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洁瑛到王垠,我们应该学会什么?

美国独立宣言中写到:“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也曾有名人说过:“自卑和自负同样可怕,自负让你无限膨胀最后你的世界只有你,自卑让你无限缩小最后你的世界只少了你自己。”


相比于只有你,只少了你更让人感到悲凉。


那么什么样的境遇会让个体敢于追求平等,又是什么样的境遇会让个体的世界只少了他自己?




1



蓝洁瑛,大话西游里的春三十娘和蜘蛛精,于2018年11月3日逝世。


从小她的父母感情不和,母亲改嫁的老公又有暴力倾向,住所周围的人对她也不友善。成名后,因不听老板的话几度被雪藏。过往恋情中有两位男友自杀身亡。她曾遭遇车祸,并在两年之内接连经历父母离世,在生活的重创下产生了幻觉,并多次被媒体恶意放大。


我们来猜想一下,有这样人生经历的人,她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父母感情不和,她人生初期很难感受到被爱。


母亲改嫁之后,因继父经常对其她拳打脚踢,她每天都生活地胆战心惊。


她很少有机会与内心建立连接,于是慢慢失去了自己。


人美戏好,深受观众喜爱。喜爱本可使她有机会重新培养自信心,不幸的是她并不被公司高层喜欢,曾几度被雪藏。两任男友,都相继自杀身亡,伤口不但没有被爱抚平,还变的更深了。


再一次不幸的是,在她还没有准备好和父母和解、为他们尽孝的时候,他们也在两年内相继离世。


外界对她也并不友好。她曾两次被人性侵,并且多次被媒体跟踪拍摄,恶意宣传。


总之,她很无奈。


也许有人会说,也有些经历很惨的人最终走出了困境,为什么她不能?为什么偏偏她被雪藏?为什么偏偏她的男朋友要自杀,而且还是两个?


人性往往就是这样的,对天灾总是充满同情,对人祸却夹杂着猜疑。


归根结底还是要讲到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承认自身的局限性,总是以为自己的能力很强大,可以改变环境。


试想一个从小生活地提心吊胆,没有学会如何表达的个体,她要怎么在成名之后,一下子就学会跟公司领导友好相处?


一个没有感受过被爱和尊重的个体,又怎么会一两下子就能选中一个有爱的男朋友?


一个没有被生活给予力量的个体,她又怎么有力量和外界抗衡到底?



2



心理学中有一种防御机制叫做压制。定义是当识别出自己不愉快的感受时,个体不去表达,而是有意识地忽略。表现形式如下:


忽略自己的需求和表达去迎合和顺从别人。


不敢做一些与自己内心符合,但是和别人的要求相违背的事情。


总是把自己的需要看的很低,把别人的需要放在首位。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互动模式才会让个体使用这样子的防御机制呢?



3



2017年12月25日,西安名校药理学博士杨某,在浐河溺水身亡。


杨同学的遗书中说到:


“自从转了导师,每天都活在痛苦之中,本来性格并不开朗的我开始变得沉默抑郁。本来就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的我开始变得恨不得每天谁也不见。我不会拒绝人,基本上老师让我干的所有的合理的、不合理的事我都去干了。


对于科研我抓不住重点,总在取舍之间摇摆不定。我喜欢帮助人,基本别人开口了需要帮忙的不需要帮忙的我都帮了。


这导致我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做无用功,得到的是我自己的事一事无成。”


从杨同学的遗书中可以看出,他习惯性的不会拒绝。


不会拒绝的个体在心理上处于共生粘连状态,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人格。可以确定处于这种心理状态下的他一直都在使用压制这种防御机制。


像杨博士这样的高知分子肯定是有人生追求的,可他的精力和能力都不由自主地拿去为别人做了贡献。


他根本就没有多余的精力来完善和丰富自己的人生,但是他又本能地对自己的未来和人生有着美好的愿景。


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随着时间的累积逐渐加大,自己感到的冲突和落差也越来越大。


再加上他不断压制自己的表达和需要,不断地远离自己的内心,他的生命力逐渐干枯。


这时候,亲人朋友如果不能理解他的难过并且对他进行指责,要求他接受老师的安排,坚持到毕业。那么他从压制的环境中脱离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小直至为零。


最后无法接受现实的他无力反抗,无法逃脱,只能将攻击内化,结束生命。


人与人的交流是个互动的过程,杨博士无法安全地表达自己,他与别人的互动模式中一直让对方打破自己的底线,直至自己无法承受。




4



2005年,清华大学博士四年级学生王垠,在网上发表一封名为《清华梦的粉碎—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的信,顿时激起千层浪。


信中明确要求退学,痛斥国内高等教育弊端;


他不满学校到处都谈论paper的学术环境;


不满老师阻止自己在培养计划里面选择法语课,不认可自己想要讨论的需要等等。


他表示对于学校只用paper来评价学生好坏的衡量标准很是不满和失望,再三考虑之后,选择退学。


事件公开之后,网上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同学说他不成熟;老师说这是他的个人选择,并不涉及教育体系问题;网友辱骂他情商低,不知道如何和他人建立沟通和连接。


后来他又先后从康奈尔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退学,更多人觉得王垠习惯性选择放弃,没有毅力,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


可是想要除掉自己的心魔,改掉自己的不足,一次尝试真的是远远不足够的。王菲也曾在幻乐之城说到:“心魔哪那么容易除掉?


王垠可能是不太会跟别人沟通,每次他和老师提出一点之后,老师表示不赞同,他都会接受老师的提议。他的互动模式是不了解对方就草率地和对方提出自己的想法,一旦想法遭到反对,他立马就放弃,不再争辩和反驳。


事后却感觉心理无法接受,又无处反驳,积压到一定程度,就以更加剧烈甚至有些自毁的反抗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退学且不说明智不明智,起码他还活着不是吗?起码他最终还是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起码他走出了这一步不是吗?


我们尝试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那就是他不断的试错,试错了三次,只不过这三次都是在读博这件事情上。


相比于人生很早阶段就试过错然后选择接受现实的人来说,他晚了一点。但是相对于那些没有试过错就毫无反抗的接受现实的人来说,他还早了一点不是吗?


5


下面我从心理防御机制的角度来比较杨博士跳楼和王博士退学的事件。两人都不适应学校环境,都感觉自己的表达被压制。前者选择一贯地忽略而从未表达或反抗,最后选择自杀。后者通过退学这种手腕强硬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最后还活在人间。


解决方式因人而异,解决时机也因人而异。我相信每一个个体都在当时做出了最好的选择,都值得别人的尊重。


列夫托尔斯泰曾描述过他写安娜卡列尼娜这本书的感受。


写书之前,他认为安娜是一个不守贞洁的贵妇,她禁不住诱惑出轨,又受不了周围人的鄙视、道德伦理的束缚,而卧轨自杀,他对这个女人充满了鄙视。


但是随着书写的进行,他对事件的了解更加深入,他越来越能体会到女主人公行为的正当性。


我对两位博士的经历也有同感。


只不过相比于王博士的退学,对于杨博士这样年轻生命的逝去,我会更觉得心痛和惋惜。


逝者已矣,从结果论的角度来讲活着确实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畅想一下,王垠经过三次退学,逐渐接受现实。他在一家小公司工作,拿着可以足够吃穿的收入,慢慢地,他遇到爱他的伴侣然后结婚生子,每天和妻子一起共进晚餐,携手在夕阳下散步。是不是这样子的生活也并不比那些博士毕业的人差呢?


6


从蓝洁瑛到王垠,不难得出“不愿意总是压制自己是很正常的需求”的结论。我们应该承认人有时就是自私的,就是可以拒绝别人让自己舒服的。有谁愿意总是把别人放在高处,永远只能在别人满足过后的缝隙中抽出一点时间和精力慌张地去满足那个饥渴的自己?这并不叫做宽容,也不叫做善良。


真正的宽容和善良是平等地对待自己和他人,而不是一味的忽略自己。


这不叫做自私,而叫做自爱。


其实想要突破这种防御机制,除了自伤和自毁,我们应该学习更好的方式,比如:

1、找一个靠谱的心理咨询师;

2、遇到一个有爱又有耐心的伴侣;

3、结交一些思想开明的朋友;

4、到可以让表达得到释放的大环境下生存;

5、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6、直面自己人生中的困难;


然而,所有的改变都是源自于自己的内驱力。


如果你曾经被环境培养成忽略自己的习惯,现在不想再继续下去。与其在自己的习惯性行为和真实想法中纠结徘徊,不如做一个尝试,去试一下先满足自己对别人会有什么后果,对自己又会有什么效果,也许你试着试着就会爱上这种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城市的街道其实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大城市或者小城市。不一样的是那里的风土人情,但对我来说,陌生的就是不一样的。我就这...
    前边阅读 524评论 0 1
  • 这几天有个问题一直很困惑,你写作目的到底是什么?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你吗?还是在不懂你的人面前炫耀你所谓“才...
    微米执小念阅读 565评论 0 2
  • 判断运行时环境 在UNIX系统中,编译器选项-S使编译器把每个源文件的汇编代码写到一个具有.s后缀的文件中 静态变...
    Dafanzi阅读 382评论 0 0
  • 前几天从广州回重庆,身体不适去药店买了点药,吃了之后不见好,前天晚上又去药店买药,药店导购为了多买点药推出了优惠活...
    菬你这么说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