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北上广我们究竟该相信什么

去年的时候,朱亚文和马伊琍在“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里面上演了一场职场隐婚大戏,坐标广州。今年年末,朱亚文和陈妍希出演了一部“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坐标北京。

明年的某时,估计又会有一部坐标上海的“北上广”系列电视剧出产。而它这次要相信什么,或者说,它想让我们相信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北京,是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里面天安门的安插处,是课文“纪念刘和珍君”里面北平的延续地,是舍友口中冬天会下雪的故乡,也是一众“北漂”晃荡的地方。

李妍和我,就是其中的两只“飘”。李妍是我一个部门的同事。因为不存在工作上的直接对接关系,我们基本没有说过几句话。直到上次的部门聚餐,她坐到了我旁边,我们才有了面对面说话的契机。

看“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的时候,恰好有一幕是策划一全体员工聚餐的,大家吃吃喝喝很随意,实在令人羡慕。


因为行业的原因,加班成为了我们的工作常态,虽不至于加通宵,但也是传说中的九九六。在这种情况下,聚餐不过就是以一年半载为周期,走的一个形式过场而已。

一群不熟的人坐在一起究竟有多尴尬?坐下的那一刻,我在想:这种场合来过一次,就不要再来第二次了。因为不熟,我们只能扯一些毫无营养的话题,甚至希望这场无聊的宴会赶紧结束。

直到餐桌上摆满了酒杯,几瓶江小白入喉,一切才变得有些不一样。大概酒就是有这样神奇的魔力,可以麻痹人的神经,让你不再那么敏感,不再过分强调隐私,也不再刻意拉开彼此之间的距离。

和李妍聊起来,我才知道,我们竟然是隔壁县城的老乡。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我们想朋友一样聊了很多。这种感觉就像画笔碰上了素描本,很快就产生了一本故事集。

李妍本来是在广州念的大学,毕业之后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为了异地的男朋友来了北京,可惜就在上星期,他们分手了。

涉及私人感情的事,如果在办公室状态下,或许要被我们归类为隐私了,可是现在她却能对我袒露心声。不得不说,在下班约酒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跨越了那道冰冷的人际界限了。

这个时代,人人都在强调隐私,却鲜有人发现,过分强调隐私概念,无形之中就竖立起了一道壁垒,生生将彼此阻隔在了河流的两岸。你不过来,我不过去,好像我们从未认识过一样,可偏偏我们又是同一个屋檐下相处时间最长的人。

“看似生活在时代中心,实际游离在边缘外部”是身处城市中心的白领们所拥有的生活常态。尽管在泛娱乐时代下,我们有不止一条的共同消遣渠道,比如看电视剧、看电影。但作为同在一件办公室的人,却很少下班约酒。快节奏的高压生活让我们连相邀对饮,吐露心声的机会都没有。

就拿“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里面的剧情来说,在知道东方柏在国外的父母能帮忙找到玛瑞陈的联系方式时,Maggie跑去和王茂说:“我们也许都误会东方柏了。他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是有原因的。这些年,我和你一起对付他,现在想想也挺后悔的。”

她这样说是因为她在无关交际应酬,无关利益纠葛的情况下,和东方柏吃过饭、喝过酒。因为有了了解,所以从心底里已经开始认可东方柏这个朋友。


但王茂没有。即便曾经他、张凯文和东方柏三个人也曾经一起约酒。准确的来说,只能叫做“吃饭”。因为这餐酒,本来是王茂想以朋友的身份和张凯文一起喝的,却被东方柏误认为是拉拢上司的勾当,生生演变成了办公室斗争。

从没有心平气和的交流,哪里会有毫无芥蒂的约酒?竞争关系让王茂和东方柏身处河流的两端,他们之间注定只能是道无解题。

实际上,有些人即便是曾经心平气和地交流过,也不一定能做到坦诚相待。比如说,看似逾越职位等级,实际上却依旧存在很大落差的王茂和张凯文。

张凯文出生在农村,他丢下家乡的老母和妻子,独自一人跑到北京来拼搏,只为在首都买一套房。于他而言,这甚至是一种人生信仰,为了实现这个信仰,他近乎偏执地努力着。而出生在北京的王茂,所想的却是怎样生活才能更加独立。

张凯文不能理解为什么家里有独栋四合院的王茂要在外年租房子住,同样,王茂也不能理解张凯文为了还房贷顿顿只吃面条。

张凯文找萧然喝酒的时候,随口念起了江小白酒瓶上的语录:“所谓成熟,就是明明该哭该闹,你却选择不言不语的微笑。”引来了萧然的一句叫好声。因为这句语录说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人长大了,就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即便你不想、不愿,也不得不这样做。


因为越长大越会发现,有些倾诉是没有用的。我们称之为“无用倾诉”,既然说了和不说没什么两样,那为什么还要去浪费那些唇舌做无用功呢?因为角色不同,所以无法了解彼此的苦痛,所以我们选择不言不语。

当张凯文的妻子和老板出轨,吵着要和自己离婚时,他选择了对相伴多年的王茂三缄其口。除了怕王茂不理解,大概还有一点放不下的“领导包袱”在作祟。被下属知道家里的丑事,那怎么了得?领导的尊严还要不要了?

而在面对老同学萧然时,他就没这个烦恼了。一个父母意外离世、女友突然抛弃,一个妻子出轨、公司任人唯亲。同是人生变数颇多的天涯沦落人,同时京都里的外来者,即便人生观存在差异,那也只是几瓶江小白的问题。

成年人的世界总是复杂多变的,有些话只适合醉着说。虽然很多时候,观剧者都看不到张凯文和萧然之间的同学情,只觉得咄咄逼人又带些自以为是的萧然让人无语,老实巴交却最终黑化的张凯文令人叹息。

身处大都市的每个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得已和不甘心。比如满腔热血却不通世故的黄依然,比如被迫离婚后独自生子的小于,再比如我那个丢失爱人后独自漂泊的同事李妍。

身处北上广究竟该相信什么?或许根本就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人不同,追求到底也不一样。我们永远无法用自己的标准和价值去衡量别人,去指点别人什么是值得,什么又是不值得。因为只有漂泊在路上的人,才能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居无定所,行无正轨,每一个游荡在外的人都是旅行者。没有确切的行车时刻表,我们有的只是心中关于梦想的执着。只是这份执着有时会将我们推向孤独的边缘,压迫自己的神经。而如果能在下班约次酒,给彼此奔波着的灵魂一次互诉衷肠的机会,相信你会收获一个懂你的同伴,前行的道路也就不再冰封千里,万里雪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