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一  来听个故事

高考完后报专业,老爸建议学医,老妈建议按照我以前喜欢给玩具娃娃做衣服的爱好报个服装设计专业,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想报心理学。虽然各有所见,但并没有什么争议,我们很快达成一致:按照我的意思,报心理学。

我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基础课程虽然文字枯燥,但是老师讲的生动有趣,好像是打开了一扇现实与魔幻之间的大门,加之新环境新朋友,每天傻乐胡嗨,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我终于达到了迄今为止人生体重的巅峰,记忆中还有那张被西北风吹的红彤彤的包子脸与之呼应!

后来随着又一门基础课程的开始,我的苦恼来了。这门课叫做《变态心理学》,里面讲人的各种不正常状态和各种不正常的人。每次上完课总感觉自己周身被雾霾包裹,看不见自己也看不见别人,重点是睁不开眼睛。一段时间后,我觉得自己有点“想入非非”,比如用书里讲的各种症状对照自己,觉得好像很多症状都符合;再比如用书里的症状对照曾经的自己,觉得好像有更多的症状都符合;更惊悚的是一想到自己的梦想是要做一名心理咨询师,要接触那么多的“变态情形”,就觉得“命运被扼住了咽喉”。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暑假回家我很想告诉爸妈自己想换专业,但是有句话一直萦绕不散“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以至于我没有开口的勇气。

新的学期我们迎来了一位新老师,这位中年老师阳光自信,把生活过成了一首草原民歌,悠扬远播又生机勃勃。我感受到一缕一缕的阳光照在了脸上、身上和心里。原来做心理学也不一定会“凄凄惨惨戚戚”,也有可能“欢欢喜喜兮兮”。

我从未找老师私聊过自己的困惑,但是内心却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那只顿悟的猴子,我突然认识到,阴霾不是来自于外在的逼迫,而是来源于自己的内心。

至此,我明白了我为什么要学心理学,因为我仰慕那一缕缕阳光,我期待把它们带给更多被阴霾笼罩的人。

二  来走个过程

我的选择是一门学科,在完成它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于我而言大抵是快要扯断橡皮筋大小的困难,我犹豫徘徊甚至怀疑,但最重要的是我在忍耐(忍耐的动力来源于一句不疼不痒的话),忍耐的过程中我觉得难过和痛苦,但是我依然在忍耐(因为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自尊和坚持,或者只是面子),终于我看到了光亮(这种光亮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遇到,不一定每次都会遇到),我顿悟到自己身处不安不是因为自己的选择,而是因为选择后如何对待自己的选择(痛苦的坚持还是快乐的持续),很荣幸我做到了后者。

让我们重新解读上面这段关于过程的描述:

选择→遇到困难→痛苦忍耐/坚持→依然忍耐/坚持,到这里为止,这一半过程完全符合“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的中心思想;

看到光亮→顿悟→调整心态和方法,这一半过程大概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的完美抨击者,也是我想要表达给读者的中心思想。

三  来扯一句话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不知道是哪位贤者讲的这句不疼不痒的话,影响了一众铮铮人儿把它当做人生信条,大有不达目的死不休的气概。气概大概是没错的,但是要走路光有气概不行,还得找对方向选好鞋履。

语言讲究个表义和含义,这句话很生动,也有情景:在一个多岔路口的地方,你和你的众多支援者席地而坐,这不是篝火晚会现场,而是你舌战群儒的战场,一番较量下来,你战胜了他们,选择了你要走的路;于是你雄赳赳气昂昂地开拔了,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轻抚面庞;然而好景不长,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四下无处躲藏,你开始奔跑,想要快速跑出这阴霾,跑进灿烂的阳光里;跑了一阵后你发现还在乌云的笼罩下,它就像是恶魔布下的毒网,你开始害怕、后悔、怀疑,你不再奔跑,你蜷缩下来开始哭泣,你想回去,想曾经阳光灿烂的日子,想曾经他们为你选的其他路;突然一个激灵你又想起了不知从哪听到或看到的一句话“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于是你跪了下来,告诉自己不能回去,要坚持(大概是为了当年舌战群儒时洋洋得意的模样),你咬紧牙关,任凭风吹雨打,这时无论是谁看到这样的你,大概都会颔首感叹你的拼命,或者还会替你远播美名。但是这一切的苦楚只有你自己才体会的真切。远远望去,一团阴云笼罩下,一个弱小的身影在匍匐前进……他真的能走完这条路吗?

后来呢?

后来,或许他依然在风雨中匍匐,依然用“跪着也要走完”鞭策自己。

又或许他像开篇故事中的我一样,得到了一缕醍醐灌顶的光,明白了自己选择的意义,学会了就地取材对抗困难,比如用芭蕉叶来遮雨、找大石头来挡风、背对风减少损害,那么祝福他,他学会了不跪着走路。

也或许他也是得到了一缕醍醐灌顶的光,想清楚了自己选择的意义,他重新觅得一条新的路径,用“走”走完了自己选择的路。

其实这是三种不同的人,第一种人我们叫他固执,第二种人我们说他智慧,第三种人我们称他通透。

四  来表一个态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老话叫“条条大路通罗马”,去罗马的路中有一条因为山贼遍布容易人财两空,知道的人都走其他的路了,但是你却偏偏要走这一条,原因是这条路是你自己选择的。于是你成了那唯一一个人财两空的标本。

亲爱的读者,或许你已经看明白了我要阐明的东西,没错!一个人选择的路,跪着也不一定能走的完走的到;一个人要走的路,跟是不是自己选择的不完全有关系。真正引导一个人走路的应该是他要走到哪去以及他为什么要走。

所以,请忘记“跪着也要走完”这个说教吧,做一个有弹性的行者,抬头看看目的地,想想为什么要走在路上,别去管这条路是自己选的还是别人选的,只要方向和方式对了,跪不跪的还有谁会在乎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