就这样戛然而止。

可是,彼此爱恋的种子已经在这对高中生的“你来我往”中萌芽并不断成长,丝毫没有随着联系的中断而淡化。


Part Ⅲ

无论如何都要找到你

与三叶失去联系后的泷从未放弃过见三叶的念头,利用自己的绘画天赋,他将自己脑海中三叶生活小镇的建筑概貌画在一张张的图纸上,终于在某天开始了他的“以图寻地”之路,随行的还有他曾经暗恋的前辈以及他的好基友。

不管寻找的路程有多艰难,泷都不想也不曾放弃,他拿着图纸一次次地殷切询问,希望一次次破灭在路人的摇头之中,终于两个队友撑不住想要返回东京,在吃饭时刚好被饭店老板娘认出图纸描绘的是“系守镇”——她的丈夫便是来自那里,随后便得到了老板的确认,不过系守镇这个名字却让老板神情黯然,也让同行的两个伙伴大惊失色:原来,系守镇在三年前的彗星事件中毁于一旦,有500多人死于那次事故。

得到这样板上钉钉的结果,按理是要放弃寻找,但在最后住宿的旅馆里,泷还是留下了一封信,清晨便继续他一个人的寻找之路——无论如何,他要去一趟系守镇,解开心中盘旋已久的谜团,更重要的是亲自确认与三叶有关的某些事情。或许会有奇迹发生呢?他想。

在热情的饭店老板的帮助下,泷来到了系守镇,看到的却是一个已经没有人烟、成为一片湖泊的系守镇。凭着往日与外婆和四叶侍奉神灵时的记忆,泷来到了湖对面的山洞——外婆口中的“隐世”,找到了当初放置的口嚼酒,又因为外婆关于时间的“产灵”论和自己对于三叶的执着深恋,他喝下了三叶酿造的代表她“半身”的口嚼酒,电光火石间,他回到了三年前彗星现象发生的当天,以三叶的身份。

由于知道彗星坠落之时,就是小镇消失之日,包括三叶在内的众多生命将随之陨落,有着三叶身体的泷想要劝说外婆、妹妹、朋友、作为镇长的爸爸相信即将到来的灾难,带领大家一起离开小镇,也从外婆那里得到原来宫水家一直有交换身体的历史,三叶的妈妈也有类似经历,但因为泷没有三叶的灵魂与思想,只得到了两位小伙伴的帮助,未能成功说服顽固的爸爸。

在三位高中生的密切配合下,电厂发生爆炸、学校广播站向全镇发出紧急避险通知,但所有的一切仍缺少三叶镇长爸爸的召集令,此时,泷正快速蹬着单车通往湖边寻找三叶的路上,在关乎全镇人民生命的紧急关头,泷和三叶“相遇”了,他们感知到了对方,听得到对方的声音,却不能真正相见,他们中间隔着的是“时空之墙”,情感在两个时空中没有间隙地静静流淌,两个年轻人不断地呼唤着对方的名字……

借着日落时的几分钟,“时空之墙”消失,一直在寻找对方的泷与三叶紧紧拥抱在一起,并借此机会将头绳还给了三叶,由于关于对方的记忆(包括名字)会很快消失,他们准备在手上写下对方的名字,时间却未能允许让他们完成这件小小的心愿,瞬间对方消失得就像从未出现一样。

最后,三叶的灵魂重回自己的身体,手上的字迹是“喜欢你”,而不是泷的名字……而留在湖边的泷又是一脸茫然,他忘记了为什么来这里,也忘记了三叶的名字,只是恍然若失,觉得自己好像忘记了什么很重要的人或事。


Part Ⅳ

原来你还在这里

八年后,泷与同学们一起进入繁忙的毕业工作寻找季,每天穿梭在地铁的人群中,参加一个又一个的面试,却屡屡铩羽而归。

他的感情生活始终是一片空白,因为脑海中一个始终想不起却又不愿忘记的名字;对他曾有好感的前辈结婚了,也真心祝福他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

几次在人群中,泷恍惚看到了那个脑海中的红头绳,却又眨眼不见,终于有一次,泷忍不住冲着雨伞下隐约的红头绳追了过去,而雨伞下的三叶也像感应到了什么似的开始奔跑,两人却在真正碰面时不敢相认——期望越大越犹豫,他们经不起错认的打击。在经过一个楼梯时,他们两个一个往楼上跑、一个往楼下走,眼看又要错过,泷忍不住回头看向三叶“是你吗”?三叶泪流满面——原来你在这里。

是否记得名字不重要,只要是你,什么都可以。


结语

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 于千万年之中, 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 也没有晚一步, 刚巧赶上了, 没有别的话可说, 惟有轻轻地问一声: " 噢, 你也在这里? "在《你的名字》里,泷与三叶演绎了一场穿越时空的爱恋,如果将两人交换身体事件看作是一场梦,他们俩演绎的就是咱们常说的“一见钟情”,终于修得正果的美好故事。

在现实中,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泷与三叶这样幸运地“一见钟情”,但仍有不少在生活的潺潺细流中逐渐铸就的“日久生情”,他们相互扶持、一路同行,度过银婚、金婚,甚至是钻石婚。“一见钟情”也好,“日久生情”也罢,相遇相知相守皆是值得珍惜的“良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