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吃到的烤白果

最近银杏叶又黄了,白果又成熟了。真怀念那段踏着银杏叶上班的日子啊!

2015年11月份的时候因为一个旅游项目当时在一个小岛上工作并借宿在一家农家乐。

虽说是农家乐但是其实就是自家房子,一共也就三间房子。老夫妻住一间,一间儿子和儿媳的房间,一间用来做餐饮的包房。平时儿子儿媳也不常回来所以就把房间借给我住。

房租每个月1000,包三餐,阿姨偶尔会帮我洗洗床单和被罩。

印象中那是我渡过的最寒冷的一个冬天,但是也是最惬意的一个冬天。

每天八点半上班,四点半下班。

早上阿姨煮白粥煎荷包蛋然后再煮个红薯给我当早餐。

午餐阿姨一般会在院子里摘点自家种的蔬菜再烧她最拿手的红烧肉。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甜的菠菜,以前在上海吃的菠菜都是涩的。

晚上叔叔会早早的做在桌子面前就着花生米喝酒等阿姨的炒菜上桌。因为靠江所以会有很多江鲜。记得阿姨经常会做一道蟹黄豆腐酿肉。每次只要看见叔叔在拆蟹黄就知道晚餐肯定要吃蟹黄豆腐酿肉了。

边吃饭边唠家常,说实话,那段时间陪叔叔阿姨吃的饭比陪我爸妈吃的饭还多。

落满银杏叶的小路


我已经记不清楚那条小路叫什么名字,只记得当时路边都种满了银杏树,冬天的时候银杏叶就落一地,白果也跟着落一地。


煎炒白果:打开坚硬的外壳,里面很软糯,虽有些苦味,但更显那一丝甘甜。好闻的盐香味搭配着口感很清爽的金八酒,让人整个身心都不由放轻松。


印象里最深刻的是《和歌子酒》里面吃煎炒白果的场景,看着烂在地上的白果,我心想也捡一些回去烤来吃吧。还可以给叔叔当下酒菜呢。

去了皮的新鲜白果

看起来简单,但是剥除白果的外皮是件繁琐的事情,幸亏这些白果表皮都已经发酵变软,不那么坚硬了,但是去皮的时候还是会把手弄的黄黄的。更何况当时是冬天,河水冷的很,坚持没一会我就放弃了。带着丁点的白果回到了院子里。叔叔说晾晒一下吧!于是就把白果晾在了院子里的某个角落。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离开了那个小岛,直到有一次带朋友去静安寺的一家居酒屋吃到了一道炒白果,才突然想起来被我晾在院子里还没来得及烤的白果。

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次回到小岛,吃阿姨烧的红烧肉顺便烤个白果陪叔叔喝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如水一样滑过,陪读生活并没有我想像的轻松和惬意。首先是采购。在铁山居住,虽说是小镇,但却很方便,出门没走多远,...
    诗意的云阅读 416评论 0 1
  • 每个人都会有敬佩的人,不论对方是谁,而现在我最敬佩的的人是教我小提琴的丛倩南姐姐。姐姐是在山大读小提琴专业研一的学...
    菠萝一一菠萝蜜阅读 238评论 0 0
  • 夜空中,每一颗星都是一个谜; 尘世上,每一个女子都是一颗星。
    好是什么阅读 155评论 0 0
  • 成长是什么?就是一路摸爬滚打、撞够南墙、伤痕累累之后,再回头想想老祖宗的话,觉得他是对的。好比十年前读《道德经》,...
    荀多多阅读 534评论 2 1
  • 盈盈初桃千朵粉 袅袅新柳两岸青 一年一度只恨少 成双成对难为情 (打一节日)
    谭见影阅读 30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