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和写作

如果把我们每天的24小时,按照每五分钟进行分割,假设睡觉时间为8小时,我们一天有192个单元。对于职场人士,每天还有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大约还有10个小时时间是业余时间,相对可以自由支配。也就是120个5分钟单元,由你支配。

而时间往往是碎片化的,例如你在地铁上坐了半小时,要转车,有电话要接,有微信要看等等,大段的完整的不受干扰的时间往往是奢侈品,难能可贵。

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被占据最多的可能是微信,游戏,浏览网站,音乐,电影等等。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如果是手机占用的时间比例,可以看看电池耗用统计里哪个app用量最大,缓存记录里哪个占用更多,从侧面简单估算一下。另外在路上随机观察下,低头手机族随处可见,比例惊人。

高科技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带来了娱乐和享受,也带来了依赖和上瘾,不刷刷朋友圈,不点掉提示红圈,不看看新闻,不玩一把游戏,好像空白的时间很难接受,就像吸烟的烟民一样,总觉得缺少点什么。

但是,如果从收获和学习的定量指标来看,假设你要学习英语,或者有其他的目标,你一天的碎片时间中有多少比例是给了学习呢?

人的意志力往往会下意识的降服于娱乐游戏等让人大脑觉得轻松简单的活动,这也是大脑自我保护和人心理自我调试机制的自然结果。而学习,思考,记忆,重复性的练习等等往往是让人不愉悦甚至厌恶感的一种活动,看看毕业以后还有多少人保持阅读的习惯,就可以对这种现象有所直观感知。

个人经验是,碎片时间反而就像一块块鹅卵石中一样,细心去找寻,更能找到珍贵的有趣的艺术品。

例如在上下班途中,花五分钟看看外语,然后休息或者玩玩别的,看看新闻,然后再过五分钟回忆一下,然后继续做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原则是

随性随心,按照个人兴趣,当你心中有学习和思考的念头时,就抓住他,开始享受吧。

每次不要太长时间,过长时间会有疲惫感,注意力下降等负面影响,这也是人大脑自我保护机制在起作用的表现,尊重自然规律吧。

每周做一些积累,如果今天不想学习,那明天后天或下周,至少有一定量的积累。

周末和其他空余时间,集中和浸入式的学习一段时间,也不要让自己觉得不舒服,总体感觉有进步和有收获是最好的安排,时间也不需要太长。

如果是写作,分割进行,统一记录在一个位置,方便后续完善补充,简书,博客,手机里的笔记类app都是不错的平台,想法涌现的时候,先记录下框架和关键点,在合适时间补充完整。

纸和笔记本也是不错的道具。例如MBA笔试联考备考阶段,每天工作家庭的事情占用时间比例最多,那么逻辑思考,几何代数概率论等一些题目,大多数是在班车上先心算思考,再辅助纸笔进行确认。当然,每次最多两题,休息以后合适时间再继续即可。

释放心理压力。对于短期冲刺,需要备考的一些时间紧张的学习而言,不可避免的,平均下来,每天学习需求量大于心理舒适度的上限,比如每天记忆一百个生词,可能会有不小的心理压力。对于这种问题,原则同上,尽量让自己舒适,有进步感和欣喜感,但是可以按照递进递增的方法进行,刚开始10,再20,30,到了后期习惯和适应以后,一天300个都不能满足你挑战自我的欲望。

学习技巧。无论是记忆,还是逻辑思维,还是创造性思维,都有非常多的内在规律和技巧,例如记忆有扫读拍照法,即快速扫一遍,眼睛当作相机,拍下一段文字或图片,闭眼回忆。锻炼若干次之后,你会发现这种工具越来越高效。还有想象法,联想法,关联法等几十种方法,如果有需要可以找一些记忆力训练的书籍,看看有没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另外逻辑思考,建议看看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案例和书籍,例如麦肯锡等等思维工具是不错的实用性的方法总结。对于创新思维,建议看看日本有关创意思维分析的书籍,启发很大,从逻辑的角度将创意的类型,创造的若干途径,工具完整的呈现出来,颠覆了我们对创造性思维需要靠直觉随机性的常识性错觉认知。

其他部分,等想起来再补充完整,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邮箱联系留言。

本文是在上班途中碎片化时间完成的一篇小作。所用时间不长,没有超出舒适上限,基本符合上述原则。

sunweiwei.net

2017.2.17


Author: Davi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