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歌子】接龙大赛(总第21期)

九洲诗词群

接龙大赛



                             

纳兰蕙若道:

1,南歌子·人间四月

紫陌飞花羽,乌蓬载梦衣。画廊烟雨小别离。一脉情柔千里弄弦迷。

昔显芳菲尽,今收秀色怡。小桥流水夜莺啼,两两闲云缺月谱传奇。

2,南歌子

剑舞秋风软,箫吹草木凉。冰心一片怯仓皇。茵梦难织泼墨绘潇湘。

叶绿拳拳意,花红点点芳。深深庭院锁韶光。风月无关纤笔拨沧桑。

(新韵毛熙震体)


竹隐道:南歌子 - 过客

暗柳风中辨,明花雾里寻。溪头林尾醉鸣禽。过客浮云谁把、酒常斟?

河上擎新拱,桥边敲旧砧。十年踪迹十年心。相别为何还是、泪沾襟?

(词林正韵  毛熙震体)


即晞道:南歌子•游子春

塞北冬方退,江南春已残。桥边杏落柳生烟。怎奈和风无力、度关山。

夕念他乡暖,晨思故地寒。此情能让泪轻弹。游子一心分两、不堪言。


勇夫归愚道:南歌子•梦少

此梦追彼梦,他乡游故乡。满杯独酌酒醇香。两小无猜回荡、各何方。

昨羡青春样,今贪日月光。老眠夜语呓家常。画活痴童嬉戏、闹心慌。

(毛熙震体)


情也道:南歌子  水云天

春水浮岚翠,祥云回雁声。东风日暖耀天庭。一片孤舟远去、醉人生。

天意如身影,心期亦晏宁。朝来暮去少争名。天地君王蝼蚁、各前程。


晚秋掬雨道:南歌子  龙潭尤梦(新韵)

玉宇琼楼映,荷塘花屿嫣。蛟龙潜处碧云闲。瀑布溪潭绿水、画珠帘。

醉步芳园径,飘游紫苑轩。清风醒目且回还。只叹尘间又是、惹忧端。


林忠顺道:南歌子•廊桥遗梦(新韵)

廊桥拾遗梦,长亭怜故知。风香雨细正当时。双燕竞飞千柳、闹春枝。

墙角梅开俏,湖边影落湿。乌云渺渺客西辞。我欲笙箫依旧、醉瑶池。


小溪道:

1,南歌子•蝉

每逐枝头露,还寻叶底浆。遥遥空对白云乡,薄翅依依难度,雨风狂。

腹隐三年恨,心衔一世伤。声声知了愈悲凉,入骨别愁不尽,断人肠 。

2,南歌子•浮生旧梦

石上苔痕老,林间鸟语深。晚来微雨醉花阴。古树新调琴瑟、对风吟。

早被浮生误,还将旧梦寻。来时踪迹去时心,安得豪情如故、慰知音。


雨子道:

1,南歌子 盼君归

细雨桃花落,和风柳絮飞。烹香稻米盼君归。独坐画堂闲静,蹙烟眉。

举目观新色,调琴谱旧题。素心纤手幻琼姿。倩影云裳如梦,叹春时。

2,南歌子 漂浮者

冷夜开清酒,平明煮白茶。含情满目别农家。自此北漂无助,莫相夸。

去岁成新梦,晨曦入晚霞。少时风雨胜春花。搔首推敲文案,乱如麻。


浮光掠影道:南歌子ll嗟叹(毛熙震体)

陌上黄花瘦,窗前翠竹长。当空明月照书房。回首前尘往事、写残章。

郁郁眉头紧,萧萧恨绪张。无由落笔总沧桑。嗟叹才疏学浅、不自量。


秋沼芰荷道:南歌子 • 祭祖感怀

柳岸垂绦翠,林梢啾鸟鸣。暖峰碧树玉溪泠。花漫枝头喧闹、溢芳琼。

阆苑争春色,人间重晚晴。韶光自古不长宁。浮世终须一个、土坟茔。

(毛熙震体)


艾思道:南歌子.春思

燕舞春风暖,莺啼粉蕊香。悠悠笛韵醉柔肠。夜色朦胧月影透纱窗。

掷笔文章短,关灯恨意长。痴情一片更心伤。梦里相逢抱枕独凄凉。


一江道:南歌子•清明杏园春

春寒黄土垅,风清白杏枝。一园新雪挂霜衣。锦簇凌空摇曳,竞初晖。

无意孤芳影,天生独秀姿。舒花抱蕾送春时。纵是繁华早落,我先知。


红炉醉流星道:南歌子•姐妹K歌

荒腔逢跑调,无何遭有闲。寸屏千里共为欢。塞耳杜门难理、外人嫌。

不惜歌成哑,徒闻笑更喧。A来S去语含酸:待我浅呼深吸、莫聊天!


叶子道:南歌子•回乡

客愁心中郁,乡音梦里萦。纵然廿载自飘零。故土春暄风煦、总相迎。

古渡迷离望,长街迤逦行。桥头偶遇意难平。鹤发眉慈依旧、唤芳名。


饥饿的大脑道:南歌子•一晌短梦

作者:饥饿的大脑(周邦彦体)

白日浮云海,黄鹂唱翠枝。满园春色正当时。一晌温柔遐寐,招惹相思。

梦里谁人笑,门前似我痴。醒来垂柳舞参差。心事随风凌乱,偏少英姿。


老树道:南歌子 · 忆夏游野三坡

水泄奇峡内,云游烟树前,迭声瀑布挂青天。灏气刻雕崖壁,造峰峦。

枝刺同窗臂,身钻野杏园,嘴馋强咽笑容酸。不惧天梯陡峭,奋登攀。

(毛熙震体)


林忠顺道:南歌子•楼上黄昏

碧水青山老,白云古木深。十年踪迹一瑶琴。谁料无心插柳、笔下浓荫。

磨剑穿林海,读书入宦门。浪得虚字渡余春。独向夕阳常叹、楼上黄昏。

(新韵,周邦彦体)


飘逸道:南歌子两首

1,南歌子.最是春好时

片片彤云早,枝枝翠叶新。风催百媚闹阳春。最是蝶儿顽劣,吻芳唇。

玉柳婆娑舞,桃花肆意薰,此心轻叩小欢欣。试问流年几许?老天真。

2,南歌子.惜春

长街飞柳絮,中庭落杏花。蔷薇一架欲萌芽。四月伊人独立。望云霞。

叶茂黄莺脆,枝头喜鹊嘉。欢欣打马到天涯。签约阳春需早,趁芳华。

(毛熙震体)


终日乾乾道:南歌子·育苗

浸水开干籽,抽芽移翠盆。拣来香土掩银根。入屋暖曛凝露、待全身。

岁月悠悠逝,山河隐隐分。枝繁叶茂者家新。户外风光无限、笑黄昏。

(毛熙震体 )


砚小鱼道:南歌子•约酒

林暗黄昏短,泉深老酒香。梧桐贪醉落轩窗。青影倚门独立,夜苍茫。

燕去风声远,人来笑语长。推杯换盏话沧桑。美酒三杯下肚,忘愁肠。

(毛熙震体)


大老鲍道:南歌子 . 回故乡

古渡迎归雁,斜阳带晚舟。柳帘浓处掩轩楼。独上轩楼人恋、蓼花洲。

古巷花香远,樽前燕子啾。卧听流水诉乡愁。怎奈漕河无语、水东流。

——钦谱毛熙震体


予桐道:南歌子.惜柳

灞桥遗恨久。劳亭幽怨长。卿卿何惹一身伤?真个无辜模样,痛心肠。

嘉树添时色,微情感信芳。缘来缘去是寻常。纵有相思无限,荐倾觞。


紫色梦道:南歌子·清明             

柳絮千缕雪,梨花万点霜。清明雨夜忆家乡。老屋残垣梦里,几竿桑。

百嶺山巉峻,三源水蜿长。年年祭父借南觞。犹是孤茔寂寂,最牵肠。                     

—毛熙震体                                     

(南觞:洒向南方的酒)


艾思道:南歌子.醉吟

笔下缠绵意,心中缱绻情。诗坛曲苑总求精。梦里狂吟兴起笔难停。                                             

把盏开怀咏,挥毫惬意评。邀来好友聚兰亭。醉罢高歌逗乐满天星。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大赛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九洲诗词投稿专题                   

本专题旨在打造一流的简书诗词品牌,欢迎诸位简友踊跃投稿!古诗词、现代诗均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