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CALayer总结——图层几何

最近看了一下关于图层和动画的内容,所以写了一份总结,算是对这些内容的汇总吧,都是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不知道大家都了不了解。
除了和用户的交互之外,图层的很多属性和视图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今天就先从CALayer的一些基础的属性入手,没有套路和技巧,只是对属性的介绍:

一、contents

contents是CALayer的一个属性:@property(nullable, strong) id contents;它的类型是id,使用contents我们可以为一个普通的图层添加一张图片,但是在赋值的时候,只有CGImageRef类型才有效,并且需要使用bridged关键字进行转换,因为CGImageRef并不是一个Cocoa对象,而是一个Core Foundation类型,所有正确的赋值方式为:

UIImage *image = [UIImage imageNamed:@"image_1.jpg"];
    self.layerView.layer.contents = (__bridge id)image.CGImage;

效果和使用UIImageView时一样一样的:


效果图.png

和contents相关的还有以下几个属性:
contentsGravity、contentsScale、contentsRect、contentsCenter

contentsGravity

contentsGravity和UIView的contentMode属性的作用是相似的,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效果图中的图片被拉伸了,我们平时在使用UIImageView展示图片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设置contentMode属性就可以解决,在图层中,我们使用contentsGravity属性就可以了。
contentsGravity有以下这些可选的值:

kCAGravityCenter
kCAGravityTop
kCAGravityBottom
kCAGravityLeft
kCAGravityRight
kCAGravityTopLeft
kCAGravityTopRight
kCAGravityBottomLeft
kCAGravityBottomRight
kCAGravityResize
kCAGravityResizeAspect
kCAGravityResizeAspectFill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值并不是枚举,他们都是常量字符串。
为我们上面的代码再添加一句:

self.layerView.layer.contentsGravity = kCAGravityResizeAspect;

我们可以发现,图片就正常了,效果如下:

效果图-2.png
contentsScale

contentsScale 属性定义了contents中图片的的像素尺寸和视图大小的比例,它用来判断在绘制图层的时候应该为contents创建的空间大小,和需要显示的图片的拉伸度。如果contentsScale设置为1.0,将会以每个点1个像素绘制图片,如果设置为2.0,则会以每个点2个像素绘制图片,这就是Retina屏幕了。
如果我们已经使用contentsGravity属性使图片拉伸了,那么我们再设置contentsScale就会失效(不是所有的contentsGravity的值都会拉伸图片)。
我们先将设置contentsGravity的代码改为:
self.layerView.layer.contentsGravity = kCAGravityCenter;
然后添加:

self.layerView.layer.contentsScale = image.scale;
我们发现显示的图片跟图片本身大小一致:

效果图-3.png

我这里使用的是1倍图,如果我们为图片的名字后面添加一个@2x,然后就变成这样了:


效果图-4.png

原因就不用我多说了吧。

contentsRect

contentsRect属性规定了我们在contents中可以显示的图片的区域,这个理解起来也很容易,但是要注意的是:contentsRect不是一个绝对值(点或者像素),而是一个相对值,以左上角为坐标原点,单位坐标在0~1之间,当然也可以是负数。设置了contentsRect属性只显示左上角1/4区域:

self.layerView.layer.contentsRect = CGRectMake(0, 0, 0.5, 0.5);

效果图如下:


效果图-5.png
contentsCenter

我们在日常的开发中,有时候UI给的图片我们在显示的时候需要对图片进行拉伸,但是又想只拉伸中间的部分,四周的一些区域不拉伸,我们会使用-resizableImageWithCapInsets:方法设置一下四周不被拉伸的区域,contentsCenter属性在图层中起到的也是这个作用,contentsCenter的默认值是{0, 0, 1, 1},也就是整张图片都被拉伸,如果将值改为{0.25,0.25,0.5,0.5}就表示x,y都从左上角1/4处开始,宽和高分别为图片尺寸的一半大小,所围成的区域被拉伸,其他区域不拉伸。由于我找的图片素材效果不太明显,所有就不贴效果图了。

二、几何属性

在图层的几个几何属性中,我们重点介绍anchorPoint
不过在此之前也简单说一下frameboundsposition,一句话总结:frame代表了图层的外部坐标(相对于父图层),bounds是内部坐标(相对于自身),position代表了相对于父图层anchorPoint所在的位置。改变图层的boundsboundstransform,都会令frame发生改变。
比如,我们将图层旋转45度,然后看一下旋转前后图层的frame:

NSLog(@"x:%f,y:%f",self.layerView.layer.frame.origin.x,self.layerView.layer.frame.origin.y);
    self.layerView.layer.affine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MakeRotation(M_PI_4);
NSLog(@"x:%f,y:%f",self.layerView.layer.frame.origin.x,self.layerView.layer.frame.origin.y);

x:112.500000,y:233.500000
x:63.756313,y:209.756313

anchorPoint

上面说到,position代表了相对于父图层anchorPoint所在的位置,通过改变anchorPoint,图层的frame也会发生改变。要理解anchorPoint很容易,直接上代码就很直观了:

创建两个位置和大小都相同的layer,layer1为参照图层,此时两个图层是重合的,

CALayer *layer1 = [[CALayer alloc]init];
    layer1.frame = CGRectMake(100, 200, 150, 100);
    layer1.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CGColor;
    [self.view.layer addSublayer:layer1];
    CALayer *layer2 = [[CALayer alloc]init];
    layer2.frame = CGRectMake(100, 200, 150, 100);
    layer2.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greenColor].CGColor;
    [self.view.layer addSublayer:layer2];
    NSLog(@"frame:{%.0f,%.0f,%.0f,%.0f}",layer2.frame.origin.x,layer2.frame.origin.y,layer2.frame.size.width,layer2.frame.size.height);
    NSLog(@"bounds:{%.0f,%.0f,%.0f,%.0f}",layer2.bounds.origin.x,layer2.bounds.origin.y,layer2.bounds.size.width,layer2.bounds.size.height);
    NSLog(@"positon:{%.0f,%.0f}",layer2.position.x,layer2.position.y);
    NSLog(@"anchorPoint:{%.0f,%.0f}",layer2.anchorPoint.x,layer2.anchorPoint.y);
anchorPoint改变前.png

改变layer2的anchorPoint为{0,0}:

layer2.anchorPoint = CGPointMake(0, 0);
anchorPoint改变后.png

anchorPoint是在做图层变换和动画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个属性,它是图层变换的一个把柄,比如图层在做旋转的时候,就是以anchorPoint为基点旋转的。实际上,在UIView中也有anchorPoint,只不过,系统并没有暴露这个属性,UIView的center属性和图层的position属性是同一个概念,anchorPoint默认是{0.5,0.5},所以UIView得center就是中心点了。

zPosition

CALayer存在于一个三维空间当中,它还有一个用来表示图层在Z轴方向上位置的属性zPosition,默认为0,如果改变这个属性,就会改变多个图层之间的显示顺序。就用上面的例子演示一下,改变红色图层的zPosition,图层是一个非常非常薄的东西,所以我们只需要为zPosition设置一个比较小的值就可以了,比如说:1.0:

 layer1.zPosition = 1.0f;
效果图.png

这样,两个图层的顺序就发生了改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用户视角上看起来两个图层的顺序改变了,实际上两个图层在父图层上还是原来的顺序。

关于设置图层效果的属性,相信大家其实再熟悉不过了:
比如:圆角(conrnerRadius)、边框(borderWidthborderColor)、阴影(shadowColorshadowOffsetshadowRadiusshadowOpacity)、
图层蒙版(mask),在这里,就不啰嗦了,还需要节省时间,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去总结更多更丰富的关于图层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