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己照镜子,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沐子衿


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附近开了家新餐厅,你想去试菜,有人劝你说,万一不好吃还贵呢?划不来!

你想开始学习英语,有人劝你说,英语小孩子学最好,你这么大年纪,学的效果不好,别费钱费精力了!

你想辞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有人劝你说,不要学别人,人家有钱耗,你自己工作什么都没着落,瞎折腾什么!

......


-01-

说到这个话题,我来先讲一个小故事。

爱因斯坦从小贪玩,把父母的话总当成耳旁风,他的母亲为此忧心忡忡,直至他父亲讲的一个故事,才改变了他之后的一生。

父亲说,“我昨天和邻居杰克大叔去清扫烟囱,那烟囱必须得爬着钢筋踏梯才能进去。杰克大叔在前面,我在后面。钻出烟囱的时候,我发现你杰克大叔的衣服上、脸上全部是烟灰,但我的衣服上是干净的。”

“我看着杰克大叔的样子,觉得自己脸上肯定有烟灰,就去小河边洗脸;而杰克大叔呢,他看我脸上干干净净的,以为自己也和我一样干净,草草洗了个手就走了。结果街上的人看着他笑破了肚子,都以为他是个疯子。”

爱因斯坦也大笑,父亲却郑重其事地告诉他,“谁也不能做你的镜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镜子。拿别人做镜子,白痴也许都会把自己照成天才。”

故事讲完了,听起来好像在无形中打翻了绝大数人曾经有过的心理认知。


-02-

“以别人为榜样”,这才是我们所推崇信赖的。

还记得《武林外传》里,手无寸铁之力的吕秀才以一张三寸不烂之舌硬生生用“‘我’是谁”的问题把武林高手姬无命说死了,这功力不得不服,只能鼓掌!

话说回来,其实我们每个人离“认识自己”的距离还很遥远,但我们不谈哲学那么深奥的问题,只从我们身边最常见的小事说起。

前段时间,有个好朋友很高兴地跟我讲,他们领导给她升职了!

她眉开眼笑地说,当初自己要辞职背井离乡出来工作时,身边的亲朋好友没有一个是不劝阻、不反对的,现在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我知道她的情况,她在家乡找了个很稳定的工作,薪水不高、工作不忙,对于小城市的生活来说,这样的收入和节奏,一切刚刚好。

但她干了半年后,却说要辞职,想去外面闯一闯,每天重复同样的、看似很轻松,实际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太无聊了,深深觉得自己曾经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不是为了干这些初中毕业的人都能干的事儿。

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里,父母劝她不要眼高手低,这样的安稳生活是多少人艳羡的,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去找好友诉苦,结果得到的也是相同的回答。

然后她来找我求安慰,我感叹一声,只能告诉她,别让自己后悔,别人的建议或多或少都有用他们自身丈量。

后来,她纠结迷茫了一个月,自己的能力真的就这么差吗?

她说,不同于以往,这一次,她只从自身看待自己,反复考虑,才坚持了自己的决定。

现在她兴高采烈地总结经验,自己之前太容易受外界信息的暗示,结果反而蒙住自己的眼睛,以后一定要自己照镜子!

对于朋友所说的情况,在心理学中有个专业名词叫“巴纳姆效应”就是指这样的心理倾向,即人很容易受到来自外界的信息的暗示,从而出现自我知觉的偏差。


-03-

其实也有个普遍现象,说明了同样的问题。

想起初中时候,很多班主任排座位要不按身高来,要不就是优差搭配,互帮互助。

但我的班主任,不按套路走。

他让成绩特别好的扎推在前两排,三四排中等,越往后越差。

结果就是,好的特别好,差的特别差,但不可否认这种方法的确筛出了顶优秀的进入重高的重点班,中等的有的在重高平行班,有的在普高,再差点的少部分在普高,更多的去上了职业学校。

当时我们班就有这么两个人。

一个是平时成绩算中等,最后一次发挥还不错,就踏着重高的重班线进了重点班。

另一个是平时很优秀,无奈中考发挥失常,只越过了重高线,被分到了平行班。

但他们大学都只考上了普通一本院校。

后来,我们几个关系要好的人一同去看望班主任,谈及过去,老师说起他俩时,言语间都是满满的惋惜。

他俩都曾先后看过老师,在重点班的同学说,自己所在的班级全是尖子生,老师们也都一直夸赞,然后他就真的觉得自己很优秀,完全忽略了自己的盲区,即使分数不理想,他也觉得重点班的最后一名也是很优秀的。

另一个普一本的情况则相反,平行班里,老师经常会说他们资质不如重点班的同学,所以要花费更多的努力,然后那个同学刚开始还勤奋好学,后来再遇到困难时,就会用“我本来能力就不如他们”这句户安慰自己,得过且过。

他们已经意识到当年的问题,却只能徒留遗憾。


-04-

外界对自己的影响暗示所造成的这种心里偏差,真的就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巴纳姆效应”从某些方面就可以解释“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认识自己的过程总是和外界相关联的,所以那些形形色色的信息暗示对我们自己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可预估的。

每当自己不知道如何判断时,你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撇开身边的参考系,自己只从自身考虑,我是…我能…我想…

这不是自私,是自省;不是盲目,是冷静。

毕竟面对不相关人的指手画脚,我们可以置之不理,但面对与我们要好人,他们的意见对我们才是最有影响力和干扰力的。

这就是很多人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回归本心”的原因。

把自己从中摘出来,本就是一条漫漫长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