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规范

一般原则

  • SQL不区分大小写。但是我们在写代码时应该保持风格的统一。建议保留字大写。
  • 灵活使用空格和缩进来增强可读性。
  • 存储符合ISO-8601标准的日期格式(YYYY-MM-DD HH:MM:SS.SSSSS)。
  • 必要时在SQL代码中加入注释。优先使用C语言式的以/*开始,以*/结束的块注释,或使用以--开始的行注释。

命名规范

一般原则

  • 保证名字独一无二且不是保留字。
    SQL的保留字很多,如SELECT, WHERE等。全部保留字
  • 保证名字长度不超过30个字节。
  • 名字要以字母开头,不能以下划线结尾。
  • 只在名字中使用字母、数字和下划线。
  • 不要在名字中出现连续下划线,这样很难辨认。
  • 在名字中需要空格的地方用下划线代替。如student_id
  • 尽量避免使用缩写词。使用时一定确定这个缩写简明易懂。
  • 复数形式——尽量使用更自然的集合术语。比如,用“staff”替代“employees”,或用“people”替代“individuals”。

数据库名

小写,字母之间用下划线(_)隔开。

表名

  • 小写,字母之间用下划线(_)隔开。
  • 尽量使用集群名称,如上述中复数形式中说到的staff
  • 表和其中的列尽量不要重名。
  • 尽量避免连接两个表的名字作为关系表(relationship table)的名字。

列名

  • 小写,字母之间用下划线(_)隔开。
  • 总是使用单数形式。
  • 避免直接使用id做表的主标识符。
  • 总是使用小写字母,除非是特殊情况,如专有名词。

别名与关联名

  • 小驼峰命名法。
  • 应该与它们别名的对象或与它们代表的表达式相关联。
  • 一般来说,关联名应该是对象名的第一个字母。
  • 如果已经有相同的关联名了,那么在关联名后加一个数字。
  • 总是加上AS关键字,因为这样的显示声明易于阅读。

统一的后缀

下列后缀有统一的意义,能保证SQL代码更容易被理解。在合适的时候使用正确的后缀。

后缀 描述
_id 独一无二的标识符,如主键。
_status 标识值或任何表示状态的值,比如publication_status
_total 总和或某些值的和。
_num 表示该域包含数值。
_name 表示名字。
_seq 包含一系列数值。
_date 表示该列包含日期。
_tally 计数值。
_size 大小,如文件大小或服装大小。
_addr 地址,有形的或无形的,如ip_addr

代码排版促进可读性

空格

用空格使根关键字都结束在同一列上。在代码中形成一个从上到下的“川流”,这样帮助读者快速扫描代码并将关键字和实现细节分开。

下列情况总是加入空格:

  • 在等号前后(=
  • 在逗号后(,
  • 单引号前后('),除非单引号后面是括号、逗号或分号

换行

需要换行的情况:

  • ANDOR前。
  • 在分号后(分隔语句以提高可读性)。
  • 在每个关键词后。
  • 将多个列组成一个逻辑组时的逗号后。
  • 将代码分隔成相关联的多个部分,帮助提高大段代码的可读性。

缩进

  • Join语句应该缩进到川流的右侧对齐并在必要的时候添加一个换行。
  • 子查询应该在川流的右侧对齐并使用其他查询相同的样式。

综合例子:

CREATE VIEW student_subject_score AS
     SELECT s2.name, s3.subject, s3.teacher, s1.score 
       FROM score AS s1
            INNER JOIN student AS S2
            ON s1.student_id = s2.id
            INNER JOIN subject AS s3
            ON s1.subject_id = s3.id;

其他

  • 尽量使用BETWEEN而不是多个AND语句。
  • 同样地,使用IN()而不是多个OR语句。
  • 尽量避免UNION语句和临时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写python对于一些代码规范问题感觉有些地方自己还需要加强,翻阅很多文章,特此奉上官方中文翻译版以便日后查看...
    PeterPZ阅读 3,391评论 0 15
  • 首先是命名的规范 可以使用的字符:数据库、表、字段等所有名称的可用字符范围为:A-Z,a-z,0-9和_下划线。数...
    刘昱涵阅读 391评论 0 0
  • 最近生产数据库频繁报警,主要由于数据量越来越大,业务越来越复杂,不断又有新人的添加,不熟悉业务,在加上书写的sql...
    dayday向上阅读 363评论 0 0
  • 介绍 愚蠢的使用一致性是无知的怪物(A Foolish Consistency is the Hobgoblin ...
    slords阅读 1,875评论 0 2
  • 否定你的人,就当他她放了个屁,虽然难受,但造不成什么伤害,有些人人就是这么自以为是,自大妄为,自负滑稽,寒言冷语,...
    超级蜜思汪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