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到山前必有路,是这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侄子,专升三本美术专业,只想去中学做美术老师。

一月前,大桦中学招聘美术老师,侄子张鑫投了简历。很顺利地,他马上就收到了面试通知。

那天我和弟弟、弟媳三人陪他去的。其实,面试时间很短,不过对于一直在车里不安等待的我们来说,却感觉很长。终于张鑫回来了。

“快说,是什么情况?”弟媳催着。

“所谓面试,就只是让我介绍了一下我的学习情况”,

弟媳:“太好了,那你有没按我们设计的说”?“我说自己本科阶段美术专业课程是班里最好之一,结果人家说,他们要招的是咱全市最好的。最后只留下三个人下午试讲,没有我”。

侄子像是泄了气的皮球:“妈,我小时候你为什么不严管我让我好好学习?

我们谁都没有多说话,大家心里都明白,招聘人员一看简历,就会发现张鑫不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否则怎么会先上了三年大专、而后专升本呢!虽说这只是一家私立中学,但当人家发现还有更好的学生来应聘时,也一定会择优录取。

之前侄子还投过一所中学,直接石沉大海,连面试机会都没给。

本来也不是多么优秀的孩子,去培训机构或企业就不错了,可张鑫偏偏就喜欢去做中学做美术老师。现在,还剩下最后一条路:考美术老师事业编。为此弟媳还为他报了专门的辅导班,每天去学习。

今天弟媳说:这段时间张鑫特别努力,就是哲学基础没打好,上课听不大懂。只要功夫深,钢梁磨绣针,应该问题不大。

我不由得皱起了眉头:事业编确实人人能考,但比直接应聘更难。学习好的学生都很难考进,何况张鑫这种从小就没学会学习、没有基础的学生呢!

看到我的样子,弟媳一向的那份洒脱又来了:不用愁,车到山前必有路,我就不信张鑫找不到工作。

我心里好气又好笑:就算能找到,那是他想要的吗?

同学的儿子,二本师范英语专业,只想去好的中学做英语老师。

兰是我中学最好的同学。

三年前突然接到兰打来的电话:儿子报考市一中的英语老师,笔试通过了,只差面试。听兰喜悦的语气,似乎儿子马上就要来一中上班了。

后来因为工作烦忙,我与兰一直没再联系。

今年春节后我们班同学聚会,我们又坐在了一起,大家理所当然的说起了孩子的工作问题。

兰说:今年儿子考了县一中的英语老师,招三名,他笔试是第二名,可惜试讲分低,没考上。他现在先在那里做代课老师,明年继续考。

我惊讶得放慢了呼吸,为了避免老同学尴尬,我说:他只是试讲不行,可能是口语和发音的问题。让他去新东方培训一下就好了。

兰叹一口气:都培训两次了!后来老师也说,语音语调在小时候没学好,成年后就难改了。

女儿,海外同传专业研究生,她想做一名大学口译老师。

去年元旦刚过,女儿就接到某高校外院书记打来的电话,除详细寻问了家庭及成员历史情况,再就是反复 强调:你是我们招聘考试的第一名,只要有一个名额我们都会优先要你,也希望你把我校作为第一选择。如果有变动,请一定通知我们。

面试是在一周前。

当时接到了某高校面试通知,从未有过高校应聘经验的女儿,本以为得到面试通知的人也就五个吧,因为就招聘一人啊。

没想到一进教室,满满的人,至少有四五拾吧。她不敢相信地问问左边再问问右边,没错,都是应聘口译老师的。

全部到场人员首先笔译一篇文章。而后,抽签排序进行面试。很凑巧,女儿抽到的是1号,马上进入现场,片刻就听负责人员说,“好,开始翻吧。”原来,通知中的面试是视译!还以为只是问几个问题呢。此情此景,估计很多人都无法淡定了。但表妹不同,她冷静、职业、完美的表现,赢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的试讲环节,女儿依然第一个入场。她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开始试讲,用的是汉语,常规下女儿极少秀英语,因为,她说英语实在太好听。以某位听过她会议同传人士的话说就是:听她说英语,耳朵会怀孕!

讲到一半,考官终于忍不住:请用英语讲。就像她平时做同传传译,教官话音刚落,那优美干净的语言便传出。

没有任何悬念。女儿就是第一。尽管那么多国内外学相同专业博士、硕士的前来相争,但那又如何?

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每个人都希望做自己心目中的工作,而后成为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人。这是多么美好的事!

然而,这需要准备,不是车到山前短暂准备,而是多年如一日长期的准备。

就像我的女儿,她从6岁开始学英语,一路走来,身经百战。她的演讲、辩论多次获得全国大奖,而且从高中起就已担任英语集训营老师。她成为大学老师,是水到渠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