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欠你一声对不起

    今天,习惯性的5:10醒来,醒来后发现,今天是休息日,习惯的驱使,清晨走了出去,风冷了,天凉了,你们起床了么?

    来到兴华已经接近两个月,从昨天开始,我如当头一棒般的醒来,痛了,也醒了,为盼醒的不晚,昨天上午,组织孩子们离开学校以后,驱车前往临沂总校学习,参观之前,对于自己的班级,自己的学校,以满是信心,因为开学以来的整改,一系列的常规规范管理的开展,觉得已然正规,每天都班主任及时甚至比规定时间早来,晚走,到岗到位,对此感触极深,也心生抱怨过,每天五点多离开家,晚上九点甚至十点,回家,两头不见太阳,孩子一个月有余就职的,有一次回去,伸手抱孩子,孩子顿时哭了,心里不免觉得有些隐隐作痛;直到昨天,看到更多的温暖人生的教育者践行者,我才知,我已忘记初心。

      进门下车,遇到总校的孩子,很有礼貌的鞠躬致礼“老师好”。震撼,并不是因为一声老师好;他的鞠躬至礼,让我感到羞愧,因为我的抱怨而羞愧,因为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感觉自己在培养孩子学习能力,而忽略素质教育而羞愧,曾经第一个工作岗位的领导给我说过,孩子的问候,须微笑给予回应,因为你的回应,可以让他阳光一天;不由让我想起学校倡导的内涵建设“温暖人生,让教育滋养生命。”告别这个孩子之后,继续前行,慢慢发现,这个孩子不是个例,而是整个学校学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素质培养,在这个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慢慢的被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忽略甚至替换。

      继续前行,孩子们又一次震撼住了我,他们的内务,整齐划一,排列有序,充分的表现了孩子们自理能力,带队老师说道刚才看到的这是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的宿舍,真的,顿时足矣用震撼到崩溃来形容,这么小的年纪,这么好的自理能力,我每天强调内务,帮助整理内务,似乎束缚了孩子自己的自理能力发展,增加了自己的负担,降低了了孩子的自理要求,增强了孩子的依赖。

      走出宿舍区,观察室外环境,你相信有垃圾都不好意思扔是什么感觉么?我体会到了,校园角落,绿化带,这些地方,我都仔细看了,因为我不相信,可是真的没有卫生死角,协同的同事也同样感慨。卫生环境的重视与监管是何其的重要,这是传染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走进餐厅,井然有序的吃饭们的孩子,没有任何的言语交流,良好的就餐秩序,优良的就餐传统美德,“吃不言,寝不语,”老师陪伴着,为孩子添加饭菜,细心和耐心服务这自己的孩子,我才感受到,你们才是让教育滋养生命的践行者。

      带着一连串的震撼和意想不到,回程,教育教育,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因为课时紧,压力大,太多的时间在传授知识,德育方面已渐行渐远。

      本来想结束这篇感悟,就在最后一段的时候,收到两位家长的文稿,一篇是《兴华是孩子的另一个家》,这是一个二年级就在这里就读的孩子家长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篇,更让我感动并汗颜,题目《孩子我为什么让你上兴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之后,我给他们竟无言回复,默默的看着消息,你们写的让我很感动,同时也让我感到汗颜,因为你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是对我们的信任与赞赏,孩子流露着满意和幸福,而我,作为班主任,看待他们,就像你们所表达的望子成龙,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每天从成绩上,仅仅从成绩上,每天都是严厉的要求,强压式的给孩子组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每天都在孩子的心灵上欠缺了一份沟通和温暖,孩子其实都很棒,可我总是不满足,总给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为了他更好”,更加的给孩子施加更多的学习负担,和生活习惯规范,总是觉得这样是为了他好,可是温暖人生,让教育滋养生命的内涵建设践行的却不够,在此望家长能带我向孩子道歉,其实他们很优秀。相对同龄孩子,你们真的很懂事,很优秀。

    通过昨天,参观学习过程,发现,自己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与学校的内涵建设有差距,他们都是温暖人生践行者,是让教育滋养生命,通过温暖让学生自己感悟,自己有标准,有能力,而我老在用老方法,固化思维,也许有些方式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借鉴,“赞美和感动”许能让孩子能更好的接受,并实践。

      学校一直注重内涵建设,“温暖人生,让教育滋养生命”,作为学校理念的践行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我和爸爸、妈妈、姥姥和姥爷一起去东戴河玩了。我之前就听爸爸妈妈说那里特别的远,最少得开车四个小时,我觉得...
    刘誉天爸爸阅读 168评论 0 0
  • 诗 最不能缺的是 爱与自由 没有它们 诗便没有了魂 有爱才有生命 有自由才有真 诗 钟爱 智慧有爱 且自由的 灵魂
    雪莉诗话阅读 314评论 10 20
  • 一觉醒来,我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棵树,站在广场中央的花坛里。我想喊,可是没有用,只有树叶在随风摇晃,沙沙作响。我想逃,...
    上官飞鸿阅读 586评论 38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