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活着最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又是一年伊始,最近又重温了一部老剧《武林外传》。从前看这部剧,只觉得是娱乐,今日看,越发觉得有味道。虽然剧中有许多“做广告”的嫌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剧确实隐含着许多鲜有人知的的秘密。

在这部剧里,我印象最深的是佟湘玉,一个刚出嫁就死了丈夫的寡妇,家里是开镖局的,带着嫁妆就在七侠镇安家了。今天还在看这部剧,看的是莫小贝偷溜出家,疑似被绑架的事情,今天的剧里,佟湘玉的老对头钱夫人说了这么一句话“只要把她(佟湘玉)赶出七侠镇,我才安心,凭什么人家一提起七侠镇第一个想的就是她佟湘玉,我有哪点做的比她差?论工钱,我给的比她高,论才智,我文才武略!她有哪点比得上我,凭啥人人都说她好?!”

钱夫人说完这句话,我也跟着开始想了,为什么呢?论相貌,佟湘玉丑虽然不丑,但绝对达不到貌似天仙无人可比的境地;论金钱,她也不是特别有钱,就是嫁妆多了点;论家世,也没有什么赫赫有名的家世,就是有个开镖局的爹;论武功,啥也不会,就会哭,还爱使唤人,对待伙计还特别抠门......

可是自从她来到七侠镇,似乎确实是挺讨人喜欢的。难道是主角光环的缘故?凭啥人人都喜欢她呢?(当然除了钱夫人)就说店里的伙计:李大嘴,整天抱怨掌柜的给的工钱;李秀才,一个被佟湘玉欺压;白展堂,整天当个跑堂的被使唤来使唤去的;郭芙蓉,一个被佟湘玉压榨的杂役;祝无双,跟佟湘玉非亲非故的好姑娘,这一个个的,在面对赛掌柜的高薪诱惑时,依然选择和她在同福客栈。就连当乞丐的小米,在她最难过地寻找小贝的时候,也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我觉得有些奇怪,但仔细想想,佟湘玉能让这么多人跟着,信服,不是没有道理的。

就像白展堂说的那样“因为坦诚,佟湘玉对每个人都是坦诚相待。

佟湘玉确实如此。每次出现意外的时候,她总是把大家往自己身后护,她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姑娘家啊,每一次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这样的下意识保护别人,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样,按道理,出了什么事情,手无缚鸡之力的她才是同福客栈里那个最应该得保护的人,白展堂和郭芙蓉多少会点武功,李大嘴和秀才毕竟是男人,小贝就算了。

试问,这样完全下意识的动作,难道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难道她有秘密武器,她会金刚不坏神功?她没有,她只是真心希望能够保护她们,这是她佟湘玉的担当!这是同福客栈掌柜的风范!

她爱金钱,特别抠门,给店里工人也就每月二钱银子,至今佟湘玉那句“还没结账呢!”还回荡在耳边,不给饭钱真像是割她肉似的。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白展堂被抓入官府的时候愿意倾尽钱财把白展堂救出来;在得知小贝被绑架后,更是心急如焚无论如何都要筹集资金救小贝,在第 七十 回 赛貂婵沦为小丫环 佟湘玉卖店赎仇人里,赛掌柜被小翠折磨时,佟湘玉竟也愿意卖掉客栈给赛掌柜赎身!

也许有人说那是因为她喜欢白展堂,小贝是她小姑子,她才愿意为她们倾家荡产。那赛掌柜呢?赛掌柜和她什么关系,值得她把客栈卖了?要说是面子,为了面子犯不着花这么多钱。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她的善良,因为她大度,不计前嫌,以前赛掌柜还想着计谋要害她,而佟湘玉,居然为了自己的“仇人”卖掉客栈!

她喜欢钱没错,但是在需要的时候,她也愿意拿出来。

她对每个人都真诚。郭芙蓉不想干活的时候装病,骗佟湘玉想多休息两天。结果佟湘玉信以为真,一看郭芙蓉生病了,活也不用她干了,整天好吃好喝伺候着,后来,郭芙蓉装癫痫,佟湘玉更是急得团团转,扬言一定要治好郭芙蓉花再多的钱也在所不惜,如果,真的治不好,就养郭芙蓉一辈子!

有哪个掌柜能对伙计这样?真是少之又少,现在拖欠工资的老板还大有人在呢!还养一辈子,那真是上辈子积福了。

一个人能做到这样,也难怪别人喜欢。

在第二十三回 买私盐厨子遭盘查 换身份贼头变捕快买里,李大嘴因为贪便宜误私盐整天愁容满面,这时候佟湘玉也是掏心窝地替大嘴解决问题,第五十七回 李大嘴装疯孵鸡蛋 吕秀才变身四龄童这一回,李大嘴因为得知别的伙计得了疯病被掌柜的当佛一样供着,自己也装疯,想多请几天假。结果佟湘玉扬言给大嘴治病,治不好就养他一辈子。

这话是不是很熟悉?当初郭芙蓉装病时佟湘玉也说过类似的话,不就是个杂役,不就是个厨子,生病又不是她造成的,也能这么掏心掏肺?她当真是钱多的没地方花了?当然不,就那么一间客栈,平日里进账还老有人不结账就走了,还有个捕头整天蹭吃蹭喝,论资产,人家钱夫人家比她殷实多了。她是真诚,对待伙计也像对待家人一样。也难怪伙计们虽然总和她斗嘴,关键时刻对她还是不离不弃。

佟湘玉为了能够多听白展堂的温软情话,故意装病好几天,把店里的伙计都急坏了,个个愁眉苦眼的,整天就想着怎么样能让佟湘玉醒过来。白展堂为了救佟湘玉不惜重金买下千年人参来给佟湘玉治病。

再看白展堂,堂堂盗圣,整天被一个不如自己的弱女子使唤都没有离开,为什么?

要是他想走,这个小客栈还拦不住他,凭什么就被佟湘玉收了心呢?”明明一个七尺男儿,在佟湘玉面前却怂得跟什么样,虽然佟湘玉有时候蛮不讲理,虽然佟湘玉老爱大呼小叫,还老爱冲人发脾气,但是佟湘玉会示弱,遇到伤心难解决的事,“当初我就不应该嫁过来,要是我 当初没有嫁过来,我的夫君也不会死,要是 我的夫君没有死,我也不会沦落到今天这个田地。”再配上那哀怨的神情,是个人看了都会心疼,忍不住想要帮助她。

莫小贝整天被佟湘玉管着,觉得失去了自由,和佟湘玉斗气,一众伙计齐上阵,佟湘玉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告诉众人,“要是以后我在教育小贝的时候犯了啥错,你们一定要提醒我,”李大嘴道“要是你不听呢?”“那你们就打醒我,当然,这个视情况而定啊。”

堂堂掌柜的,心甘情愿让自己的伙计监管自己,若不是有心悔改,会有这样的举动?

这就是佟湘玉,她爱钱还抠门,她还时不时冲人发脾气,她还有点小心眼,可是她待人真诚,她有担当,她懂得示弱,她知错就改,这样的她,难怪七侠镇的人都说她好,难怪每次出现意外都有人愿意帮助她。虽然当初她是一个人孤苦伶仃地到了七侠镇,但还是收获了这么多愿意跟着她一起过日子的人,哪怕是蜗居在这小小的七侠镇。

所以说对每个人坦诚相待,真诚友善,这样的人过得最幸福。

同公司的小李,每次人家带了还吃的好玩的,总是第一个到,吃完连句谢谢都没有。整天工作就知道和别人聊天,还总喜欢背后说坏话,人前一面人后又是一面,两面三刀的家伙,这不,才来了公司不到三个月就被公司辞退了。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待人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一个人要是总是说一套做一套,那这样的人活着最累,最难过,虽然能占点小便宜,但终归会被大家嫌弃。而那些总是真诚待人的人,虽然总会有些缺点,但大家都愿意和他(她)相处。

你不必刻意讨好,也不必曲意逢迎,你只要坦诚相待,幸福自然拥抱你。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