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一阳生百福——咏冬至节古诗词赏析(一)

冬至一阳生百福

——咏冬至节古诗词赏析(一)

王传学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出的一个,起源于春秋时期。中国古代使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时间在每年公历的12月21日至23日之间。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清嘉录》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周历的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周代的正月等于如今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因此,也可以说专门过“冬至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据《逸周书·时训解》记载: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古人认为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而冬至这天阳气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强盛,土中的蚯蚓依然要蜷缩身体。二候麋角解。麋与鹿虽然属于同科,但它们的阴阳属性各不相同,古人认为麋的犄角是朝后生长,所以为阴,在冬至一阳生时,麋感受到阴气渐退,而慢慢解角。三候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在冬至这天开始升温,可以流动了。

冬至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由于冬至特定的节气时令和节日特征,诗人墨客们面临冬至节,都会感叹时光与人生,感叹岁末与寒冬,吟诵冬至节带给人们的启迪与希望。

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小至》,描写了冬至节气前后的时令变化,表现了冬天里孕育着春天的美好景象: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飞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诗中的“小至”,是指冬至日的第二天(一说前一天)。

全诗紧紧围绕“小至”的时令,叙事、写景、抒感,充满着浓厚的生活情趣。

首联说冬至后白昼渐长,阳气渐舒,冬至既到,春天也就不远了。诗人以咏叹笔调点明“阳生春来”,与冬至的诗题紧扣,作为总起。

中间两联是分承:颔联承首联“冬至”的自然节令特征,用刺绣添线写出了白昼增长,用葭管动飞灰写冬至节到。颈联承冬去春来的景物特征,用河边柳树即将泛绿,山上梅花冲寒欲放,写出了冬天里孕育着春天的景象。

尾联以抒情作结:在这身处异乡无可奈何的情景下,就让儿子取酒来尽饮吧! 这举动和诗中写冬天里孕育着春天气氛的基调是一致的,这正是诗人感受敏锐,立意高远,选材典型,热爱生活的不俗体现。

《小至》写冬至前后的时令变化,不仅用刺绣添线写出了白昼增长,还用河边柳树即将泛绿,山上梅花冲寒欲放,生动地写出了冬天里孕育着春天的景象。诗的末二句写他由眼前景物唤起了对故乡的回忆。虽然身处异乡,但景物与家乡的没有不同,所以诗人教儿斟酒,举杯痛饮。这举动和诗中写冬天里孕育着春天气氛的基调是一致的,都反映出诗人难得的舒适心情。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邯郸冬至夜思家》,抒写了游子思家之情: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这首诗写于贞元二十年(公元804年)岁末,诗人任秘书省校书郎,时年三十三岁。

在唐代,冬至是很重要的节日。这一天,朝廷要放假,民间就更热闹了,大家穿新衣,互赠饮食,互致祝贺,一派过节的景象。诗人写这首诗时,正宦游在外,夜宿于邯郸驿舍中。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冬至佳节,在家中和亲人一起欢度,才有意思。如今远在邯郸的客店里,将怎样过法呢?只能抱着膝坐在孤灯前,在静夜中,唯有影子相伴,想象着和亲友一起欢度佳节的情景。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呀!诗人以直率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人们常有的一种生活体验,感情真挚动人。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这个冬至佳节,由于自己离家远行,家里人一定也过得不快乐。当自己抱膝灯前,想念家人,直想到深夜的时候,家里人大约同样还没有睡,坐在灯前,在谈论着我这个“远行人”吧!三、四两句使用白描,情感十分感人,也颇耐人寻味:诗人在思家之时想象出来的那幅情景,却是家里人如何想念自己。至于“说”了些什么,则给读者留下了驰骋想象的广阔天地。每一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给予补足。

此诗是诗人早期的一篇佳作,反映了游子思家之情,字里行间流露着浓浓的乡愁。其佳处,是以直率质朴的语言,却从反向落笔,与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月夜》“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有异曲同工之妙。


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冬至十一月中》,描绘了冬至节气的物候气象特征,表达了期盼国家兴盛安定、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望:

二气俱生处,周家正立年。

岁星瞻北极,舜日照南天。

拜庆朝金殿,欢娱列绮筵。

万邦歌有道,谁敢动征边?

首联“二气俱生处,周家正立年”,意思是,冬至,是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此刻木星走到了地球的最北端,而太阳则走到了地球的最南端。阴至盛而一阳起,天地日月阴阳二气相生相缠,因此也称作“二气节”。

从周代起,帝王就要在这一天率领百官去祭祀天地日神,歌舞升平、气势浩大。这一天,万国来朝,臣服在天子的脚下,感戴国家的富强、君王的圣明。   

颔联“岁星瞻北极,舜日照南天”,“岁星”,即木星。此时,木星走到了地球的最北端,而太阳则走到了地球的最南端。 “岁星”对“舜日”、“瞻北极”对“照南天”,表示天人合一。天地大道,循环往复,人们从中找到了规律。

颈联“拜庆朝金殿,欢娱列绮筵”,用“拜庆”对“欢娱”,“朝金殿”对“列绮筵”,讲述了这一天国家在做什么。“金殿”,象征着帝王与文武百官。他们都会在冬至这天,举行隆重的祭天大典,载歌载舞、开筵相庆。皇家祭天,百姓祭祖。民间有“冬至大过年,不返无祖宗”的俗语。百姓回家祭祖,邀请亲朋好友相聚,诚挚地庆祝冬至来临。

尾联“万邦歌有道,谁敢动征边?”上句说全国都在欢呼国之有道。下句则反问,又有谁还敢在此时,无端挑起征伐战争,破坏这么喜庆的氛围呢?对于战乱时期的人们,冬至未尝不是一个短暂而幸福的时刻。 

正是冬至的阴阳交替,才使它成为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一个。中国人古老的哲学智慧,正是从阴阳开始的。阳气生长,一切都将欣欣向荣,充满朝气与活力;古人于阳气的回升中,盼得好运,祈愿梦想可以成真。


唐代诗人杜牧的《冬至日遇京使发寄舍弟》,思念弟弟,感情深挚:

远信初凭双鲤去,他乡正遇一阳生。

尊前岂解愁家国,辇下唯能忆弟兄。

旅馆夜忧姜被冷,暮江寒觉晏裘轻。

竹门风过还惆怅,疑是松窗雪打声。

这是一首在冬至日书寄怀弟之情的亲情诗,为杜牧居江南时所作。“一阳生”,指冬至日。

杜牧只有一个弟弟,兄弟甚是友爱,诗人曾因照顾生病的弟弟而弃掉监察御史和吏部员外郎的官职,可见其对弟弟的关心。

这首诗寄托了诗人对弟弟情深意切的关心,这种关心,是通过简捷朴素的生活层面加以表达的。诗人善于运用对气候、环境的感受来表达思念骨肉的忧愁、惆怅。

首联点明了节令,冬至到了,气候转冷了,不知远方的弟弟境况如何?写封家书问候一下吧。诗人客居他乡恰逢京使,为能捎信给弟弟而感到欣喜。时令的推移,引发了感情的起伏变化。

颔联把两种感情加以对比,烘托对弟弟的殷切思念。一杯苦酒,默坐独饮,非但无以解忧,反而顿生愁绪无数。这种愁闷,不是遥远的国家之忧,而是更有直接的切肤之感的骨肉之痛。

颈联更是表达了一位敦厚的兄长对弟弟关心的无微不至。诗人以自身的感受来推测亲人的处境:天冷了,不知多病的弟弟是否知道保重自己的身体?是否知道添衣加被?这种关心之情着实感人。

尾联愈加显示了兄长的心情之沉重。飒飒的寒风已让诗人深感不安,更何况是冷雪呢?即使不是雪,难道雪天的到来还会远吗?思念关切之情演变为更深的惆怅焦虑。诗句层层推进,逐渐加强了对亲人的关切之情。


唐代诗人戎昱的《谪官辰州冬至日有怀》,抚今追昔,感慨顿生:

去年长至在长安,策杖曾簪獬豸冠。

此岁长安逢至日,下阶遥想雪霜寒。

梦随行伍朝天去,身寄穷荒报国难。

北望南郊消息断,江头唯有泪阑干。

去年冬至到来之时诗人在长安,手拄拐杖的诗人也曾身居高位,头顶高帽。今年长安又到冬至日,而诗人却身在辰州,走下台阶遥想当年寒冷的霜雪。夜里诗人梦见自己跟随队伍在苍天下前进,然而现在身处穷乡僻壤,难以实现报国之志。诗人身处南方断绝了来自北方的消息,只得站在江边上涕泗横流。

诗人被贬辰州,遇冬至节日,抚今追昔,感慨顿生。想到身处偏远地方,报国难成,不由得泪流纵横。


唐代诗人权德舆的《冬至宿斋时郡君南内朝谒因寄》,充满了对温暖阳光的期盼:

清斋独向丘园拜,盛服想君兴庆朝。

明日一阳生百福,不辞相望阻寒宵。

诗人独自一人在房里向着花园内朝拜,穿着朝服心中想念着君王兴盛国家。相信明天的太阳一出来众生都会受到恩泽,又何必在意这寒夜的阻挡呢。诗人在冬至节心系国家,相信寒冬即将过去,温暖的阳光将会普照大地,带给人们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